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隆昌新闻 > 正文

强农业 富农民 美农村——隆昌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4-10 07:06   https://www.yybnet.net/

春暖花开时节,隆昌的乡村又热闹繁忙起来。3月31日至4月8日,响石镇万花谷举办了“甜城游·山水情”2018内江山水之旅——隆昌首届七彩蝴蝶、机器人暨浪漫花海旅游节,活动现场,游人如织;普润镇印坝村改田筑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普光鱼果基地建设;金鹅街道金鹅(普润)万亩优品柑橘核心示范基地扩大种植面积,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徐虹 文/图

发展农业产业

振兴农村经济

4月3日,隆昌市农林局、交通运输局、外事侨务旅游局等多部门联合调研农村产业发展,先后走进普润镇印坝村和金鹅街道五星村,调研鱼果基地和万亩优质柑橘示范园的建设。

“由于两镇相邻,产业又各有特色,有助于打造出生态环保具有价值的农旅结合项目,我们计划往这方面发展。”据隆昌市农林局多经站站长海健介绍,2017年,隆昌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完善“种植+加工+销售+品牌”的产业链,重点规划实施“渔文化博览馆”和“稻田艺术”体验观光园,将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有机结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升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按照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和内江市”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要求,隆昌市稻渔产业以G321国道延伸公路线为重点,按“三核一带”布局,以田里稻鱼、土里果蔬(柑橘)、坡地生态绿化为建设目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稻田综合种养基地建设,推广“稻-鱼”“稻-虾”等模式的稻田综合种养特色产业。

稻鱼综合种养是2000年以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稻田养殖模式。该模式充分利用生物共生原理,种植和养殖相互促进,在保证水稻不减产的前提下,稻田综合效益显著增加。

今年1月,农业部公布国家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名单(第一批),隆昌市成功上榜。这是隆昌干部群众、经营业主集体努力的成果。

到2017年底,隆昌市完成稻鱼综合种养4万亩,其中重点发展稻渔产业1.03万亩。以稻渔产业为主线,编制完成北部“一核一带总体规划”、 规划实施“有机农业(智慧)园项目、启动西部鱼谷(鱼文化博览园)建设。

实施田土整理

改善基础设施

生产便道、格田整理、坡改梯整理、新建囤水田……3月26日,笔者在胡家镇省级投资土地整理项目看到,工人正在紧张的施工。

调整田型、修建灌溉渠道、平整土地、土壤培肥……4月2日,在普润镇印坝村普光鱼果基地,正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0余名工人抓紧施工。普润镇农技中心工作人员曾红豫介绍,基地规划有700亩的柑橘产业和400亩稻渔产业,力争4月20日前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

耕地是农业发展的基础。

“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山、水、田、林、路、宅综合整理。”隆昌市委书记尹忠要求,全市涉农部门要积极参与田土整理、沟渠山塘清淤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立足现实,着眼发展。隆昌市2017年建成高标准农田2.68万亩,改造提升标准化渔业产业基础1.52万亩,配套完成基础设施修建水泥路13.12千米、机耕道15.49千米、生产便道31.2千米,提灌站9座。

2016年实施的5个省投土地整理项目涉及渔箭镇6个村、龙市镇7个村及5个镇33个村的土地整理,项目建成后为广大百姓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直接受益人口达3.8万。

2017年实施的黄家镇、渔箭镇两个土地整理项目,整理面积达29026.29亩,其中作为扶贫村的张狮村、锡门坎村投入建设资金约870万元,共完成新建蓄水池13口,整治山坪塘9座;整治田间道8165.43米,整治坡改梯1151.48亩,新建挡土墙1261.82米。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新增耕地2413.97亩。

隆昌市委、市政府按照因地制宜、改善条件、提高质量的要求,以提高高产稳产基本农田比重为目标,大力开展土地平整、田间道路建设、农田防护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持续开展土地整理,使耕地、农田质量等级普遍提高一个等级,有助于发展规模化产业,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创造条件。

发展绿色农业

改善农村环境

2017年,隆昌市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农业面源污染“一控两减三基本”的总体要求,通过锁定源头、分类治理、持续保护、监惩并重、统筹攻坚,探索农业面源污染长效机制,实施“五大行动”,让农业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实施减少农药行动。通过大面积推广太阳能杀虫灯、普及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带药移栽和探索生物防治措施,累计减少农药用量23.5吨。

实施减少化肥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87万亩,水稻机收还田率60%以上。化肥用量逐年减少。实施减少农膜残留行动。严禁生产和使用厚度0.01mm以下地膜,从源头保证农田残膜可回收;鼓励和引导使用可降解地膜;规范农膜回收利用,避免重复污染。

实施秸秆资源化利用行动。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和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和能源化利用。今年重点探索实施秸杆有机肥预处理及工厂化,目前有2家公司的秸秆综合利用建设项目正在评审中。

实施土壤治理行动。运用重金属普查成果,逐步建立农业产地环境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加强耕地污染防治与修复工作,切实防治土壤污染、提升土壤质量。

实施畜禽污染防治行动。2017年,共有存栏猪10头以上的畜禽养殖场864户。其中,禁养区103户,非禁养区761户。隆昌市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1331治理模式”( 坚持一个全面系统防治、突出三类处置方案、 强化三项保障机制、 严格一个内江黑猪养殖污染治理标准),全面系统解决畜禽养殖污染。截至目前,已签订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补偿协议82户,关闭58户。非禁养区共需整治379户,已整治完成153户。

与此同时,隆昌市推进大规模绿化隆昌行动,以创建四川省森林城市为目标,围绕隆界快速通道、自隆高速、321国道等沿线,开展“三百绿化”工作,着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生态隆昌。目前,隆昌森林面积约36万亩,实现森林覆盖率达32%。

推进畜牧业标准园建设,按照“以种促养、以养定种”的原则,以100万头“内江黑猪”开发利用产业化项目建设为核心,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为重点,抓好畜禽养殖场标准化建设,配套实施沼气工程、沼液沼渣综合利用,培育畜禽标准化示范家庭农场,全面提升现代畜牧业水平。

新闻推荐

隆昌市石燕桥镇:开展祭奠先烈扫墓活动

(李波记者李忠福)4月4日,隆昌市石燕桥镇组织镇机关、石燕中心校和石燕职中师生开展祭奠先烈扫墓活动。活动中,镇相关领导介绍了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少先队员代表演讲,表达新时代中小学生的感恩...

隆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隆昌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百善孝为先2018-04-04 00:00
评论:(强农业 富农民 美农村——隆昌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