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良庆区服务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政策加码 今年新落户企业“无门槛”领取开办奖励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6-15 05:46   https://www.yybnet.net/

?科技创新型企业落户良庆区(良庆区供图)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吸引众多大企业入驻本报记者黄维业 摄

■本报记者何璨汐

如果要说近年来南宁哪里变化最大,良庆区必须榜上有名。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正式揭牌。该片区共46.8平方公里,均处在良庆区辖区范围内。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良庆区充分发挥属地优势,抢抓开放平台落地机遇,厚积薄发,积极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2021年,良庆区强化政策支撑,制定了《2021年良庆区服务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企业开办奖励办法》。6月11日,良庆区在南宁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政策解读媒体吹风会,详细解读这一新政策。

●●●南宁片区挂牌未满2年,已新增18219家企业

自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以来,良庆区把服务南宁片区建设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抓手,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认真完成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南宁片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为了服务好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发展,良庆区成立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10个专责工作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加强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陆续出台了人才科创、招商引资等政策。

另外,良庆区在企业办事流程上推行“极简审批”,深化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以及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网上可办率100%。在政策兑现方面,成立企业服务联动中心,开设“投资政策兑现”窗口,积极推进惠企政策兑现改革,搭建“良庆区政企交流平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加大改革力度,全面实行“拿地即开工”的极简审批模式,大力开展“区域评估”工作,助推项目成本再降低。同时,探索建立普通注销登记制度和简易注销登记制度相互配套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

在各方利好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企业落户良庆。据统计,南宁片区2019年8月30日挂牌至今,累计新增企业18219家,其中内资企业18109家,外资企业110家。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5999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715.67亿元。13家世界500强公司新注册成立31家企业,7家中国500强公司新注册成立13家企业。南宁片区挂牌至今,重点产业加快集聚发展,已有222家金融企业落户南宁片区,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智慧物流提质增效,电子信息等新兴制造业集聚发展。

●●●开办奖励“无门槛”,主动兑现奖励资金

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良庆区继续向企业抛出橄榄枝。今年4月22日,在2019年出台的《良庆区服务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发展若干政策》的基础上,良庆区出台了《2021年良庆区服务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企业开办奖励办法》。记者梳理新政策发现,该《奖励办法》主要涉及奖励对象和奖励标准、奖励的兑现形式和兑现程序两方面内容。

针对奖励对象和奖励标准,《奖励办法》对2021年南宁片区新增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其中新注册和从良庆区外新引进的企业奖励1万元,良庆区辖区内南宁片区范围外新变更的企业奖励2500元。对在2019年8月26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落户且税务注册地在良庆区内、符合南宁片区产业发展定位和政策方向、去年尚未获得开办奖励的企业,继续兑现一次性奖励1万元。同时,对引进企业入驻的单位、机构,也有一定的服务费用补贴奖励。据介绍,该《奖励办法》明确每2个月兑现一次,奖励资金以主动兑现形式通过对公账户兑现,企业无需申请。

那么,《奖励办法》与2019年出台的《良庆区服务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发展若干政策》中的企业开办奖励有哪些区别?据介绍,2019年版政策中的企业开办奖励,企业需要符合南宁片区产业发展定位和政策方向才能获得奖励,例如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文体医疗和新兴制造业。2021年版政策对今年内新落户南宁片区的企业开办奖励不作产业限制,相当于“无门槛”,只要注册、税务登记在南宁片区良庆区范围内,办好对公账户,就能拿到奖励。

此外,在服务南宁片区政策上,良庆区本级还出台有相关政策,重点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服务机构、高层次科技人才以及招商引资等进行支持。如现在颇受关注的《南宁市良庆区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实施办法》,是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科技创新型企业或规模以上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进行奖补,奖补金额按企业上一年研发经费支出额分段核算、累计奖补。据了解,类似政策,南宁市各县区还处于研究出台阶段,良庆区已经开展兑现工作。

●●●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提高属地服务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发展,2021年3月,良庆区成立了服务南宁片区建设指挥部,加大服务力度,确保各项改革试点任务、重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扎实推进。制定的《2021年良庆区服务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企业开办奖励办法》,目前正在兑现2021年第一批企业开办奖励、2020年4—6月企业开办奖励,共1684家企业可获奖励。其中,22家中介机构可获引进企业奖励,奖励资金达1723.1万元。同时,继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发展新高地。

据悉,今年截至5月31日,南宁片区新增企业9801家,其中内资企业9755家、外资企业46家。注册在南宁片区良庆区范围内(即不含南宁高新区托管的南宁综合保税区)的企业9336家,其中内资企业9296家、外资企业40家。一组组上扬的数据,得益于良庆区不断栽下的“梧桐树”。这也是良庆区服务南宁片区工作成果最直观的体现。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接下来,良庆区将重点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能级、服务企业需求三方面继续助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高质量发展,抢抓新发展机遇,积极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更好对接发展所需、企业所盼,提速提质,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作出良庆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闻推荐

博物馆奇妙夜 市民“穿越”邕城万年时光 活动通过场景营造等形式,带领观众跨越七个历史阶段

皮影戏演绎苏缄卫邕城的故事本报讯(记者陈蕾)当夜幕降临,如果博物馆里的文物被赋予了生命力,它们会告诉我们什么?6月12日...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良庆区服务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政策加码 今年新落户企业“无门槛”领取开办奖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