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一男子接到电话,对方称网购的商品质量有问题可3倍赔偿 信以为真有退款 不料损失近万元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2-04 03:55   https://www.yybnet.net/

?诈骗嫌疑人指认诈骗所使用的通信工具?(良庆警方供图)

本报讯(记者黎兆齐)接到自称是某知名购物平台客服人员电话称,杜某之前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要对他进行3倍退款赔偿。杜某信以为真,按对方的要求操作,却一步步踏入骗子设下的陷阱,最终被骗了9560元。发现被骗后,杜某立即报警。近日,南宁市公安局良庆分局开展“断卡行动”时,成功抓获为境外通信诈骗团伙提供通信服务的犯罪团伙,抓获4名嫌疑人,收缴“GOIP”设备6台。

11月19日晚,良庆区男子杜某接到自称是某知名购物平台客服人员电话,称杜某之前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要对其进行3倍退款赔偿。杜某信以为真,不料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杜某竟然一步步地踏入了骗子设下的陷阱,最终被骗走9560元。发现受骗后,杜某立即报警求助。

在深入开展的“断卡行动”中,良庆分局高度重视,持续加大对通信诈骗的打击力度。近期,良庆分局刑侦民警在梳理案件线索时,发现嫌疑人姚某涉嫌在辖区利用“GOIP”设备实施电信诈骗。民警在进一步调查姚某的活动轨迹后,发现其与陈某、王某、杨某等人关系密切,且该伙人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不停在市内变换居住酒店,以躲避警方的侦查。11月24日下午,民警果断出击,成功在某酒店将姚某、陈某、王某、杨某等4名通信诈骗嫌疑人抓获,缴获“GOIP”设备6台、电话卡2张。

经查,姚某在网上找工作时认识了“里约龙”,对方提出给600元/天雇佣他开车,只要将“GOIP”设备放在租来的汽车上,固定时段在南宁市道路上行驶即可。受利益驱使,11月初,姚某纠结陈某、王某、杨某等人实施犯罪活动,其间收到“里约龙”转账4万余元。目前,该团伙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小资料

“GOIP”是什么?

传统的通信诈骗是指诈骗分子打电话给受害者,冒充公检法人员、绑匪、银行人员、亲人等等,以各种借口欺瞒受害者,让其转账。仅使用通信进行诈骗,称之为通信诈骗。

用传统的手机拨打电话,运营商可根据信号定位该号码拨出的所在位置,警方和运营商很容易找到诈骗分子以及他们的藏身之处。为躲避警方的追击,犯罪分子改用网络电话来拨出诈骗电话。他们利用VOIP实现数字信号与模拟信号的相互转换,实现互联网与电话网络的联通,继而发展成利用GOIP设备接入移动电话网络,不仅犯罪成本低廉,犯罪门槛也降低,运营商还难以追踪到具体的拨出位置。这种使用网络或配合社交软件的诈骗方式,称之为通信网络诈骗。

如今,在不少网络诈骗案中,犯罪分子更是在境外利用网络电话对境内受害者进行诈骗,大大增加了对通信网络诈骗的打击难度。

新闻推荐

南宁市“气象小主播”大赛获嘉奖啦 由南宁市气象局联合本报等单位举办,上榜“八桂科普大行动”优秀特色活动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通讯员张芳琳)近日,自治区科协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八桂科普大行动优秀奖项评选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男子接到电话,对方称网购的商品质量有问题可3倍赔偿 信以为真有退款 不料损失近万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