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推进医联体建设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15 07:09   https://www.yybnet.net/

依托南宁市一医院医疗集团,兴宁区三塘镇卫生院成为区内首家拥有CT机的卫生院。

本报记者梁莹通讯员何胜文/图

分级诊疗是我国医改的重中之重,医联体则是实现分级诊疗的有效模式。让资源与技术“多跑路”,让病人少“跑腿”,引导有序医疗,实现由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也成为多数地区及医疗机构实施医联体的初衷。2019年,南宁市创新思维,推行医联体改革,让各级医院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并成立了以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为主导的医联体特色升级版——医疗集团,进一步促进分级诊疗。

日前,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南宁市多家医疗机构举办医联体建设总结会,探讨医联体发展经验、趋势,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地为百姓提供更优质、更舒心的医疗健康服务。

1共建:让基层群众“看得好病”

从远程诊断、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到紧急转运,全程不超过1小时……得益于医联体带来的高效合作,南宁市伶俐镇卫生院挂牌成为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伶俐分院的第二天,便成功挽回了一名心梗患者的生命。

2019年6月27日上午8时30分,伶俐分院接诊一名左眼疼痛的49岁男性患者,在为患者查体后,发现患者心率较快。值班医师立即给患者安排了心电图及抽血检查,患者心电图传送至南宁市一医院医联体远程心电诊断中心,仅5分钟时间就接到该中心反馈的危急值提醒:该患者前侧壁心肌梗死!

情况紧急,医院胸痛中心启动心梗急救预案,开通绿色通道,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通过结成紧密型医联体,我们挽救了很多病患生命,也为辖区群众带来了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伶俐分院院长廖知凯说。在会议现场,不少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均表示,医疗机构联合在一起,能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有助于解决基层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让居民在家门口看上好医生。

如何让更多的适宜患者能够在家门口获得上级医院诊疗服务?在2019年,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展开了新的探索和实践,以总院(三甲综合医院)为核心,构建多家二级及基层医疗机构组成的医联体模式,通过明确紧密型医联体内各级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功能定位,构建了分级诊疗联通网,并将创新开展的三二一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模式成功推广到南宁市青秀区。

据统计,2019年度,医联体成员双向转诊2600例,转送检验70064例,检查23199例;医联体办公室及时帮助成员单位联系落实并解决问题600多例;预约接诊医联体成员单位患者近200人次,共追踪随访患者3245人次。

2创新:打造“升级版”医疗集团

2019年11月4日,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卫生院首台CT机正式开机,标志着该院成为区内首家拥有CT机的卫生院。

该CT设备由南宁市一医院为三塘镇卫生院采购,耗资650多万元,设备投入使用后,卫生院医疗装备水平及医疗服务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并将为周边20多万居民带来就医便利。

这也是南宁市一医院医疗集团组建以来首次对成员单位投入的大型固定资产。2019年9月17日,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组建市一医院医疗集团,进一步整合市级公立医院、城区级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资源,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舒心的医疗保健服务。

“医疗集团是紧密型医联体的‘升级版’,让医联体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了。”南宁市一医院院长助理黄岳介绍。目前,纳入集团建设的第一批成员单位有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院)、相思湖医院、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埌东医院等15家医疗机构。

在医疗集团内部,创新设置医疗集团十大中心,其中包括:医疗管理中心、护理管理中心、科研教学管理中心、人力资源管理中心、财务管理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后勤保障中心、招标采购管理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基于各中心对集团扩大运营后各成员单位相关工作进行垂直管理,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落实,充分考虑区域卫生规划,结合各成员单位的特点、优势,通过业务整合优化、资源统一配置的计划,共同推进人财物及业务运营的统一管理。

与此同时,医院还结合“百年市一”的优势,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创新融合。目前医院已建成南宁市青秀区医养结合项目、良庆区医养结合项目(公益性)。持续完善具有市一特色的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按照“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的服务理念,构建医、养、康、护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机构。

“力争在2020年底,医疗集团形成较为完善的运行管理体制、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和顺畅的分级诊疗模式。”南宁市一医院院长韦金儒表示。

3共享:推动优质资源下沉

“以往的帮扶,多是专家下乡,来几天就走。如今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从远程协作到专家派驻指导,让我们基层医生进步很快,真正打造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医院。”对于医联体建设中的共建与共享,廖知凯深有感触。

“比如外科,以往周边居民遇到骨折等外科伤病,只能往大医院跑,报销比例低,看病成本高。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开展骨折等外科手术,并接诊了多名患者。”廖知凯介绍,南宁市一医院长期派驻一名专家担任卫生院业务副院长,6名技术骨干担任科室主任,手把手从制度建设、能力提升、医生职业素养等方面进行帮扶,让大家都见到了实效。

在三塘卫生院,南宁市一医院则长期派驻7名专家挂职院领导及科主任,帮助该院新设输血科、康复病区、眼科门诊、耳鼻喉门诊等,并已成功治愈慢性伤口、糖尿病足、压疮等伤口32余例,儿科病区开科至今收治患儿2700余人(次)。

据统计,在2019年,南宁市一医院共派出109名医师到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驻点,其中支援县级医院55人,支援乡镇卫生院54人;主治医师44人,住院医师65人。邀请各医联体成员单位参加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的各种培训班、学术讲座共28场次,免费接收学员近2000人次。对此,南宁市一医院建立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及远程影像诊断中心,通过心电诊断“危急值”预警管理系统,发现近百例危急值,有效抢救患者的生命。同时,逐步构建远程医疗网络,提供远程教学、远程培训等服务,帮助基层医院实现同质化的诊断,减少漏诊和误诊的发生,有效的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如今,医联体单位周边群众认可度明显增加,居民基层首诊意识逐步形成,经济和社会效益双提高。2019年度,三塘镇卫生院门诊量同比增长20.7%、出院人次数同比增长16.87%、手术量同比增长37.87%、医疗收入同比增长36.12%,并获得全区卫生健康系统集体二等功。2019年7-12月,伶俐镇卫生院门诊就诊人数同期对比增长16.44%,住院人数同期对比增长22.83%,业务收入同期对比增长25.21%。经过帮扶,真正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真正将患者留在了基层医院。

新闻推荐

八旬老人来邕迷路 多方联手救助

地铁工作人员和民警将老人送去救助站暂时安置。地铁警方供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卢荻通讯员欧俊)1月12日下午,梧州一名81岁...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推进医联体建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