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方树木刘忠焕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4-08 10:15   https://www.yybnet.net/

南方树木以终年常绿见长,与北方的落叶树木相比,即便是到了冬天,南方树木依然绿色,生机盎然。那层层叠叠的簇叶,似乎比夏天的繁盛期还要浓密些,显得更加葳蕤。在寒风的舞动下,树叶发出沙沙沙的声音,带来一种厚重感,以此来张扬冬天里生命的坚韧。

北方树木,秋起即落下一身的叶子,如抖落身上的尘埃,以轻松的姿态越冬。南方树木,所承受的压力似乎要重些。每一片叶子,除了接受夏天的骄阳与风雷雨电的打击,还要承受冬天的寒霜与疾风的摧残,以及黑夜的光害、尘土的蒙蔽和动物的侵扰。

南方树木的绿,是参差的,浓淡有所不同,如豆绿、茶绿、春绿、葱绿、嫩绿、玉绿、石绿等等,不同的绿色,又赋予视觉上不同的意义,清新、生命、成长、希望、和平、自然……多欣喜人。

我曾在冬季时节到过北方的一些地方,冬天里北方的植物多是光秃秃的只剩下枝干,偶尔还会看到废弃的鸟窝,样子十分的萧森,跟肃杀的气候、地貌很相衬。那次我在西宁回南宁的航班上,飞机逐渐降落时,听到邻座的一位男士瞧着舷窗外绿城南宁的景色由衷地说了一句:“终于看到绿色了!”南方的绿色让他的眼神满是惊喜。

坊间有俗语,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或许可以说成,一方水土养一方树木,让它们与别处不尽相同,于是,有了“南橘北枳”之间的树木差异。

晋代嵇含著有《南方草木状》一书,介绍了中土不太熟悉的南方草木。他在前言里说:“南越交趾植物,有四裔最为奇,周秦以前无称焉。自汉武帝开拓封疆,搜来珍异,取其尤者充贡。中州之人,或昧其状,乃以所闻诠叙,有裨子弟云尔。”嵇含对南方的荔枝、龙眼、沉香、榕树、甘蔗、蕹菜等草木进行了介绍,让“中州之人”大开眼界。

却原来,南方树木竟然充满了诗情画意,不说根的期许、干的伫立、叶的祈盼以及鸟儿的梦想,就那些阔叶粗枝,那些奇异性状,那些诱人果实,南方树木总让人充满了幻想。

我长在南方,当然喜欢南方的一草一木了。我喜欢能够开出艳丽花朵的木棉、凤凰、紫荆与三角梅,也喜欢结出果实的荔枝、龙眼、芒果与菠萝蜜。就算那些与日常生活关系不大的树木,如苏枋、桄榔、水松、刺桐、荆之类的,也不另眼看轻。

实际上也是,南疆大地上,处处树木蓊郁,绿意盎然。它们扎根大地,在群山,在原野,在路旁,在村庄,在街头,既装扮世界、绿化人居,又默默无闻、与世无争。它们只管生长,不理会旁人的风言风语。而对于人类而言,绿树的存在,又是多么的珍贵。

四季的轮回,并没有让南方树木轻易改变本色,至多只是看到了它们又长大一轮。有人问,难道南方树木不落叶么?非也,南方树木也落叶,但不是一次全落,而是分次第。以龙眼树为例,我曾经护理过龙眼园六年,熟知其祥——龙眼树的新梢萌动之前,老熟的叶子会纷纷落下。龙眼树一年出梢三到六次,落叶也是三到六次。而最明显的一次是春梢,春梢一般是吐花序,如果气温过高,发生冲梢,花隐叶长,便没了果子。而为了保障花芽的营养供应,落叶要多些。

其他树木,概莫如此。春潮起,温雨至,新芽发,陈叶落,各色花卉亦开张争妍。

南方树木,安静地生长着,坚守着,碧绿着,可妖可娆,而密集常绿的树冠又成了小鸟天堂。据报道,本人居住的小城,有一群丝光椋鸟来到东园生态旅游观光园后,便由候鸟变作了留鸟,由几千只发展到几万只。我每天早上骑车路过,总可以看到它们且歌且舞、浩浩荡荡从头顶掠过,往东而去,甚热闹。

而我居住的小区,也有不同的鸟儿在树木上过夜,每天清晨都要叽叽喳喳地喧闹起来,把人从梦中唤醒。

眼下,又是春天了,布谷声声,斑鸠和鸣,不少树木开满了花朵;没有开花的树木,也长出了新枝,在雨水里,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是的,新的树叶子,也是新的生命,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每天看着沐在春光里的南方树木,英姿勃发,着实让人心生敬意与感动。

新闻推荐

南宁拟将民宿网约房纳入特种行业管理

本报南宁讯(记者/杨波)近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专家论证会,就《南宁市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集思广益,拟将...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方树木刘忠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