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山林养土鸡 瑶胞共致富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3-28 07:31   https://www.yybnet.net/

蓝洲刘凌峰

3月13日,上林县镇圩瑶族乡东罗村敢庄山上的养鸡场里,瑶族乡亲有的正在给散养土鸡喂食,有的将出栏的土鸡装笼准备外销。养鸡场负责人黄玉正告诉笔者,通过建场,他不但自己赚了钱,还带动当地35个贫困户逐步脱贫致富。

黄玉正不是本地人,前年夏天他从宾阳县大桥镇慕名来镇圩瑶族乡排岜庄参加“达努节”节庆时发现,这里的猪肉、鸡肉味道特别地道鲜美。更为难得的是,这里民风淳朴。于是,他对当地的生态和养殖环境进行细细考察,萌生了搞生态养土鸡的想法。

这一想法得到了乡党委书记潘志荣与乡长覃振科的支持,两位乡领导还表示帮助他到东罗村敢庄做群众工作,并带着他和合伙人一起为养殖场选址。仅一个多月,就租下了250亩山地,养殖场当年9月就得以顺利动工兴建。乡政府还投入26万元修建了一条长0.8公里产业路。接着,他成立了源发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10个鸡棚。

6个月后,第一批鸡长成了,经品尝肉质非常鲜美。黄玉正马上寄了几只生态鸡给合作社在广州、东莞等地销售点的负责人品尝。“好吃,好吃。”客商对生态鸡肉的纯真口感都很满意。仅去年9月,合作社就收到了2万羽的订单。

创业取得初步成功,黄玉正饮水思源,以实际行动回馈瑶山乡亲。他租下的250亩山林地,租期10年,一次性给瑶胞们支付了3.5万元租金。他的合作社已吸收35个贫困户入社,贫困户以50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入股,每年都将得到股金的10%即不低于500元的分红收入。合作社日常用工8人,贫困户可以在农闲时到社里干杂活,每天的收入都在百元以上。贫困户罗飞英,一年至少在合作社务工4个月,每个月收入不低于3000元,足够支付大女儿读高中所需费用,还有一些余钱补贴家用。

去年8月,黄玉正被县里遴选派去参加了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第四期培训班,掌握到“产业+互联网”产品销售和壮大特色产业的技术。回来后,他鼓励贫困户以5万元贴息贷款入股,增加股金分红收入。他计划再建6个鸡棚,争取把生态鸡养殖规模扩大到15万只以上,再投资20多万元,新建一个饲料加工场,通过保价收购当地群众种植出来的玉米等农产品,增加群众收入。此外,他还帮助邻村一名有志创业的群众,让他领回2000只鸡苗开始生态饲养。

新闻推荐

——上林县产业扶贫项目遍地开花

作为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县,上林县利用粤桂产业合作平台,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提供培训、孵化、技术等多方面服务,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产业发展带头人,使全县产业扶贫项目遍地...

上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上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特色种养助脱贫2018-03-09 10:07
评论:(山林养土鸡 瑶胞共致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