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警惕暑期意外“杀手”:溺水和触电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6-20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暑期即将到来,紧张学习了一个学期的孩子们仿佛脱笼的小鸟,又可以快意玩耍了。根据数据显示:在全国,每年有8万余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丧生,意外死亡占我国儿童死亡总数的26.1%,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10%的速度增长。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的高发期,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成为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此外,暑期对于比较容易发生意外伤害的“两大杀手”——溺水和触电,家长应该如何做好防范措施?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提醒,各位家长暑假期间要留意孩子的安全,培养他们预防伤害的意识,同时呼吁全社会一起重视、行动起来,补齐安全防护网,尽量消除隐患,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

防溺水

炎炎夏日,游泳是大家避暑的运动项目之一。然而,青少年溺水悲剧时常发生,在我国,溺水是造成0~14岁少年儿童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

●自救锦囊禁手臂上举乱扑动,应用掌心向下压水

不熟悉水性者不慎落水时,仍然可以自救。但首先要保持镇定,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可试着将两手在身旁用掌心向下压水,双腿重复伸蹬,尽可能地使自己的身体上浮,这时呼气要浅,吸气要深,以争取时间等待救援。

游泳遇到手指抽筋时,可将手指握成拳头,然后再用力张开,迅速连续做多次;若发生手臂抽筋则可手握拳,并尽量屈肘,然后用力伸直,反复进行;小腿肚抽筋时可吸一口气仰浮水中,然后用抽筋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腿的大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手压在抽筋腿的膝盖上,帮助小腿伸直;大腿抽筋时可吸一口气后仰浮水中,弯曲抽筋的腿,使之与上体成直角,然后用两手抱住小腿使它贴在大腿上,再用力向前伸直,反复几次。

●正确施救直接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切记不要倒水

遇到溺水事故时,不要轻易下水营救,应立即求助岸上救生员。如在野外,可立即电话求助消防队员和医护人员,同时在岸上用救生圈、树枝、木棍、竹竿等把溺水者救上岸。

营救溺水者上岸后,不少人存在一个错误的急救方法,就是先倒水再按压。事实上,呼吸道里面的水是倒不出来的,更重要的一点是,就算呼吸道内有大量的水,它很快便会随着心肺复苏的进行而被循环然后吸收掉,完全不影响心肺复苏的救治效果。所以,需要提醒的是,在溺水抢救时,不要倒水。

特别要强调的是,溺水导致心跳骤停和其他原因引起的心跳骤停抢救过程有所不同。常规心肺复苏抢救时,一般是先按压,然后通气2次。但对于溺水心肺复苏抢救,首先需连续通气5次,然后再开始按压。常规心肺复苏抢救时,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给予病人单纯的胸外心脏按压,而不对病人进行口对口的人工通气。但在对溺水心肺复苏抢救时,既要进行心脏按压,同时也要进行人工通气,因为溺水者身体内严重缺氧,如果不进行人工通气,抢救效果将大打折扣。

●预防措施游泳去正规场所,热身、泳圈一样都不能少

有哪些预防工作可以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

首先, 一定要选择有安全设施及救生员的游泳场所,切勿在不明区域、不明深度或在野外随性下水游泳。其次,初学者需在救生员的带领下游泳,预防意外发生。结伴时,不能相互打闹或逞能潜泳。再次,游泳时身体突发任何不适立即上岸或求助岸上救生员。最后,就算在有安全保护的地方玩水,也要带上救生圈、浮水囊等救生用品。

需要提醒的是,刚病愈的体弱者、有开放性伤口或过度疲劳者暂不适合游泳。游泳前先做热身运动,不能处于空腹、过饱或醉酒状态,以免在水中抽搐。

防触电

每逢暑假,也是小孩触电的高发期。由于大人要上班,暑假里往往是“小鬼当家”,家中各式各样的插座插销和大电器就成了隐患,小朋友因为好奇很可能会去触摸,一不小心就会触电酿成悲剧。触电会引起全身或局部的组织损伤和功能障碍,甚至引发心跳呼吸骤停而导致死亡。

●发生原因缺乏安全防范意识,长时间给电子产品充电

目前,市场上插座品种繁多,质量良莠不齐。一些家长因为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很容易买到劣质产品。对于已经禁用的万用孔插座,更是要赶紧丢掉。有人对触电这种小概率事件不放在心上。但是,儿童触电事故不能拿概率来判定防范与否,再小的概率也有发生的可能。

另外,用电超负荷可别忽视,暑期里孩子特别喜欢拿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不分昼夜地“奋战”,有时还会插着电源使用,长时间充电就会引发电子产品发热甚至爆炸。雷雨天气时,在室内靠近通电的家电或在户外使用手机、用手触摸树木、电杆及电杆拉线等,都会大大增加触电概率。

●正确施救安全迅速脱离电源,必要时行心肺复苏

发现有人触电,应采用最安全、最迅速的办法,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尽快找到源头断电。如在野外或远离电闸以及存在电磁感应的触电现场时,施救者不方便接近触电者或者不便将电线挑开的,可用绝缘钳或者干燥木柄的刀、斧头等将电线斩断,并妥善处理电线。如触电者造触电者俯卧在电线或漏电的电器上,上述方法不能使用时,可用干燥的木棒将触电者剥离触电处或者用干燥绝缘的绳索套在触电者身上,将其拉离电源。

触电人脱离电源后,对于轻型触电者,就地观察及休息1~2小时,以减轻心脏负荷,促进恢复。而对心脏、呼吸停止的重型触电者,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并拨打120,迅速转送到医院。抢救过程应注意避免对触电者造成其他伤害,如高处触电时,应做好安全措施再施救,避免高处坠落。同时,保证施救者自身安全,防止自身触电。

●预防措施手湿不要开关灯,电线破损切勿乱动

避免触电,日常不要用湿手去开灯、关灯或触碰其他带电开关,也不要用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家中使用的电线、灯头、插座一旦损坏,切勿乱动,应请电工修理。

使用家用电器时,一旦发现冒烟、起火,应当马上拔下电源线插头,切断电源。一般来说,家用电器冒烟、起火是由于电器内部产生障碍造成的,所以必须首先切断电源。

此外,暑假里,孩子们经常会有父母看护不到的时候,建议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长要做到:最好安装有保护功能的电插座;将照明装置置于孩子够不着的地方,同时也要告诉孩子不要去碰灯泡;平时玩耍时,要远离高压电线和配电箱等危险地方。

(指导单位: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写:罗小璐)

新闻推荐

“双高香港4天纯玩游”火热招募亲子团“港珠澳动车四日游”成人团诚意加推 畅游港珠澳,随心玩

7月10日,南宁将开通到香港的直达动车,无疑给已经十分火爆的港珠澳游添了一把火。在这有纪念意义的一天,让我们跟着“双高香...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警惕暑期意外“杀手”:溺水和触电)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