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我的语文老师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9-20 06:37   https://www.yybnet.net/

一晃九年过去,怀着对知识的渴求,我告别了小山村,带着那粒小小的梦想种子,翻过一座座山,淌过一条条河,来到了首府南宁求学。

自卑、胆小、懦弱,让我蜷缩在自己小小的世界里,战战兢兢。

月色微凉,鼾声微起,我悄悄下床,在楼梯转角处呆坐,不觉悲伤。

突然,一个身影慢慢出现,一双温暖的手轻轻搭在我的肩上。一惊,回头,却是一张熟悉的含笑的脸。是语文老师!

“可以和我谈谈吗?”她温暖的手轻轻拭去我眼角的泪,眼里满怀关切。

“丑小鸭即使不能成为白天鹅,也一定能通过努力成为一只美丽的小鸭子!”如水的月光静静地洒在她身上,那么静谧,如此美好。

从那开始,那个蜷缩在自己世界里的人,开始了勇敢的尝试,慢慢找到了自信。课堂上,我低着的头开始抬起,迎上她明亮的眼睛。她神采飞扬,语言活泼风趣,她带着我们,从唐诗宋词,到明清小说。她读林黛玉,质本洁来还洁去,一抔黄土掩风流,潸然泪下时,满堂悲戚;她讲《水浒传》,讲到林冲在风雪山神庙起义上梁山时,拍手称快。她让我们感受到,文字是有生命力的,语言是有情感的。

她那么善于表达,明亮的教室里,她就像一个引路人,以知识、情理引导、影响着我们,带着我们翻过山,看到更广阔的世界,鼓励我们去攀登更高的山,去邂逅更美丽的海,去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她那么善于倾听。一本本崭新的周记本,一行行或娟秀或飞扬的字迹,我们用文字倾诉着青春的萌动、梦想的激昂,抑或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少年情愁。字字句句,是诉说,更是信任。而她的评语,几经斟酌,反复推敲,或鼓励或宽慰,像一个知心大姐姐,没有丝毫的马虎和敷衍。

她告诉我们,语文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是一样,语文,从生活中来,只有回到生活中,才能真正悟到它的趣味和意蕴。于是,高中三年,她带着我们春游芳草地,在“浅草才能没马蹄”中寻找春天的足迹,在“拂堤杨柳醉春烟”中细嗅春天的气息。夏赏绿荷池,她带领我们在“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中感受自然的奇妙,她讲“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背后的精彩故事,带我们走进历史。讲到堆雪人、打雪仗,她又露出孩童般的天真。“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们的脑海中,早已呈现了一幅壮丽的北国雪景图。

在她的引领下,我不再惧怕语文,也不再惧怕尝试。从语文课代表到学习委员,再到后来创办校园的文学社。她鼓励着我,告诉我,只有亲自走过,才能体悟其中的滋味,成与败只是暂时,而过程中的收获才是宝贵的。语文老师陪伴我走过了人生转折的三年,而我也长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从一只自卑的丑小鸭,长成了自信的自己。她可知,一句话,给了一个小女孩一生的光彩和自信?

时间的长河不断流转,岁月的轨迹逐渐拉长,她陪伴着一群又一群孩子成长,目送着一群又一群孩子离开,白发混入她的青丝,细纹绣入她的眼角,而她的笑容依旧温暖,眼里的光芒,依然清亮。那些温暖的阳光,温暖着我们的同时,也在滋养着她吧?

新闻推荐

新修订《南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10月1日起施行 重大决策失误负责人将被终身追究责任

制定关乎百姓“医、食、住、行”的政策,落地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出台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都...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语文老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