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中考冲刺,语数英复习“锦囊” 请收好 回归课本复习基础知识,调整好心态,看清楚题目要求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6-18 06:57   https://www.yybnet.net/

6月24日至26日,南宁市将举行中考。在中考冲刺的最后时刻,如何复习好语文、数学、英语呢?考试时如何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呢?对此,记者特别采访了资深中学老师,为大家送上中考冲刺“锦囊”。

语文 限时训练两套题 多积累作文素材

■第三十七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 韦华

语文在考前要做三件事:一是限时训练两套题,巩固答题思路;二是默写篇目再落实,重点关注易错字;三是作文素材多积累,写作技巧善运用。

如何才能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总原则是:仔细审题,规范答题,反复检查,志在必得;心态乐观,开拓思维,左右联系,超常发挥。

语文是中考的第一门学科,同学们的情绪不免紧张,所以审题非常重要。审题要严谨,题目必须读完。建议划出题目关键词;不可忽视附加条件,例如字数要求、解答提示与重点、是填原文词句还是填自己概括的内容等。这些条件直接关系学生答题的准确度。

答题要规范。每种文体都有特定的答题要求, 回答阅读题要看分值,3分通常是3个要点,4分通常是4个要点。要点齐全,语言概括,不超出所给的答题横线。要防止思维“习惯性”,防以偏概全和以旧断新。考试中某道题的有些知识点考前曾训练过,就想当然这道题也那样做,殊不知题目要求与条件比原来增加或减少了。这种错误的产生就是因为我们头脑中固有的思维习惯在作怪,解决的方法就是仔细读题,不漏任何条件。要做到“不以题喜,不以题悲”。

考试时间安排要合理。中考语文答题时间为150分钟,比较合理的时间安排是:基础与阅读用时90分钟左右,作文用时60分钟左右。答题要由易到难,阅读、作文都是如此。先阅读后作文。首先这符合人们认识理解的规律,易于形成一定的答题速度;其次做阅读有利于打开思路,为作文做铺垫。

检查还要谨慎。要注意漏做、审题时掉条件、理解错误、错别字等。谨慎对待“糊涂问题”,有些题目检查时如不能拿准对错,千万不要涂改。语文强调语感,即第一印象,因为很多语言类的答题特别需要语境下的语感,如果掺入其他方面的因素反而会答错。

书写在中考中的重要性不可小视。考生书写要工整规范,并保持卷面整洁,提高卷面美观度或可减少隐形扣分点。书写问题所造成的失分,不单单表现在作文评卷中,还表现在其他方面包括诗歌鉴赏、名句默写、文言文翻译、现代文阅读等。

英语

每天进行课本复习巩固知识重点

■第十七中学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廖鲜艳

不论什么时候,最重要的永远是课本,无论是中考题还是其他试题,都是根据课本演变而来。中考题中的中档题和基础题占绝大部分分值。因此,考生要每天有计划地对课本进行复习,基础分每分必争,同时再巩固知识重点。要吃透课本的话题,例如,复习七年级上册课本时,要了解涉及英语课程标准话题项目表中的是什么话题,在初中阶段六本课本中还有哪本书有相关的话题,与话题相关的要点、句型有哪些等。

学生还要强化词汇复习。课标中的五级词汇必须“天天见”。每天在按计划复习规定量的词汇后,要对自己的易错词、长单词进行反复默记。而根据自身情况,对还需要好好巩固的单词词性、用法,在最后这几天的复习中也要重点强化背记。考生要将考纲词汇各个击破,重点词汇(动词、形容词、名词)重点加强,包括搭配用法、各词类转换及动词的过去式、过去分词等。在后期备考中,在对词汇、句型、语法等基础知识进行再次梳理时,还要关注语境和应用,带动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提升。

对于语法,提炼常见和重点考点,通过背典型例句,提升在语境中解题的能力,并针对上一轮复习中遗留的易错题做出正确判断。此外,建立错词集、错题集,特别是按题型收集的错题集、方法集等,反复思考研读。

听力、完形填空、阅读和写作是拿高分的关键。每天要进行一套听力练习,特别是在进行听力前的限时阅题、听力第五大题的预测及答题注意点的预测等都很有必要。

后期复习不是简单重复,考生要紧扣课标、专研考纲、强化基础、突破难点、规范作答、总结方法,如每个考点是怎样的出题方式、解题步骤和答题方法等,加深印象。要抓住保分点——基础题,找好提分点——各大题的做题质量的提升,突破知识的难点——听力完型阅读和写作,使复习备考不留任何盲点。

数学

不要押题要适当做基础练习

■新兴民族学校中学部数学教师 刘庆

所有数学考核知识都是课本中知识基础的拓展延伸。中考来临之际,考生应该把复习重点回归课本,要注意归纳整理学过的每一个细节,包括概念、定义、公理、公式、定理、推论,以及延伸出来的结论。

同时,要适当做基础练习。考生可合理做一些课本内的例题和习题,巩固对知识的理解,同时也能发现自己在哪个基础知识上有缺失,及时补一补。总之,适当的基础练习,既能避免知识的生疏,也有助于查漏补缺。

中考是对考生初中三年学习的一次检验,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考生要调整心态去面对。数学这一课目本身对部分学生来说可能是一座难以翻越的大山。例如,今年高考数学题目比往年要难,一些考生考完后情绪低落,影响到之后科目的正常发挥。因此,考生要用良好心态面对中考。

由于近一年的紧张复习,很多考生作息时间出现紊乱。有的考生无法把紊乱的生物钟调整过来,会焦虑紧张,这会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因此,考数学前一晚要早点休息,最好能在晚上10点前睡觉。即使考前失眠也并不可怕,只要闭目养神就好。

新闻推荐

梧桐枝繁凤来栖 构筑人才“强磁场”

为办好首届“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回乡共商邕城发展交流会”,南宁市于6月12日开启了有奖征集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信息通道,征...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考冲刺,语数英复习“锦囊” 请收好 回归课本复习基础知识,调整好心态,看清楚题目要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