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南宁地铁3号线开通后,从北到南辐射多个片区,方便市民出行 多了一条线 快了一座城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06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地铁3号线开通后,市民去青秀山风景区更方便。 3号线开通后,南宁地铁线路由“十”字型线网骨架,变成了网状骨架。

关注南宁地铁3.0之交通

南国早报记者黄占玲李艺/文苏华/图

有人调侃,如果一对南宁的小情侣刚开始谈恋爱,一个在五象新区上班,一个在北湖路尾上班,那么他们面临的困难,可能和异地恋差不多。这时候,如果能有一条连接这两个区域的地铁线,情况想必会不一样。事实上,伴随着地铁3号线的开通,带给南宁的不仅是交通上的便利,在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也会带来长足的影响和质变。

1由“十”变成“网”

辐射范围在扩大

27岁的小钟是一名业务员,每天奔波在南宁的各个地方拜访客户,他出行的交通工具之一便是地铁。自2016年南宁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给小钟这样的年轻人带来了不少便利。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6月28日至2019年5月23日,地铁1、2号线总客运量为4.03亿人次。

如果说地铁1、2号线的开通,使得南宁市轨道交通形成“十”字型线网骨架,让南宁市迈入了地铁换乘时代,那么地铁3号线的开通,则让南宁市的轨道交通由“十”变“网”,交通辐射范围更广泛。

华蓝交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杨涛称,3号线的开通将开启五象新区的轨道交通时代,这不仅会改变五象新区的交通出行结构,还能和BRT2号线一起形成五象新区“一横一纵”的公共交通干线网。从3号线所设置站点的范围来看,其辐射区域还包含了南宁高新技术开发区北部区域、北湖片区、埌东商务区以及青秀山景区等。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在《新开通轨道交通线路公交接驳方案规划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介绍,3号线走廊及周边道路系统呈“七纵、十一横”格局。“七纵”由西向东依次为:科园大道、安吉大道、北湖北路、邕武路-望州路、厢竹大道、桃源路、平乐大道。“十一横”由北向南依次为:振兴路、秀厢大道、南梧路、长堽路、东葛路、民族大道、竹溪大道、英华路-凤岭南路、龙堤路、五象大道、玉洞大道。

2地铁接驳公交

减轻交通压力

3号线开通之后,还会有效缓解南宁市中心城区快环的东环沿线交通拥堵情况。杨涛分析,3号线尤其对厢竹大道、竹溪大道、民族大道、安吉大道、青山路等车流较大的路段起到一定的疏解作用。3号线还和1、2号线以及周边的公交线路连成路网,产生新的客流,可进一步提高南宁公共交通的利用率和出行率。

杨涛认为,如果想要在地铁引流的基础上,发挥南宁公共交通的整体作用,应当做好地面公交接驳和补给。据《报告》显示,现途经地铁3号线站点的公交线路共96条,占全市线网总规模的50.8%,线路平均长度21.5千米,总运力1996台,可服务包括西乡塘、江南、青秀等片区。

接下来,在3号线开通试运营后,相关部门将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2条,改造、迁移、新增公交站点71个,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34处,规划自行车停车场23处,设置出租车停靠点103处。优化调整后,3号线23个轨道站点公交接驳线路共计115条,实现轨道站周边100米范围内均有公交停靠站接驳,每个轨道站点都有若干条公交线路服务,50米范围内均有出租车停靠点,为市民提供多样的出行选择。

3站点带动片区

迎来诸多利好

地铁3号线联通1、2号线成为轨道网线之后,给部分城区、地段的交通、经济等带来新机遇。

3号线的安吉客运站是受益最大的站点之一。杨涛称,安吉客运站作为南宁市中心城区北部重要的对外客运站,多条客运线路通往武鸣、上林等地区;其本身还是公交车的换乘枢纽,未来还是武鸣城际线的换乘地点。自武鸣县改区以来,武鸣区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地铁3号线的开通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武鸣区人口集聚形成虹吸效应,为武鸣区的发展带来动力;另一方面,上林县在今年被评为“世界长寿之乡”,3号线开通之后,南宁中心城区的市民可通过换乘,到上林进行短途游,给上林的旅游带来新机遇。

3号线的青秀山站站点也非常重要。青山路至南宁大桥路段,是南宁市中心城区前往五象新区的咽喉处,工作日时,有来往于五象新区和中心城区的通勤客流,周末和节假日则有前往青秀山风景区的游客客流,所以该路段很容易出现拥堵。3号线开通后,一部分通勤客流会选择乘坐地铁出行,能缓解该路段堵车的情况;节假日时,部分游客也会选择地铁出行,这也能缓解青秀山景区节假日停车难的问题。

4出行效率提高生活节奏加快

市民盈盈家住在小鸡村附近,平日的出行主要靠公交、电动车为主。盈盈称,遇上下雨天,搭公交去上班,需要40分钟左右,有时公交晚点,自己就会迟到,“3号线开通的话,最起码可以节约十几分钟”。

地铁3号线中的大小鸡村站、东沟岭站、北湖片区等,是南宁居住人口较多、最为密集的几个区域之一,在南宁没有地铁时,这些区域就已经是公共交通出行的主要客源点,比如6路公交就是连接北湖片区与朝阳商圈、埌东商圈、东盟商务区的重要线路。

地铁3号线的开通,将极大地缩短这些居住区域与部分商务办公区域的距离,沿线市民的公共交通出行效率提高,出行成本降低。同时,也将这些区域市民的择业范围延伸至五象新区,带动五象新区与江北城区间的融合发展。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认为,地铁3号线开通之后,人们往返城市之间的频率和次数将会增加,出行效率的提高,意味着南宁人的生活节奏将逐渐加快,同时市民的交通文化意识也会增加,并会逐步形成新的快捷城市文化。从一定程度上,这将加速推进南宁城市的现代化、产业化发展,增加和促进城市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新闻推荐

南宁北区域红利发布会圆满举行 绿地·东盟国际城六期新品开启认筹

绿地·东盟国际城与携程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楼市动态5月16日晚,“世界绿地腾飞南宁北”南宁北区域红利发布会暨客户答谢...

武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武鸣,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地铁3号线开通后,从北到南辐射多个片区,方便市民出行 多了一条线 快了一座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