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经常腹泻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9-18 06:59   https://www.yybnet.net/

问:我今年25岁了,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拉肚子,一天要去好多次厕所,我觉得有点不正常,是不是患了什么病了,请问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仁爱分院治未病科主任张静波解答:

在我们的生活中腹泻是常遇到的一种消化道疾病,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饮食不节、肠道感染、食物中毒、消化不良等等。在中医看来,急性腹泻的发生多为外感病邪或饮食所伤所致,属于实证;慢性腹泻常以内伤原因为主,多属虚证。南宁地区的气候属于较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本身地域特点水湿很重,所以我们南宁本地的常见腹泻有一些地方特点,就是湿气偏重的多。古人也有“泄泻之本无不由于脾胃”和“无湿不成泻”的说法,所以(在南宁地区)健脾利湿是治疗腹泻的常用方法。那么,当我们遇到腹泻时该从哪些方面调理干预呢?

如果经常出现腹泻问题,就要提高重视查明病因。因为腹泻是多种致泻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腹泻本身只是一个症状,所以不能单纯的“见泻止泻”,尤其是要警惕消化道肿瘤等其他因素导致的腹泻。若出现轻度腹泻的症状时不必过度担心,因为腹泻是将肠胃的有害物质清除出体外的一种保护性反应,为了缓解腹泻的症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藿香正气液或者通过中医外治方法进行治疗,如果情况严重,建议尽早看医生接受治疗。

中医治疗腹泻主要以病因治疗为重点,针灸、推拿对慢性腹泻有不错的疗效,一般采用的是健脾和胃、温肾壮阳、疏肝理气等方法为主,主要施治的穴位有脾俞穴、中脘穴、章门穴、大肠俞穴、天枢穴、足三里穴、关元穴和命门穴等。

一旦出现拉肚子的症状,患者要更加注意日常的饮食,保护好肠胃,切忌暴饮暴食,做到三餐规律进食,饮食清淡,不食用高脂油腻的食物,不吃生冷的食物,避免浓茶、咖啡、酒和辣椒等刺激食物,尽量不吃粗纤维食物和易产气食物,如豆类、薯类和奶制品等,以防加重腹泻症状,尽量食用清淡、易消化的流质和半流质食物,如粥、软面条、米汤等。等到症状改善之后,即可逐渐改为正常饮食。预防腹泻除了要注意日常的饮食,还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加身体免疫力。

张静波 主治医师

■解答专家

擅长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胃病,肠炎腹泻,便秘,胆囊炎,肾结石,眩晕,失眠,慢性支气管炎,顽固头痛,颈肩腰腿痛,伤口久不愈,以及脑瘤、肺癌、胃癌、肠癌等各类肿瘤癌症手术、放、化疗期间及后期的中医调理。在亚健康体质调理方面亦有丰富经验。

新闻推荐

征集20名缺牙案例 圆梦8020计划

岭南牙科获美国浩圣全球示范种植单位本报讯人们常用“温水煮青蛙”来比喻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对渐变的适应性会使人失去戒备...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常腹泻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