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和谐邻里 “内外”兼修 南宁市江南区法院苏圩法庭推进纠纷源头化解纪事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11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莉通讯员黄昕如

“真没想到会这么快!从递诉状到钱落袋,不到一个月即搞定,诉讼费还减半。”奚某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当事人,近日,他对南宁市江南区法院苏圩法庭的高效调解工作肯定不已。

近年来,苏圩法庭不断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让大量矛盾化于萌芽、止于未诉,从源头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截至今年10月,苏圩法庭累计收案459件,累计结案403件,其中调解结案201件,经调解后当事人撤诉70件。调撤结案的案件中,有一半是通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案件。

高效快审,止纷于立案前

“调解书刚刚生效,被告就履行了全部付款义务。”8月中旬,一起家事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对苏圩法庭的速裁效率连连点赞。苏圩法庭负责人刘绍锋介绍,近年来,该庭对已经诉至法院尚未正式立案的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并组建了1+1模式的调解团队。

调解团队由1名员额法官带领1名人民调解员组成,调解法官既做先行调解的主持者,对调解员调解成功的案件予以确认,又充当指导员,就各类案件特征的调解思维和技巧对调解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这一做法不仅改变了过去诉前调解缺乏权威性等弊端,而且让调解员的法律业务学习、专业能力提升都得到保证。

加强简易案件速裁与多元调解的纵向对接,对争议焦点集中、事实证据清楚的简易民事案件在送达诉状副本的同时开展调解工作,调解不成的在保障当事人充分陈述意见权利的前提下简化诉讼程序,力争一次开庭、当庭结案。

今年上半年,该庭简案团队承担了全庭七成案件,简易程序使用率高达92.16%,平均结案周期34.8天。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诉讼效率大幅提高,诉讼质量也稳固上升。

诉源治理,精准化解矛盾

为解决邻里纠纷,苏圩法庭法官刘绍锋与两名书记员还驱车前往江南区延安镇那齐村,开展上门调解工作。

原来,一起案件的原被告的房屋紧邻,均为危房。今年春节期间,被告房屋的墙体倒塌,压到原告房屋上,致使原告部分财产损毁。事后,原告将被告诉至苏圩法庭要求被告赔偿损失。刘绍锋得知案情后,来到涉案房屋现场走访和勘查,并进行调解。最后当事人双方都愿意作出让步,和睦友善的邻里关系在握手言和中重归于好。

在向内挖潜的同时,苏圩法庭还不断尝试“走出去”,结合辖区特点采用巡回审判+上门调解的方式,建立起多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前沿阵地,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8月,该庭聘请4名调解员负责日常简单的民商事纠纷的调解以及提供法律指导,对于调解不成的案件,则为群众立案材料的整理和收集提供指导,实现了一村(社区)一调查员的工作模式,将调解的经络延伸到每一个乡村和社区。

向外借力,有效化解纠纷

“很满意,效果很好,速度也快!”当被问及对纠纷处理结果是否满意时,杨某一个劲儿地为苏圩法庭的案多元解纷机制点赞。

住在苏圩镇慕村的杨某自行在与邻村相邻的一块土地耕种作物,后因修建南崇高铁,该地块被征收。由于杨某在开荒该地块的时候没有进行过权属确认,他想领取土地款的时候,慕村与邻村均主张对涉案土地享有所有权。后杨某申请司法所介入调解,最终与两个村委达成一致意见,为了防止反悔,三方向苏圩法庭申请了司法确认,这场土地补偿款纠纷案件终于了结。

“今年上半年,我们接到征地补偿款分配纠纷、宅基地纠纷等案件的司法确认申请15起。由于土地涉及到农民根本利益,处理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各大范围的诉讼和社会矛盾。”刘绍锋介绍,针对这类案件,苏圩法庭主动向辖区党委政府汇报,并在党委主导下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化解工作。当事人达成调解意向后,法庭及时对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同时,法庭还与司法所、交警、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制订法定继承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等案件的纠纷多元化解制度。

新闻推荐

自治区道路运输发展中心挂牌

本报南宁讯(记者/吴丽萍)根据自治区机构改革精神,12月9日,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自治区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办公室)正式更名为自治...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谐邻里 “内外”兼修 南宁市江南区法院苏圩法庭推进纠纷源头化解纪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