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新闻 资中新闻 隆昌新闻 威远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隆昌新闻 > 正文

隆昌市古宇湖:污水破坏水质 截污改善现状

来源:内江日报 2018-11-12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堆砌检测井

古宇湖

◇全媒体记者 黄俊钦 文/图

有“川南明珠”美誉的古宇湖,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一座中型人工水库,每年能为隆昌城镇供水2600万立方米。2017年,省政府批复同意划定古宇湖水库为隆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作为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古宇湖水库滋养着78万隆昌人。”隆昌市古湖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琳说,“这样的‘母亲湖’,其水质却险些遭受破坏。”

古宇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涉及龙市镇林峰村、黄坡村及古湖街道古宇村、工农村。李琳告诉记者,“由于排污设施滞后,有部分农家乐、农户的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入古宇湖,对水质造成了污染。”

保护区内需完善截污管网。2018年以来,隆昌市根据中央、省级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制定了整改方案,并于9月启动了古宇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截污管网建设项目。

“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10月30日,在李琳的带领下,记者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走访。

“您已进入二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入古宇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沿途可见规范设置的界标、交通警示牌、指示牌、温馨提示牌及隔离网、取水点禁航线、水质监测仪等设施。

“嗡嗡嗡……”尽管正处于中午时段,但现场仍响彻着机械作业声。循声前行,记者见到环湖公路的一侧,已被挖掘机凿开了一条管沟,工人们正在沟里忙着,堆砌检测井、敷设管道……

据项目负责人周虹江介绍:“截至目前,管沟开挖已完成10公里,管道敷设和回填已完成约10公里,检测井已完成150个,工程进度已完成64%以上,整个项目将于11月底全面竣工。”

“项目总投资3282.98万元,设计日均处理量达750立方米。”周虹江说,“建成后,截污管网将集中收集保护区内的污水并输送至隆昌市第一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李琳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联动,督促施工方倒排工期,明确目标和时间节点,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护住古宇湖的‘金山银山’。”

新闻推荐

“三救三献”:传承红十字精神 ——隆昌市红十字会工作回眸

急救知识培训◇陈洁文/图隆昌市红十字会成立于1918年,1966年受客观因素影响停止活动,直到1988年才恢复组织机构,开展红十字...

隆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昌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隆昌市古宇湖:污水破坏水质 截污改善现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