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看考点时应关注哪些细节?高考期间要不要改变生活作息? 这份备考指南请收好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7-06 13:52   https://www.yybnet.net/

又到一年毕业季·聚焦高考

攻略

南国早报记者蒋晓梅

7月6日下午,南宁市49个考点将向考生开放。高考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考生需要注意什么?看考点时,需要关注哪些细节?家长如何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帮助孩子踢好“临门一脚”?针对这些问题,南宁二中高三班主任张展敏和南宁市三十三中副校长付松锋给出了建议。

攻略1

了解前往考点的路线情况

首先,考生要了解清楚从住址到考点有哪些线路可走,熟悉相关路况和通行时间。选择在考点附近宾馆租住的学生,也要提前估算好从宾馆到考点的时间。

今年高考推迟一个月,正好碰上雨季。考生需要做好几套方案:假如天气好,选择什么出行工具?如果是下雨天,怎么去考场?此外,考生要特别注意自己选择的路线上是否有内涝点和拥堵点,身上要带好必要的零钱,方便改坐公交车或出租车。

此外,考生最好备好雨具,并且准备两三件衣服,便于更换。

攻略2

看考点时观察好这些位置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考生要出示准考证原件才能看考点。

付松锋提醒,考生查看考点时,除了观看平面图,了解自己的考场楼层和座位外,一定要观察座位的情况——如果座位正好在风扇下方,可以带一件长袖衣服,以防考试时出现不适。当然,考生考试时也可以向监考员提出把风扇关小或直接关掉。

另外,音响一般位于教室两侧,考生看座位时要做好心理预期,训练自己的专注力,确保听力考试不受影响。

最后,考生要了解清楚洗手间、隔离考场、医务室、教师休息室的具体位置,看考点时最好走一遍,计算一下时间。

攻略3

考试前不要改变生活作息

对于在考点附近酒店租住的考生,付松锋建议,入住时最好能告知酒店:自己是高三考生,希望安排一间相对安静的房间,避免靠近马路或KTV等场所。考生还应该熟悉酒店的环境,了解酒店的楼梯等紧急通道位置,做好电梯发生故障或其他紧急情况时的应对措施。

有洁癖的考生,最好自带床单、被褥,以免影响休息。房间空调不要开得太冷,因为考生这段时间高度紧张,处于亚健康状态,太冷很容易生病。

最后几天,考生应保持正常的饮食,不吃生冷或易上火的食品,也不要大补特补,吃得过于油腻。此外,考生应暂停剧烈运动,以免出现受伤,尤其是手部受伤。

张展敏则建议,高考期间考生不要随意改变生活作息。

“6日中午,不要睡太久。”张展敏提醒,不统一送考的学校6日中午会让学生回家休整。往年,有的学生认为中午休息时间长一点,才能有更好的状态迎接高考,平时午休半个小时或40分钟,6日中午会睡1个半小时,结果高考前一天晚上失眠。

他建议学生6日晚上11时30分左右上床休息,睡不着也没关系,闭眼休息就可以了。

攻略4

掌握应考策略冷静答题

张展敏说,考生在考场上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遇到难题,要相信“我难大家都难”。遇到容易的题,考生容易出现两种情况,有的不相信题目会这么简单,反复纠缠怕其中有陷阱;有的则过于“凭感觉”做题,结果没能发现其中的陷阱。

他认为,考场上解决低级失误最好的方法就是答题按程序化进行。不同的学科方法不同,考生应按照老师此前教授的方法来解题,不要打乱答题节奏。如果在考场上慌了神,可以深呼吸,平复情绪后再答题。

考生考完出来,不要对答案,应该考虑如何迎接下一科考试,如果感觉自己考砸了,情绪低落,应及时向老师和家长倾诉,尽快调整好心态。

家有考生的家长,也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和心态。同时,密切关注孩子心理的变化,如果发现孩子情绪不对劲,应倾听孩子的焦虑,为孩子做心理疏导,引导其将注意力放在后面的考试上。如果家长不知道如何处理,要及时寻求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帮助。

新闻推荐

暖心!南宁交警开辟两条送考热线 中高考期间,家长考生遇紧急情况可拨打求助

扫码了解更多信息本报讯(记者周志英通讯员黄东玲)今年高考时间为7月7日、8日。开考前夕,南宁交警提前做好部署,确保高考...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考点时应关注哪些细节?高考期间要不要改变生活作息? 这份备考指南请收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