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外卖小哥抢先过道闸闸杆突降致业主骨折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23 13:45   https://www.yybnet.net/

陈先生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事发后,涉事小区出入口道闸的升降改为手动控制。

南国早报记者吕海锋文/图

如今,车辆出入小区、酒店、商场等地,往往要经过道闸。望着闸杆在头顶升降,不少人会有些担忧。近日,南宁一小区业主陈先生骑车进小区时,被饿了么外卖小哥逆行抢先出去,感应闸杆突然降落,导致陈先生肋骨骨折。谁来担责?业主、物管、饿了么三方各执一词。

事件:外卖小哥逆行,业主被道闸打倒骨折

陈先生今年51岁,住在南宁市良庆区瑞和家园小区。10月15日中午,他骑电动车回到小区出入口,拿出门禁卡对着道闸机箱刷卡后,闸杆升起。此时,一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快速从里面逆行出来。等外卖小哥出去后,他再过道闸,没想到闸杆突然降了下来,正好砸到他的脸,车子瞬间失去平衡,他被顺势带倒在地。他的后背磕到水泥护栏上,送医诊断为后背右侧一根肋骨骨折。

据了解,涉事外卖小哥姓蒙,是饿了么平台的外卖人员,事发后将陈先生送到医院,主动支付2000多元医疗费。“目前我只有那么多钱,如果对方还有什么需求,我会尽力去满足。”外卖小哥说。

目前,陈先生躺在医院静养,不时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他说,从10月19日起,他已欠医疗费,他找饿了么平台,要求该平台负责医疗费,并赔偿2000元营养费,“平台一直拖着,说物管也有责任,让我走法律程序”。10月20日下午,记者联系饿了么平台涉事区域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不方便回应此事,随后挂断电话。

物业:事发突然,会尽力协助业主追讨赔偿

陈先生称,如果岗亭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制止外卖小哥逆行,可能意外就不会发生,所以,他认为物管公司作为管理方,应负一定责任。对此,岗亭当天值班人员解释称,事发突然,根本来不及制止。同时,瑞和家园小区物管公司广西瑞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回应称,物管方面并无管理过失,不承担赔偿责任,但会尽力协助业主向外卖平台追讨赔偿。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小区道闸的设置系统是一车一杆,并带有地感防砸功能,在闸杆下落的过程中,若接收到触发信号,降杆状态会迅速转变为升杆状态。但从监控视频来看,事发时闸杆已降下三分之二,业主可能没注意到,仍骑车进来。准确来说,当时应该是互相撞击,业主作为一个成年人,其实是有责任的。

10月20日,记者来到现场,看见岗亭里有一个闸杆升降的手动控制器。当天值班人员称,此前为了方便,一般会将道闸系统默认设置为自动识别感应,出事后就改为手动控制。

走访:道闸砸车伤人时有发生

记者走访发现,道闸砸车、伤人的情况并不少见。南宁市银海大道一小区物管人员介绍,今年该小区发生过类似情况,后面的车没遵循一车一杆,道闸降下时还冲过去,结果没刹住,撞坏道闸。双方一度闹上法庭,不过最后协商和解了。除机动车道闸外,住宅小区的人行道闸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吴女士是鲁班路一小区的业主,该小区的人行道闸已多次发生夹人情况,曾有个小孩头被夹出血,有孕妇出入很害怕,担心夹到肚子。

一名在南宁经营道闸的经销商称,目前市面上大多安装的是智能自动道闸,有车牌识别、一车一杆、防撞等功能,时不时会有业主反映道闸砸到车或人的情况。造成道闸砸车伤人的原因有多种,可能是司机和行人不遵守通行规则,也可能是管理人员操作不当,或者设备存在问题,目前市面上道闸大多是升降模式,如果要想更稳妥安全的话,可以选择电动伸缩门,但费用会高一些。

据了解,为避免道闸出现意外,有的物管公司会选择最“笨”的一种方法——闸杆的降落由人为控制,特别是在高峰时段,会把闸杆固定在升起状态。

律师:具体看原因,由过错方担责

道闸发生砸车、伤人后由谁担责?南国法援公益律师赵明堂表示,从法律角度来看,造成财产损失、人身伤害的事情,归为侵权责任,要找出具体原因,由过错一方来担责,取决于过错和伤害之间的因果关系。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物管公司对通行道闸的车辆或者行人负有安全保障义务,如果是物管公司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存在相应过失,物管公司应当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如果是道闸质量存在问题,则由厂家方面承担相应责任,但该问题需专业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如果是通行车辆和行人的过错造成,则由他们自己承担责任。

新闻推荐

自治区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本报南宁讯(记者/蒋予昕)10月22日,自治区政协召集各相关部门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就如何加快我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进行面...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法律咨询台2020-10-23 14:05
评论:(外卖小哥抢先过道闸闸杆突降致业主骨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