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织密全方位监督网络 打通执纪“最后一公里”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6-03 03:2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1至4月,武鸣区各基层廉洁工作站围绕惠民资金项目落实情况、危房改造、产业扶持补贴、“四风”整治、涉黑涉恶腐败等主题开展监督工作,共发现问题106个,摸排线索88条,提请核查并转立案34件。

市纪委监委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通过在村社一级开展基层廉洁工作站建设等措施,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做实做细基层日常监督,有效激活监督的“神经末梢”。

织密监督天网

基层作为监督的“神经末梢”,一直以来普遍存在着压力传导“不力”、熟人监督“乏力”、监督缺少“合力”等问题,乡镇纪委工作人员少,对村社一级无法确保有效的全覆盖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事会等村级监督机构专业化水平不高,力量薄弱,监督容易挂“空挡”。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成为健全和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

针对基层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16年12月,市纪委主动领题,探索在行政村(社区)设立基层廉洁工作站,作为乡镇(街道)纪(工)委的派出机构,打造乡村两级基层“1+X”一体监督工作格局。基层廉洁工作站由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直接领导和具体指导,均配备由乡镇党委统一任命的正、副站长及监督员共5名。乡镇(街道)纪(工)委委员分管若干基层廉洁工作站或直接兼任基层廉洁工作站站长。

注重融合基层其他监督组织,将村务监督委员会、居民监督委员会、监事会与基层廉洁工作站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兼任基层廉洁工作站工作人员组织运行机制。同时把行政村各村屯或村民小组和社区各小区、各楼道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配备若干网格廉情监督员,组建起一支覆盖各村、社区的群众监督队伍,让基层廉洁工作站成为聚集群众力量和放大监督效应的平台。

目前,全市累计建立基层廉洁工作站1722个。为真正发挥出基层廉洁工作站在基层的“前哨站”和“探头”作用,市纪委制定了《南宁市加强基层廉洁工作站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南宁市基层廉洁工作站监督工作规则》等规范性文件,由市纪委从全市层面对基层廉洁工作站建设提出方向性要求和指导性意见,县区纪委统筹谋划和推进基层廉洁工作站建设,乡镇纪委具体部署所辖各基层廉洁工作站工作,做到每季度一工作重点,每月一专项任务,每周一具体措施。

校准监督靶向

“以捐款名义向贫困户收取扶持费用”“利用村(社区)集体资金发放工作补助、交通补助、电话费以及节日慰问礼品礼金等物品”……在每个基层廉洁监督员的手上,都有一本《南宁市基层廉洁工作站监督100个负面清单》。

“这本负面清单是我们基层廉洁工作站开展监督工作的指引,让我们更清楚监督哪些事项,具体内容是什么。”马山县周鹿镇纪委书记黄宏庆说。

在厘清监督职责的同时,各县区还开展基层廉洁工作站“一月一监督主题”活动,结合上级部署要求,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本县区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基层治理和干部作风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精准监督。

为做实做细基层廉洁工作站监督职责,市纪委监委对近年来基层监督工作进行总结和提升,提出监督的“五个一”工作法,即一政策一推送、一项目一公示、一周一走访、一事一跟踪、一问题一报告,推动基层廉洁监督员主动、认真、具体地履行监督职责,切实扛起责任、发挥作用。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共向基层廉洁工作站推送扶贫(民生)政策、资金和项目清单886个,现场挂牌公示村(社)扶贫(民生)建设项目314个。各基层廉洁工作站提请上级纪委核查问题线索604个。

市纪委监委还将廉洁工作站的走访活动进一步细化,实行“四必访、四必问”,把监督中心力量下沉到“最末梢”。在行政村一级做到“春走田间、夏走晒场、秋走市场、冬走农家”等四季访,在社区一级做到与物业联访、广场(公园)走访、入户早(夜)访、小区店铺商家查访等“四查访”。实行四必问,对办事群众必问干部是否存在庸懒散浮拖、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的问题,对贫困户(困难户)必问是否知道并享受了该享受的政策,对反映问题的群众必问问题办了没有以及结果是否满意,对一般群众必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建议。兴宁区昆仑镇黄宣村廉洁工作站在开展走访中发现有村干部向危房改造户收取好处费,立即将这一问题线索上报昆仑镇纪委。经镇纪委调查核实,立案2人,涉及1500元违纪款已如数退还到危改户手中。

提升监督实效

监督的目的不仅仅是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更要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基层廉洁工作站除了监督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资金使用等情况,还将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中,督促推动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增强政治意识,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督促引导行政村(社区)党务、村务、工作人员认真履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开展工作。

“隔壁家的帮扶干部经常来,我家的怎么不来?”邕宁区新江镇团阳村的一户贫困户向该村廉洁工作站监督员反映情况,廉洁工作站向新江镇纪委报告,镇纪委进行调查谈话后,这名干部克服困难,经常下去帮扶,贫困户也满意了。

各基层廉洁工作站坚持标本兼治,针对监督中暴露出来的制度执行不规范、不到位以及存在监督盲区等深层次问题,督促相关基层党组织增强责任意识,严格制度执行,加强日常管理,健全防范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切实取信于民。

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基层廉洁工作站受理群众反映的小都百屯公益林补偿资金开支混乱的问题,在核查账目的同时,督促该屯认真落实村务公开制度,定期将公益林补偿资金开支情况在屯里进行公示。

“开展基层廉洁工作站建设是我们立足强化监督首责、补齐监督短板,着眼工作全局作出的探索尝试,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群众就会真心实意信任、支持我们的工作,从而真正解决基层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新闻推荐

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 “云联惠”武鸣8名头目受审一人曾发展3.7万名“下线”

“云联惠”辉煌时期,所谓联盟商家从车商、酒店、房地产公司,到菜市场小贩都有,遍布很多行业,具有很大欺骗性。网友供图今报记...

武鸣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鸣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织密全方位监督网络 打通执纪“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