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今年南宁计划改造240个老旧小区 现在业主就可以提出申请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4-02 13:58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

南宁市老旧小区共911个(含各县),涉及户数11.39万户、栋数4915栋。3月30日,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南宁住建局”)发布《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受理南宁市老旧小区改造报名的通知》,按照部署,2020年南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40个。怎样的小区才算老旧?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主要是什么?……南宁市住建局就部分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1业主可报名申请旧改

3月30日,南宁市住建局发布《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受理南宁市老旧小区改造报名的通知》。该通知一改往年单由城区住建部门上报各自范围内旧改名单的做法,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受理老旧小区改造报名,凡符合改造条件、居民改造意愿比较强烈的小区,居民代表可按照规定流程报名申请改造。

业主要如何申报旧改呢?记者了解到,小区内3名以上(含3名)业主(其中至少有1名为中共党员)联名向南宁市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提出改造申请即可。该项申请可以在广西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http://zjj.nanning.gov.cn)下载申请表,然后按照要求填写申请表相关事项后,上传至指定邮箱(nncsgx@163.com);也可以到南宁市兴宁区新华路16号市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咨询电话:0771-2809269)506室领取报名表格报名。市民提交旧改申请后,由南宁市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小区所属城区进行审核确认。通过后,由申请人完成小区的改造意愿收集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后,纳入改造储备库。然后,由社区指导小区成立居民自治组织——“老友议事会”,根据综合评价得分,在储备库中择优初步选定改造小区,并在完成改造方案确定后,列为改造项目。

220年以上小区才称“老旧”

老旧小区改造的消息一出,引起社会热议。什么样的小区才能算老旧小区呢?南宁市住建局在相关问题答疑时表示,本次小区的改造范围,将优先选取2000年以前建成、住宅老旧破损严重、居住环境差、“水电气路”等生活配套设施缺失、管理机制不健全、群众反映强烈、社区组织工作能力强、居民改造意愿高的老旧小区。2000年以后建成配套设施老化缺失、功能不完善、公共服务及社会服务不齐全的小区也可纳入改造范围。根据自治区住建厅2019年老旧小区摸底调查结果,南宁市老旧小区共911个(含各县),涉及户数11.39万户、栋数4915栋、总建筑面积约1025.16万平方米。对在棚户区数据库内或列入旧城改造计划的小区,不纳入改造范围。

南宁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240个(含各县),涉及户数32861户、总建筑面积226.53万平方米。其中,2020年南宁市本级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共212个,涉及户数31344户、总建筑面积约215.94万平方米。

另外,按照以往的经验,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通过翻修、维修、更新等多种方式加强小区房屋维修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房屋配套设施和提升房屋使用功能,着重解决影响居民生活的用水、用电、用气、交通出行、小区环境及安全隐患等问题。改造内容包含楼栋设施、建筑修缮、服务设施、小区道路、市政设施、公共环境、房屋建筑提升、公共空间、公共设施等9个类别。

3建议改造后引入物业管理

那么,这次老旧小区改造的费用由谁承担呢?相关负责人称,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来源有两种渠道,一是财政补助资金,老旧小区改造已明确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由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分批下达补助资金。二是南宁市本级筹措,除中央补助资金外,南宁市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缺口仍很大,政府须通过积极筹措资金才能推进项目建设。根据南宁市实际情况,目前老旧小区改造户均投入2万元左右,比如一个老旧小区有20户居民,预计投入的资金共计约40万元,但还在根据各小区的占地面积、总户数、容积率、改造内容等实际情况确定。

南宁市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已经持续几年了,老旧小区改造好了,如果没有后续维护和物业服务保障,很快会回到脏乱差的状态,这将造成财政投入资金的浪费。相关负责人建议,为了保证小区的常维常新,倡导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在改造后引进物业管理服务机制,同时居民按房屋建筑面积每平方米5~10元的标准缴存小区后续维修资金,由社区设立专门账户,“老友议事会”在社区的监督下管理和使用。

新闻推荐

南宁交警发布清明节出行提示

本报南宁讯4月1日,南宁交警发布清明节出行提示,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尽...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网聚兴宁展风彩2020-04-01 16:45
评论:(今年南宁计划改造240个老旧小区 现在业主就可以提出申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