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特色优势引领 发展高效农业 武鸣区打造强首府农业主阵地观察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5-30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乔晓莹通讯员潘献华

沃柑种植面积达45万亩,产量超70万吨,产值超60亿元,撑起了南宁市武鸣区农业经济半壁江山;近百个新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星罗棋布,亮点纷呈,引领带动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如今的武鸣区,传统农业正在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型。

“我们城区正在抢机遇破难题推特色,全力以赴做强农业产业。”最近,武鸣区区长陈文胜在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要围绕农产品主产区功能定位,加快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把武鸣打造成强首府农业的主阵地。

把优势产业做强做大

鼠标一点,果树状态一目了然;坐在屋里,浇水施肥轻轻松松……在武鸣区鸣鸣果园,通过应用果树编码数字地图技术,这里的每棵果树在电脑系统中都有一个专门档案,打开任何一棵编号的果树,这棵果树什么时候种、用的是否是有机肥等基本情况都可以清晰地呈现。插上信息化、数字化的翅膀,武鸣沃柑生产朝着更高水平发展。

高品质的武鸣沃柑加上最新研发的综合保鲜技术,赢得了海外市场的青睐。今年以来,先后有两批产品销往加拿大市场,产品一上架即被抢购一空。

“中国沃柑看武鸣”越来越响亮。通过当地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武鸣区成为全国优质沃柑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区。2019年,武鸣沃柑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并获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新锐品牌。多家企业沃柑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多个沃柑品牌在全国形成一定知名度。

为把沃柑产业做优做强,该城区先后制定了《南宁市武鸣区打造“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实施方案》等,推动武鸣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产业富民;成立武鸣区沃柑产业联合会,切实在沃柑种植者“种好”“卖好”“持续卖好”等方面做文章;建立柑橘流通协会、发展壮大柑橘流通经纪人队伍,拓宽柑橘销售渠道;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行业,通过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以及打造“壮乡网圩”“南方果仓”等本地电商平台,借助“互联网+”促进柑橘产业发展。

武鸣区还新建了80多家水果采后加工处理厂,年加工能力达到50万吨,扩建冷库96座,总库容达8万吨。“每5个中国沃柑,就有1个产自武鸣。”武鸣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四妹介绍,预计2021年春的采收季,武鸣沃柑将成为一个超100亿元的扶贫产业、富民产业和强区产业。

让示范区更具带动引领力

夜幕降临,一排接一排的LED灯次第亮起。月光下,上千亩火龙果尽情享受着“日光浴”,别有一番景致。

这是记者在位于武鸣区伊岭村的广西佳年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见到的一幕。投资2亿元建设的这个火龙果标准化基地,通过从台湾引进“软枝大红”新品种及补光技术,产出的火龙果个头和甜度均优于普通产品,而且这套补光技术可以调节鲜果上市时间,每亩增产增收20%。该基地被国家农业部评为“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是广西首家获得火龙果出口资质的“出境水果果园”。

广西佳年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恺介绍,这一基地的建设带动土地流转3000亩,使当地群众每年“坐地收租”约450万元;每年开展培训20多场次,培训农民达1500余人次,带动周边50户农户发展火龙果种植约3000亩。在用工高峰期,基地聘用周边农户作为季节工,最高日用工达600人次,解决当地农村劳动力2000多人就业,带动周边每户农户每年增收2.5万元。

近年来,武鸣区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提质升级,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据介绍,该城区按照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生产标准化、要素集成化、特色产业化的“五化”要求,先后创建了广西五星级武鸣伊岭溪谷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等共计198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高质供应“菜篮子”“粮袋子”

在城厢镇平等村气雾培智能化蔬菜基地大棚内,两块挤塑板立在地面,与顶部的挤塑板构成梯形“青菜墙”,“墙”上绿油油的奶白菜、上海青、生菜、菜心等蔬菜悬系在栽培“墙”上的小孔中,长势喜人。

“和普通大棚产出的青菜相比,我们栽培‘墙’上的青菜更加水灵,充满生机。”基地负责人黄丽珍告诉记者,这种方式通过加压雾化或超声波雾化的方法,为植物根域创造生长环境条件,是当前农业生产中最先进的栽培模式之一。

据了解,平等村气雾培智能化蔬菜基地总投资330万元,是该村的集体经济项目。基地建有智能、节能、环保型的大型无公害蔬菜瓜果大棚10个5000多平方米,按照季节气候种植水果番茄、黄瓜等瓜果品种以及奶白菜、上海青、菜心等10余个蔬菜品种。因为大棚温度适宜,种植的瓜果蔬菜25-40天即可进入收获期,每个品种每年可以种植4-6次。每天的采摘量达250公斤,主要销往南宁各大超市。

随着标准化生产、绿色生产、节本增效、高产栽培、无土栽培等一系列技术的广泛应用,武鸣区不断提升“菜篮子”质量安全水平和效益。

今年,该城区将落实“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建成21万亩“双高”糖料蔗基地,推进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在100万亩左右,总产稳定在30万吨左右;糖料蔗稳定在30万亩左右,产量180万吨左右;蔬菜90万亩左右,产量160万吨以上;此外,加快发展特色畜牧业、设施渔业,以科技养殖促进农民增收,并通过引进以牧原、新希望为代表的生猪全产业链企业,打造国内领先的现代化生猪产业集群,恢复生猪产能,保障市场供应。

新闻推荐

大牌集结“装修建材大惠”6月火爆来袭

(扫码添加微信,“码”上有惊喜)6·13装修建材大惠南国早报记者黄凯泓炎炎夏日,顶着烈日一家家跑建材市场,挑选品质好、性价比...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母亲的厨艺2020-05-28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优势引领 发展高效农业 武鸣区打造强首府农业主阵地观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