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精选择优 民主公信

来源:广西日报 2011-05-05 21:45   https://www.yybnet.net/

覃树青 韦海昕 王 震

在2011年乡镇换届工作中,上林县积极运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果,创新机制,大胆探索,敢于实践,在全县所有乡镇党政正职领导和县直部门正职拟任人选全部实行“公推公选”,全程“差额票决”。 

差额,是在多数中选少数,追求的是精选、择优;票决,是少数服从多数,追求的是民主、公信。此次乡镇正职领导“差额公推”工作,上林县委始终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本着大公开、大推荐、大民主的导向,坚持阳光操作、公开推荐、广泛参与、集体决策、差额选人,扩大了选人视野,拓宽了用人渠道,实现了干部选拔任用的不拘一格和选人用人机制的大探索,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四公开”增强选任工作透明度

公开是公信的前提。上林县委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公开、平等、竞争、择优贯穿始终。这次“差额公推”乡镇正职领导工作中,全程公开,阳光操作,主动接受监督。

——公开职位信息。上林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本县自身实际,制定了《关于在2011年乡镇换届中公开推荐乡镇党政正职领导工作方案》,明确了推荐职位、推荐范围、资格条件和工作程序。

——公开人选信息。为了让参加推荐的人员对推荐人选有更清楚的了解,在各职位的推荐表格中,把推荐人选的工作单位及职务、出生年月、学历专业、现级别、任现职时间、专业技术职务等信息全部体现出来。

——公开亮相。让每位拟任人选在县委常委会上公开亮相并做一分钟的自我陈述,加深各位常委对每位拟任人选的认识和印象。

——公开推荐结果。在推荐过程中,按照公开透明的要求,对每个推荐人选的得票情况当场宣布,让大家做到心中有数。

“四差额”严格干部选任程序

“好中选优”,“优中选适”。公开差额推荐就是为了能够进一步扩大选人视野,最大限度地将优秀人才选任到最适合的岗位,人尽其才。上林县在此次“差额公推”中,每个环节都实行了差额制度,实现了全方位的差额选用。

——群众差额海推。即召开由全县处级领导,县委委员,县纪委委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正科级领导等160多名领导干部参加的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全体与会人员在全县领导干部中遴选出来的130多符合条件的人选中公开差额推荐乡镇党委书记,对新一届乡镇书记全部实行定向民主推荐,根据推荐结果将拟推荐人选前30名进行公示。

——组织差额推荐。由县乡镇党委换届领导小组对全县领导干部大会推荐出来的前30名拟任人选进行酝酿讨论,按照1:2的比例差额推荐20名拟任人选报县委常委会研究。

——对象差额考察。根据推荐结果,结合乡镇换届考察工作,对20名已确定为新一届乡镇党委书记的人选进行重点差额考察。对每个考察人选的比较优势、个性差异进行多角度全面考察。

——人选差额酝酿。召开县委常委会差额酝酿讨论合适人选,按1:1的比例推荐拟任人选提交全委会,由全委会全体成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县委常委会拟定的人选方案进行票决。票决后,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要求,对拟提拔人选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监督”确保选任阳光操作

强化监督,是确保整个“差额公推”全过程阳光操作、排除干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不正之风和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关键。上林县在此次乡镇正职的“差额公推”过程中实行了阳光操作,全方位监督。

——强化违反换届纪律监督。县委就严肃干部选任工作纪律提出严格要求,重点对拉票贿选行为进行了明确界定,申明处理意见。同时在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进行推荐前,县委再次组织参会人员学习中纪委、中组部“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和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四要四不准”的换届纪律要求。

——强化纪检监督。在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都安排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程伴随式监督,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强化社会监督。坚持干部考察预告制度、任前公示制度,让群众有充分的时间反映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让组织更全面地了解拟提拔任用干部在各方面的表现,为县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正确决策提供线索和依据,防止和避免失察失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推荐结果都在县委信息栏、县有线电视台、上林党建信息网及《上林时讯》等媒体上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两委员一代表”监督。邀请县纪委委员、部分县“两代表、一委员”和离退休干部代表列席全县干部会议,进行全程监督。

新闻推荐

以人为本建设新农村 雷厉风行抓好大项目

本报南宁讯(记者/黎攀)6月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来到南宁市的宾阳县、上林县、高新区和江南区,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乡风貌改造、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

上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上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精选择优 民主公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