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暖心的刑侦书记 群众的贴心干部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5-21 06:43   https://www.yybnet.net/

麻克(右)指导贫困户填写安置房申请资料。 (莫芬摄)

“麻书记很贴心。单人间搬迁住房信息一出就马上通知我过来申请,还开车接送我。”近日,上林县巷贤镇光全村村委政务办公区内,正在填写搬迁信息的群众黄慧芳感激地说。她说的麻书记,是去年4月从南宁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选派到巷贤镇光全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麻克。

驻村一年多来,麻克秉持“扶贫扶志又扶智”的理念,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多项特色产业,引领光全村产业向“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精”的方向发展,切切实实地拥有了“造血”能力。

光荣接棒担起重任

作为一名刑侦警察,麻克屡破大小案件,获得过很多荣誉。

担任第一书记对麻克来说却十分陌生。“担任第一书记是一次压力巨大的挑战。”麻克说,任务很重、压力很大,但“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勇于担当”。

初到巷贤镇光全村,麻克的首要任务是尽快进入到第一书记的角色中。熬夜、加班对于麻克来讲是家常便饭,干刑侦工作的这股劲儿被他带到了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只要一闲下来,他就开始“啃”村里的各种相关资料和档案,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现状和致贫原因,弄明白当地产业发展的瓶颈,与村干部一起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计划和具体措施。有不明白的,他就走家串户去问。几个月下来,村民们眼中的这位“新书记”,很快就变成了他们的“老朋友”。“麻书记工作很用心,接到群众的电话就立马登门拜访,解决问题。”村干部韦志东说,麻克为光全村的发展出谋划策,经常工作到半夜,为全村的群众出了不少力。

走进群众贴心服务

在脱贫攻坚“四合一”考核中,一张小名片引起了考核员的注意,上面印着麻克的照片以及联系方式,每个贫困群众手上都有一张。“这是为了让群众能将我的名字和我本人对上号,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及时保持联系。”麻克说。

给贫困户发“小卡片”这一举动让麻克收获了群众的好感。不少贫困户遇到困难,都能通过这张卡片,第一时间找到麻克。一天晚上10点,麻克接到一位村民的来电,说他家的猪全完了,麻克马上到该村民的家中了解情况。“那时候正值非洲猪瘟的敏感期,他养的100多头猪掉了不少价,家人有不少抱怨,他就打电话找我诉苦。”麻克说。麻克当晚就跟大家一起分析起市场规律,逐渐解开全家人的心结。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与群众心连心。”这是麻克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每当收到群众的咨询信息或者需求电话,他总是认真对待耐心回复。“和群众接触需要多一些耐心,他们才会更信任我。” 麻克对记者说。

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有效方式。通过长时间的思考、查找资料、地质调研等,结合光全村良好的生态优势,麻克引进了墨江紫米。

墨江紫米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我品尝过墨江紫米,口感不错。光全村土质较好,群众有种水稻的经验,可以尝试种植墨江紫米。”麻克自费购回紫米种子,发动部分村委干部试种,并观察记录种植情况。令人惊喜的是,光全村种植的紫米口感更松软。“种植效果比想象中好,激发了村民们的参与热情。”麻克说,试验成功后他便动员村干和群众加入到紫米的种植中,“紫米经过精心包装,很快抢购一空。”

麻克介绍说,下一步光全村希望开发更大的市场,寻找大批发商进行成批销售,吸引更多有意向的群众参与特色紫米种植。同时拓展更多产业,丰富光全村的产业结构,逐步降低单一产业带来的风险。“未来我们要结合光全村的优势,因地制宜继续搞好三角梅、有色大米种植和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使光全村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本报记者胡光磊

通讯员莫芬覃志勇

新闻推荐

这个小长假广西共接待游客1500多万人次 新兴景区受追捧 游客享受慢生活

亲子游是许多市民的度假方式。图为游客在上林县大龙湖景区游玩。南国早报记者邹财麟摄关注“五一”小长假·旅游南国早报...

上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上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暖心的刑侦书记 群众的贴心干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