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联合国糖尿病日,专家呼吁以家庭为单位“管住嘴迈开腿” 家庭成为防控糖尿病的主战场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5 15:41   https://www.yybnet.net/

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义诊现场,医务人员为市民免费测血糖。 南国早报记者 张若凡摄

南国早报记者张若凡周如雨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在我国“糖人”数量已超过1亿的现状下,当天有多场义诊在南宁举行。专家表示,糖尿病的患病概率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在生活习惯高度相似、互相影响的家庭里,一家人都患上糖尿病的案例并不少见,因此,家庭是防控糖尿病的主战场。

1遗憾:小“糖人”未成年已失明

当天上午,在南宁市新竹社区举行了一场义诊宣传活动,由自治区疾控中心、广西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举办,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南宁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协办。

义诊现场,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秦映芬介绍,她曾经接诊过一名15岁的糖尿病女患者,在8岁时便被诊断患有糖尿病,此后她一直没有规范治疗和监测血糖。两年前,她的眼睛突然看不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长期高血糖引起的视网膜病变,由于病情不可逆,最终被诊断为双目失明。

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义诊现场,免费测血糖的队伍排得长长的,很多市民都想了解自己的血糖情况。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身边有好几个朋友患了糖尿病,“这也怕吃,那也怕吃,太痛苦,千万不要走到那一步,要提前预防”。

2警惕:以“家”为单位患上糖尿病

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颜晓东介绍,中国的糖尿病患者总数位居全球第一,已超过1亿人。针对糖尿病发病迅猛的特点,今年的联合国糖尿病日将主题定为“家庭与糖尿病”。

据介绍,这是因为糖尿病的发病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一个家庭里成员的生活方式,包括饮食、作息、运动方式等,都有一定的相似氛围和模式。如果有一个健康的氛围,对所有家庭成员都是有利的。反之,万一家里有“多吃少动还熬夜”的传统,则很可能导致家庭成员一个接一个地患上糖尿病。

颜晓东说,以“家”为单位患上糖尿病的并非个例。他曾经接诊过一家人,兄妹3人在四五十岁先后患上糖尿病。仔细一问,他们的父母也患有糖尿病。因此,上一代的直系亲属中有人患糖尿病,后代就要特别留意,需要通过科学的生活方式来降低发病率,核心方法是“管住嘴,迈开腿”。

3体检:测餐后血糖很有必要

发现糖尿病,体检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现在的健康体检中基本都包括血糖检测。市民张女士所在的单位刚刚组织体检,她发现往年的血糖检测只检空腹血糖,今年增加了一项“餐后血糖”,正是这个新增的项目,让不少糖尿病“后备军”浮出水面,她和好几个同事都是“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超标”。

颜晓东介绍,诊断糖尿病有两个依据,一个是空腹血糖,一个是餐后2小时血糖。有些体检为了图方便,只检空腹血糖,就会漏掉相当一部分糖尿病人。这部分人可能空腹血糖不高,但是餐后血糖高。在我国,“空腹不高餐后高”的糖尿病人比单独空腹血糖高的病人更多,所以这一项检测非常重要。

糖尿病高危人群

具备以下因素之一,即为糖尿病高危人群

1.超重与肥胖

2.高血压

3.血脂异常

4.糖尿病家族史

5.妊娠糖尿病史

6.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

此外,空腹血糖在6.1mmol/L~7.0mmol/L之间,或餐后2小时血糖在7.8mmol/L~11.1mmol/L之间,为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

新闻推荐

美容诊所暂停营业 预约的手术没着落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诊所大门贴出暂停营业的告示。名媛范诊所大门紧闭,里面空无一人。今报记者卢荻文/图广西名媛范医疗美容有限公司南宁美容...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红 叶□聂子午2019-11-15 08:30
评论:(联合国糖尿病日,专家呼吁以家庭为单位“管住嘴迈开腿” 家庭成为防控糖尿病的主战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