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捐献热血 为党旗增辉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7-16 06:04   https://www.yybnet.net/

拥有“熊猫”血型的苏晓晖尽己所能捐献热血。(邓天运 摄)

她是一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坚信善与美是党员的本质,在用专业和真心维护人民群众口腔健康的同时,还常常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参加献血和志愿服务活动。13年间,她累计无偿献血20次、7600毫升。在2017年南宁市首届“感动邕城·寻找最美献血者”大型公益活动中,她被评为“十大最美献血者”之一;2018年她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她就是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广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修复学教授苏晓晖,被无偿献血队伍的兄弟姐妹们亲切地称为“熊猫女侠”。

常年坚持,她用热血“济世救人”

2006年,苏晓晖得知同胞妹妹是RhD阴性血型之后,去验血发现自己也是RhD阴性A型血(RhD阴性血型汉族人极少,仅占千分之三),她立即主动联系南宁中心血站“稀有血型之家”,表示愿意随时接受血站的紧急献血招募。“我第一次献血就是在加入‘稀有血型之家’后不久,由于突发用血需要,血站紧急招募我献血,为了给患者赢得救治时间,血站工作人员来到我的办公室现场采血。”苏晓晖说,作为一名医生,她明白血液对于生命的意义,因此只要有用血需要,她就毫不犹豫地献血救人。2017年苏晓晖获得“十大最美献血者”称号。

此前,苏晓晖一直是献全血,但为了能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17年7月1日,她便开始加入捐献成分血的队伍。与捐献全血不同的是,捐献成分血只是采集血液中的部分成分,血小板在体内恢复的时间比较快,献血者可在短时间内再次献血。

热心献血,她让党旗更红更艳

苏晓晖认为,党员献血是一种向上的能量,也是一种爱心的表现,更是一种良好风气的营造。她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在向学生传授医学知识的同时还经常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

“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是她对学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苏晓晖所在的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综合党支部在她获得“十大最美献血者”称号后,还专门让她在党员活动日中开展无偿献血主题宣传,其他党支部也邀请她与党员们分享献血心得和故事,同事们都被她的热情和责任担当所感染。

如今,苏晓晖还成为南宁中心血站特聘的献血宣传队员和志愿者培训讲师,多次进入南宁市各大高校给大学生进行献血和志愿服务宣传,在她的影响和发动下,很多大学生都加入到献血和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公益路上,家人与她相伴同行

穿上印有“无偿献血志愿者”字样的红马甲,苏晓晖从献血者摇身一变成为献血服务志愿者,在周末休息时间常看到她的身影,在南宁中心血站或市区内的捐血屋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

翻开手机相册,苏晓晖向记者展示她做志愿服务的点滴,其中有一张照片被她收藏了起来,那是苏晓晖在女儿春节期间回南宁献血时所拍摄的,目前她的女儿在北京读研究生。“孩子从小进行爱的教育和培养很重要,而且父母要身体力行做好表率。”苏晓晖说,她现在和女儿一起参与了一项公益行动,加入了星火牙医团队。该团队是由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牙科医生自发组成的义诊团队。成员们每年会选择一个相对落后的地区,带着朋友、家人和孩子聚集在一起,以“爱”的理念为主导,传播口腔预防与保健知识、提供心理健康辅导。

去年暑假,苏晓晖与女儿一起利用周末参加团队组织的“爱在贵州,关爱儿童口腔健康及心理健康”暨助力脱贫攻坚大型义诊活动,现场为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进行免费口腔及心理健康义诊,免费做涂氟、窝沟封闭及龋洞充填等治疗,为山区儿童送去温暖。今年暑假,苏晓晖再次整装待发,用满腔的热情和一颗赤诚爱心,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服务社会的优良作风和崇高精神。

新闻推荐

第16届东博会 主题口号出炉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将于9月20—23日在南宁举办,经过广泛征集和多轮推选,备受关注的第16...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捐献热血 为党旗增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