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47家海外华文媒体聚焦壮美广西新征程,纷纷赞叹 广西比想象中更繁荣更开放更美丽

来源:南宁晚报 2019-10-16 06:53   https://www.yybnet.net/

媒体代表参观采访中国-东盟金融城规划展览馆 本报记者 程勇可 摄

“十载后故地重游,看到南宁的变化,感觉非常震撼。”昨日,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冰凌参访广西南宁时,发出由衷的赞叹。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世界著名华文媒体聚焦壮美广西新征程”采访活动当日在南宁启动。来自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意大利、泰国、印尼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7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中国-东盟金融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等地,零距离感受新时代广西及南宁的新发展、新面貌、新气象。

对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前景充满期待

采访团在南宁的首站是位于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据介绍,2018年五象新区核心区基本成型,今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位于五象新区。联同中国-东盟信息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在新区叠加实施。五象新区肩负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发展重任,正按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要求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

“非常期待。”听完中国-东盟金融城的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等相关介绍后,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说得最多的是这句话。

第二次来到南宁的冰凌表示,“今天乘车从宾馆一出来,我就连续拍了十几张照片,心情非常震撼。”冰凌告诉记者,相比十年前,南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呈现在他眼前的是一个颇具美感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高楼拔地而起,绿树成荫,既有优美、整洁、和谐的自然和生态环境,也有安全、便利、舒适的社会和人文环境,五象新区更是迎来了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这让他对南宁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北部湾产权交易所的设立,走在了国内前列。”首访广西的美洲华联社CEO孙卫赤说,广西的美丽精彩远远不止刘三姐和桂林山水,这次采访让他更深入地了解到广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为优化营商环境所做的不懈努力。他表示,产权交易所作为新生事物,即使在国内沿海开放发达地区,这样的机构和业务范围也很少见。通过这一点,可以看到广西及南宁在金融改革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悉,截至今年9月,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共挂牌东盟国家对外合作项目9项,挂牌金额超35亿元,中国对外合作需求项目6项,促成4个项目意向签约,意向交易金额超100亿元。

让广西南宁发展的好声音传遍世界各国

采访团来到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听取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总体情况介绍。

近期,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运行,46.8平方公里的片区将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文化传媒等现代服务业,力争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四个高地”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短短十余年时间,五象新区就从一片黄土地蜕变成一个现代化的新区。”德国《欧洲青年报》社长廖之沛惊叹于南宁五象新区的发展速度。踏上广西南宁这片热土,廖之沛实地走访了中国-东盟金融城、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等地,真切地感受到南宁飞速发展。“中国发展速度让人惊叹,南宁发展速度让人惊叹,我感到很自豪,我希望可以全方位、多层次地介绍广西南宁,让广西南宁发展的好声音传遍世界各国。”

比利时《华商时报》主编姚伟第一次来到广西。他来自欧盟中心布鲁塞尔,是从业22年的老媒体人。广西是她一直非常想来的地方,这次来到南宁,让她感到非常意外和惊喜。

“比我想象的要繁荣,比我想象的要开放,比我想象的要美丽。”姚伟说,美丽的不仅是山水,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开放”则是广西最靓丽的名片。通过实地采访,让她了解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西及南宁的各项事业获得的进步和成就,尤其是南宁在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提质增效,在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进展。回去之后,她愿意担当南宁海外的“代言人”,用笔触和镜头把南宁介绍给世界各地,让世界听到来自广西的声音。

南宁跨境电商业务“秒通关”获点赞

跨境保税自提模式可以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与国际接轨,实现所见即所得,将跨境购物由15~30天缩短至2分钟,极大提升购物体验。在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饶有兴趣地听取了南宁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综试区”建设运营情况。

据悉,2018年12月15日,“综试区”正式开区运营,南宁成为全国第三批22个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中率先开区运营的城市,也标志着南宁市是继郑州市后全国第二个时限保税自提的城市。“综试区”经过大半年的发展,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实现跨境电商业务“秒通关”,招商不断取得新突破;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逐步形成。

“快捷便利!”《阿根廷周刊》社长吴晓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份,具有双向互动合作开放的地缘优势。南宁作为各项发展战略的核心承载区,正迈入高质量对外发展的新阶段。南宁打造跨境零售新模式,实现跨境电商产业链的延伸,虽然处在起步阶段,但有目前的基础和规模,未来发展可期。

“南非彩虹”总编华俭宏说,广西不仅有丰富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更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短短几年时间,南宁的五象新区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希望南非和中国广西、南宁能够达成多方面多渠道的经济贸易往来,作为华文媒体,他将尽力搭建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为南非和中国以及广西南宁实现多领域的合作做出相应的努力。

新闻推荐

家乡的秋天

□小通讯员范泓瑜(南宁市桃源路小学)今年的中秋节,我和爸爸妈妈回到了久别的家乡——桂平。这天,阳光灿烂,碧空如洗,天上的云雪...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7家海外华文媒体聚焦壮美广西新征程,纷纷赞叹 广西比想象中更繁荣更开放更美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