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武鸣 > 正文

司机宁愿多缴罚款也不愿卸货,执法部门缺乏相关硬件设施 罚款容易卸货难 政策执行遇尴尬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09 15:52   https://www.yybnet.net/

执法人员向一名超载司机下发违法处理通知书。杨天雄摄

治超之痛再坚固的路桥也承载不起贪婪的重量⑥

南国早报记者徐庆成赵劲松黄占玲

根据规定,对于超限超载车辆,不仅要处罚,还要卸载超载部分的货物,但实际上却存在罚款容易卸货难的现象。对此,有执法人员称,由于存在卸货场所不足、超限超载检测点较少等问题,确实存在货物“卸不下来”的尴尬。

1

现象

国道成了超载重灾区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货车超载是一个普遍现象。一般来说,路政部门在高速路口抓得严、罚得重,货车司机往往不走高速路而走国道,导致国道不堪重负。记者走访的几座被压坏的桥梁均在国道上,周围大都有厂矿,货运繁忙,超载现象经常发生。

不少货车司机坦言,像钢材、建材等原材料,以及农副产品等,都是比较容易超载的货物,因为体积小,更容易多装货。

据桂西公路管理局养护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国道和省道上的超限超载车比比皆是,这对沿线道路和桥梁的伤害是致命的。2009年至今的10年里,该局管辖的公路主干线上,有70多座桥梁进行了大修,平均每年七八座,“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不少危桥都是严重超载货车集中通行后突然出现的”。

2

司机

多缴罚款也不愿卸货

“卸货太麻烦了,没有司机愿意卸货。卸车、看管的费用要自己出,卸下的货还得再找一辆车装运,费用都是自己出,这样一趟就赔惨了。”曾经跑大货车的张超(化名)告诉记者,“万一被抓,宁可多缴罚款,也不能卸货”。

还有货车司机说,交警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是治理超限超载的主体,但两个部门认定超限超载的标准不同——交警部门是按照行驶证上的核定载质量,交通部门则按照车辆的轴数。比如一辆前四后八的重型自卸车,四轴,核定载质量为15吨,按照交警的治超标准,货物重量不能超过15吨,但按照交通部门的标准可以拉30吨的货物。

张超说,如果按照交警的治超标准拉货,两个部门都不罚款,但自己肯定要赔;而如果按照交通部门的治超标准,自己能保本,但交警部门会罚款。

业内人士称,长期以来,道路上的“以罚代管”在一些地方司空见惯。一些治超点没有严格执行“超载卸货”的要求,只要司机缴纳罚款,超载车就可以继续上路。只要不卸货,超载多赚的钱可以覆盖罚款的成本,超载司机就有利可图,下次还会继续超载。这暴露出“以罚代管”机制的弊端,最终导致超载屡禁不止,甚至陷入越治越超的循环。

3

部门

多重原因导致卸货难

南宁市交通执法支队五大队队长冯石方称,超载车卸货难,除了司机不愿配合,还与硬件设施不完善等因素有关。比如,每个县区只有一两个卸货点,有些查处点距离卸货点较远。超限超载车被查处后,需要执法人员押运司机驾车到卸货点,途中存在发生意外的风险。

另外,广西货车ETC车载设备安装已进入全面启动阶段,南宁多个收费站入口处都在安装计重设备。对于超限超载车辆来说,今后会极力避免上高速路,又将回流到地方的一、二级公路,但并不是每条路上都有超限超载检测点,治理难度很大。目前,南宁市正规划建设更多的检测点,年底将有十多个检测点投入使用,仅武鸣区就有10个。

冯石方介绍,2016年之前,交通、公路、交警等部门对于治超工作未完全形成合力,部门之间的标准不一,数据不共享,卸货的要求执行起来较难。此外,在没有警力在场的情况下,一些司机会暴力抗法,甚至强行闯入治超站、卸货点抢车。因此,一些地方才会出现“以罚代管”的情况,让超载部分货物必须卸载的规定走了样。

“除去一般的砂石料,以及整箱、整件的货品,很多货物难以卸载。”一名执法人员说,比如危化品卸货需要安监部门执行,一般的检测站也没有转运设备和相关资质。另外,对于油质或液态超载品,检测站没有存储设备。而对于生鲜蔬菜,国家规定不允许当场卸货。检测站一般也没有冷库,对冷链运输的货物也没有办法卸载。

新闻推荐

云星·钱隆江景: 和院样板间亮相

云星和院样板间实景10月19日,云星·钱隆江景和院样板间璀璨盛启。现场人潮涌动,只为一睹云星·钱隆江景的风采。云星集团副...

武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鸣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司机宁愿多缴罚款也不愿卸货,执法部门缺乏相关硬件设施 罚款容易卸货难 政策执行遇尴尬)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