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市推广网络订餐食安封签,给外卖“上锁” 再在外卖盒里动手脚,封签不答应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5 15:45   https://www.yybnet.net/

一名快递小哥展示领到的食安封签。 扫一扫, 看现场视频

南国早报记者赵劲松文/图

外地有外卖小哥在电梯内偷吃客户餐品、往餐食里吐口水,南宁有顾客在外卖中吃到蟑螂……外卖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面临着餐食被动手脚、受污染等问题。11月14日下午,南宁市“共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食安封签”投放启动仪式在青秀万达广场举行,向全市餐饮商户推广网络订餐食安封签,并免费投放首批1000万张食安封签进行试点,为外卖食品“上锁”。

1担心外卖被动手脚,食安封签提供保障

今年5月,南宁市民黄女士在外卖平台上点了一份日本料理,结果在就餐过程中,发现食物里有一只蟑螂。她向商家反映,对方“甩锅”给外卖小哥,“可能是送餐箱里的蟑螂爬进去了”。

点外卖,如今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生活标配”。不过,随着偷食、吐口水、食品里发现异物等事件曝光,经常点外卖的“吃货”心里难免留下阴影。那么,如何确保市民点的外卖食品制作安全、配送安全、吃得放心?

今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中指出,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逐步推动外卖餐食封签,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此后,广东、福建、江苏、河南等地都开始试点启用外卖封签,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消费者如果发现封签破损,说明外卖在中途可能被打开过,可以拒收。

南国早报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曾小范围推广过外卖餐食封签,但绝大多数餐饮经营商家并未主动使用,广西各设区市也未有部门开展类似推广活动。

市民龙女士说,消费者对外卖配送途中是否受污染确实有疑虑,一旦有问题,很难扯清是商家还是配送者的责任,甚至不排除有些消费者“碰瓷”,食安封签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让消费者能放心下单。

2南宁试点推广,首批投放1000万张

据统计,南宁市现有网站网店10.97万个,其中网络餐饮店有1万多个。在南宁市登记注册的美团、饿了么商户超过13万家,日均接单量达到22万余单。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善钦表示:“实施食安封签送达,一方面是给餐盒‘上保险’,确保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督促网络第三方平台积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网络订餐全流程食品安全管控体系。”

李善钦说,此次由南宁市政府出资,首批共印制了1000万个采用安全环保材质制成的食安封签,选取部分信誉较好、经营状况较为稳定、送餐量较大的网络送餐商户作为试点对象,采取“一餐一封签”,后续将引导全市所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食安封签送达,让消费者“点得放心、吃得安心”。

3多方支持使用,不会新增消费者负担

饿了么送餐小哥施迎告诉记者,外卖餐食从餐饮店送出去后,不时会因分量不足、汤汁洒漏、出现异物等被客户投诉或拒收,自己不仅要赔偿,还要受平台处罚,有时感到“很冤枉”。推行食安封签后,商家会加强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包装到位,骑手在取餐时会检查是否贴好封签,送外卖时小心一点避免损坏,就不用担心被客户拒收了。

在启动仪式现场,多名餐饮商家表示,加贴封签,虽然增加了一道工序,但也给食品安全多了一份保障。

“柳螺香”有关负责人班华山说,此次共领到30万张免费的食安封签,旗下各家门店可以使用一个月。下一步,打算再定制一批,确保每一单外卖餐食都使用封签。

不少市民担心,加贴封签后,订餐费用会不会水涨船高?对此,班华山说,消费者在网上订餐时已支付包装费,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一次性粘贴的标签的制作成本较低,不会给消费者新增负担。

新闻推荐

彰泰新旺角双地铁物业前景可期

彰泰新旺角位于南宁江南经开区中央商住区,地铁4、5号线(在建)双线穿行于社区楼下,地铁口与项目商业无缝对接,是南宁罕有的在售...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推广网络订餐食安封签,给外卖“上锁” 再在外卖盒里动手脚,封签不答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