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充电难、停车烦……新能源汽车,想说爱它不容易? 广西出台方案破解新能源车难题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21 15:33   https://www.yybnet.net/

埌东公交车场充电站的充电桩使用率不高。南国早报记者黄占玲摄 南宁市一小区道路上设有充电桩,一辆迷你型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 南国早报记者苏华摄

南国早报记者雷倩倩黄占玲实习生梁莉莉王志梅

日前,广西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区将通过建设专用停车位、充电设施等八大行动,打造新能源汽车应用的“广西模式”,力争到2020年底,全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4.6万辆以上。那么,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建设、使用情况如何?11月20日,记者在南宁市进行了走访。

1缺电焦虑

不少新能源车主担心充电难

如今,大家在手机地图上分别搜索“加油站”和“充电桩”两个关键词会发现,南宁市充电站的分布密度几乎与加油站相当。但对新能源车车主而言,仍有“缺电焦虑”。

2018年,吴先生购买了一辆两人座的新能源汽车。彼时,小区没有安装充电桩。为解决车辆充电问题,吴先生网购了一个“接地宝”,通过家用插座为爱车充电,但每次出行仍会有些提心吊胆。

原来,吴先生有两次开新能源车出行,行至仙葫片区时车辆电量不足,周边道路两侧都找不到充电桩,最后只能向街边小店借用插座,连上“接地宝”给车充电。吴先生现在主要驾驶新能源车上班、买菜,“太远的地方不太敢开”。

时常有“缺电焦虑”的不止吴先生,新能源车车主林女士也一样。2019年,她所居住的小区在大门附近安装了公共充电桩,于是她购置了一辆新能源车。但因车位紧张,有时充电桩的车位会被汽车“霸占”,没法充电。在林女士看来,不仅小区的充电桩数量不够,公共区域的也比较稀缺。在一些商业聚集区,要找到可用的充电桩并不容易。

2充电怪象

部分新能源充电站使用率不高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一方面有车主找不到充电桩为新能源车充电的现象,一方面却出现了部分新能源车充电设备使用率不高的“怪象”。

11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埌东公交车场门前的新能源充电站,看到在充电站门口的公示牌上标明了充电服务收费标准:7:00至23:00,1.3261元/千瓦时;23:00至7:00,1.0345元/千瓦时。新能源车辆开进站内充电,前两个小时可免收停车费。然而,充电站内有15个充电桩,仅一辆车在充电。

据南宁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机务部经理、广西天天快充充电桩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沈泽卓介绍,包括埌东公交车场门前的新能源充电站在内,公司所管理的充电站为17座,分布在各城区的公交车或者出租车场站内,每座充电站有15~40个充电桩。社会上的新能源车辆也可使用这些充电站,但总体而言,充电桩的使用率并不很高。

在沈泽卓看来,这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目前,南宁市面上的新能源车辆分为两种,一是两人座的迷你型新能源车,另一种为普通车型的新能源汽车。在路上行驶的迷你型新能源车最为普遍,这类车型车主可在家把电充满,大多不会选择在外充电。需要直流式快充,即需要充电桩充电的普通型新能源车,在南宁目前仅2000余辆,数量不大。因此,在充电桩上充电的新能源车目前不算太多。但如果充电桩不充足,充电不便,会影响到新能源车的保有数量。

对于市民而言,若购买新能源车肯定会考虑充电成本。家住长堽路某小区的陈女士原本想买一辆普通型新能源车,但后来还是放弃了。因为她居住的小区尚未安装充电桩,必须到隔壁小区的公共充电桩充电。然而,隔壁小区充电不仅要收充电费,还要收停车费,如此一来,充一次电的成本不低于20元。陈女士认为,只有充电的基础设施完善,新能源车才能更好普及。

3停车困扰

专用停车位少且不“专用”

对于新能源车主而言,除了充电之痛,停车问题也是困扰。

天桃实验学校的潘老师自称是“轻度新能源车使用者”——只有去单位,才会开他的迷你型新能源车。“因为停车成本不低。”潘老师说,相比柳州,他在南宁很少见到新能源车专用停车位。迷你型新能源车只有普通车型轿车“体积”的一半,若停到普通车位上,按正常收费,成本太高,“不划算”。

11月20日,记者走访了部分新能源车专用停泊点。在位于长湖路靠近月亮湾路附近的一个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泊位点,记者看到,近30米长的泊位上停放了不少电动车、私家轿车,反而不见新能源车的影子。据停泊点附近一商家介绍,这个停车区平时很少有新能源车辆停放。

而据柳州模式推广经验,当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与新能源汽车专用泊位的比例达到5:1时,能较好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

南宁慧泊停车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南宁市道路停车泊位的主要管理方。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从2019年7月1日起,南宁市新增21个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带,提供约300个专用停车位用于新能源汽车停放。在停车收费方面,在政府投资或利用国有资源设立的公共停车场、市政道路两旁设立的停车位,新能源汽车实行减半征收停车费的优惠政策。不过,这些专用停车位基本未配装充电桩。

4逐步改进

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完善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南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0159辆。而2019年1月~10月,南宁办理车购税申报手续的新能源车共3733辆,同比增加1558辆,增长了71.6%。新能源车辆充电的数据的增长也能看出这一变化。2018年,南宁供电局投资并参与经营的充电桩充电量为800万千瓦时;2019年,仅1月~9月充电量就达到1823万千瓦时。

这说明,尽管新能源车的基础设施配套尚未完全完善,青睐新能源车的消费者仍在增加。

而有关部门也在逐步改善新能源车基础配套设施不足的情况。记者从南宁供电局了解到,该局正在南宁市各区域开展充电设施建设,其中既有商业场所,也有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甚至还有工业园区。近期,南宁供电局南宁吴圩机场正在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完工投入使用后,南宁市重要交通枢纽也将实现充电设施覆盖。

5助推发展

广西将开展八大攻坚行动

如何破解新能源车使用难题?此次《方案》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广西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和服务水平,打造新能源汽车应用的“广西模式”,促进消费升级和广西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为此,广西将开展专用停车位建设、充电设施建设、审批提速行动、执法便民行动、示范单位建设行动、绿色小区创建行动、共享绿色出行行动和企业服务行动八大攻坚行动。

此外,《方案》提出,自治区级机关(含中直驻邕单位)、国有企业停车场实现按停车位比例不低于20%配建充电设施;市级机关、国有企业停车场实现按停车位比例不低于10%配建充电设施。

同时,还会对规划、建设的审批提速。对新能源汽车推广项目建设按照“能简就简、能少就少、能快就快”的原则,釆取容缺审批、一站受理、一站备案方式,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对建筑设计事前审查,综合考虑新能源车消防安全要求,合理划定充电设施建设和专用停车区域,没有设计划分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区域的,不予通过审批。而对于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数量占小区总停车位数量30%以上,并同步配套充电设施的小区,可评为“绿色小区”。

新闻推荐

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已成婴幼儿健康的“头号杀手”,专家表示: 对抗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 预防胜于治疗

肺炎对儿童健康的威胁巨大。资料图片健康聚焦南国早报记者蒋保平刚刚过去的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据世界卫生组织(WH...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充电难、停车烦……新能源汽车,想说爱它不容易? 广西出台方案破解新能源车难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