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上林 > 正文

远离烟草危害 构建健康环境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6-06 06:27   https://www.yybnet.net/

在主题宣传日现场,主办方通过卡通形象向群众开展控烟宣教。 ( 杨国辉摄)市民在控烟倡议书上签字。(杨国辉摄)市民翻阅控烟书籍。(杨国辉摄)

今年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当天上午,首府南宁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日现场活动在江南万达广场举行。活动倡议广大群众提高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自觉做到“远离烟草危害,构建健康环境”。

活动中,参与活动的医疗机构代表在现场发放控烟宣传资料,为市民免费提供戒烟及健康相关咨询,活动现场还通过精彩的文艺表演、控烟演讲、健康知识有奖互动问答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无烟日等相关健康知识。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同时又是一个社会问题。我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按照公约要求,从2011年起,我国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包括学校应全面禁烟。

控制烟草危害,增强公众健康意识,是当前建设健康南宁的重要内容。南宁市历来重视控烟工作,通过立法、宣传、组织主题活动等形式开展控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人人都是实践者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控烟活动,《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于2014年7月1日起实施。《规定》明确学校、医疗场所、超市等12类公共场所禁烟,并明确场所管理者的职责、公众在控制吸烟工作中的权利、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等,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

实施“控烟令”以来,南宁市一直高度重视控烟工作,相关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深入政府机关单位、服务窗口、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网吧、汽车客运站、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餐饮酒楼及居民小区等单位或区域,对控烟环境建设、禁烟场所吸烟人员劝阻、禁止烟草广告等情况进行联合执法检查。

2015年7月,执法部门接到市民投诉,称长湖路某国际大酒店大堂、餐厅、咖啡厅的经营者完全没有按照相关法规控烟,在禁烟区域设置烟灰缸等,导致一些客人被动吸“二手烟”。执法人员多次到该酒店检查,均发现经营者存在违反《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的情况,而且对执法部门限期整改令毫不理会。对此,执法部门开出了南宁控烟专项执法行动的首张罚单。

2018年,南宁市开展两次控烟专项督查,分别检查了西乡塘区、高新区、江南区、经开区、良庆区、青秀区、兴宁区的医疗卫生机构、上网服务场所、住宿服务场所、餐饮服务经营场所、文娱场所和汽车客运站。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发现问题的经营者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或《复核整改意见书》共56份,通过复查,均不予立案处罚。

每年的世界无烟日,南宁市都开展大型广场宣传活动,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在主会场附近的主要公共场所开展劝阻吸烟及控烟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平时还到南宁市的火车站、客运站、商业广场、宾馆饭店、餐饮酒店、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开展公益劝阻吸烟和控烟宣传活动,控烟宣传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人人都是参与者积极创建无烟环境

自南宁市出台“史上最严控烟令”后,不少市民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南宁市爱卫办健康教育专家唐莉介绍说,南宁市创建无烟机关、无烟医院、健康“细胞”工程等,很多机关、窗口单位都创建了无烟环境,这也为南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现“三连冠”创造了条件。

一直以来,南宁市以创建“自治区级无烟机关”示范单位为抓手,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狠抓控烟工作,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上林县财政局、南宁市总工会、自治区体育局等12个单位2016年通过了自治区爱卫办进行的“自治区级无烟机关”验收。

南宁市积极还开展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和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市医疗机构已完成“无烟医疗机构”创建,其中妇幼儿童医院为全面禁烟医院。2018年南宁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继续加大对机关单位、学校、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控烟力度,提高市民的控烟意识,建设无烟环境。

同时,南宁市结合卫生创建等多种平台推动地方控烟工作,目前各县区(开发区)均落实了没有烟草广告、公共场所设置明显的禁烟标志,公共场所吸烟情况得到控制。

2015年起,南宁市还积极打造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工程。按照建设评估标准,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要以无烟环境建设为前提,通过无烟环境的创建,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截至2018年底,完成健康细胞工程健康社区37个,健康村16个,健康促进学校21所,健康促进医院19家,健康促进机关单位10个,健康促进企业4家,健康主题公园3个,共110个健康细胞单元。

(李静)

新闻推荐

上林县获颁“世界长寿之乡”称号

本报上林讯(记者/邓盛龙通讯员/任雪花)5月20日,从马耳他传来消息,联合国官方机构联合国老龄所积极老龄化专家委员会正式授予...

上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上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远离烟草危害 构建健康环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