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这个冬天,南宁不太冷 满园春色 花开正艳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1-14 14:07   https://www.yybnet.net/

红花羊蹄甲三角梅红花风铃木美丽异木棉炮仗花睡莲

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实习生郑杏/文记者邹财麟/图

南宁这个冬天不太冷,除了有温暖的太阳,还有美丽绽放的绿树红花。看,白沙大道、秀厢大道的美丽异木棉、黄婵;人行天桥上的三角梅;公园、庭院里的红花羊蹄甲、红花风铃木……在绿城的冬季,它们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红花羊蹄甲:

冬花“颜值代表”

冬季的北方白雪皑皑,但南宁人却可以在朋友圈中晒出一片艳紫色——红花羊蹄甲。

在南宁各大公园及小区庭院里,都有盛放的红花羊蹄甲。它又名紫荆、香港紫荆,旺盛的花期在11月至次年4月。红花羊蹄甲虽然有满树红花,但却不能授粉育种,所以也没有种子繁殖。

三角梅:

五彩缤纷“凹造型”

三角梅“家族”庞大,品种超过百种,花色更是数不清。它是南宁市区人行天桥上最常见的花,在青环路上更是一片姹紫嫣红。

它不仅色彩丰富,还造型百变。无论是编织固定在花架、花柱、绿廊、拱门上,还是在道路中充当隔离带,它都游刃有余。

不过,作为一种强喜光性短日照植物,三角梅并不耐寒,需在15℃以上的环境中才能开花,而且三天不见光,便有“秃头”的危险。

红花风铃木:

浪漫主义“代言人”

人们通常只知道黄花风铃木,很少听闻红花风铃木。两者不仅颜色不同,红花风铃木的叶子是前者的两倍多、花簇更大、花朵更艳丽。当下,正是红花风铃木盛开的黄金时节。

红花风铃木的花,单一朵看起来并不突出,但当聚成一团开放时,就显出了气势——满枝满树粉红色,微风吹拂,便漫天飞舞,给广西许多城市增添了几许浪漫气氛。

在春天到来之前,不怕寒冷又爱美丽的你,可以到南宁的金花茶公园里打卡拍照。

美丽异木棉:

名副其实的美人树

在南宁的民族大道、秀厢大道、白沙大道上,一片片粉色的花丛夹在路中间的隔离带里格外耀眼,这就是美丽异木棉。它又名美人树、丝木棉等,花期在10~12月。开花时,满树嫣红,温婉动人,是名副其实的“美人树”。

除了好看,美丽异木棉的果实还是个“宝贝”。果实里棉花般的白色絮状物,材质柔软,保暖性强,常常用作填充救生器材、床垫、枕,或是作为防冷、隔音的绝缘材料。

在美丽异木棉之下,往往会搭配各种乔木及灌木,如黄色的黄婵及黄槐决明。在南宁金湖北路延长线,黄槐决明绽放时就如同冬日里的阳光,温暖路人的心。

炮仗花:

“治愈系”迎春花

一朵朵,一簇簇,火红的花瓣,有节奏地排序开来。没错,它就是炮仗花,名字很酷炫,长得也十分夺目。

炮仗花又名黄金珊瑚、火烧花,原产于南美等热带地区,引进广西后水土很“服”,长势不错,在墙体、人行道、屋顶花园或是庭院,都可以觅到它的踪影。

炮仗花还有药用价值。它的花可润肺止咳,茎叶可清热解毒,花青素有很好的热稳定性,可做食品防腐剂和着色剂。

睡莲:

荷塘里“第二春”

夏莲已经枯萎,但南宁人民公园的睡莲却在冬季嫣然绽放,让荷塘迎来“第二春”。

记者了解到,睡莲一般在9月份开放,朝开夕闭,花期极短。但公园的技术人员经过20多年的研究将睡莲“驯化”,让它们适应南宁的气候,在冬天也开花。

在南宁人民公园荫生植物园的天鹅湖里,目前有五六种睡莲竞相开放,每朵可开4~7天,花期可至2月份。

此外,在人民公园的东门入口处的梯田上,格桑花已长出茁壮的花苗,并开出了五颜六色的花朵。春节期间,带上家人来这里,可以感受春天花开的气息。

新闻推荐

医疗服务项目规范滞后且价格偏低,委员建议 更新医疗服务目录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医务人员操作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为患者进行手术。资料图片建言献策南国早报记者刘冬莲黄占玲15年前制订的目录和价格,现在仍...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冬天,南宁不太冷 满园春色 花开正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