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隆昌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6-18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刘绍芬(右)向贫困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周月玲)“9点安全工作会,9点半扶贫工作会,10点迎检工作会……遇上这样的‘连堂会’,参加完上个会还得一路小跑参加下个会。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今年3月,隆昌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研时,该市龙市镇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绍芬叫苦不迭:“有时匆忙,忘带了其中一个专项会议笔记本,回去后还得再誊抄到相应的专项笔记本上。每天不是泡在‘会海’中,就是扎在‘材料堆’中。”

为减轻基层负担,解决会议、笔记本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成为了该市纪委监委打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的“第一枪”。

今年以来,隆昌市纪委监委聚焦中央、省、内江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隆昌市《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以实际行动为基层干部“卸货减负”。

《具体措施》包含5个方面21项内容,突出对文件篇幅、会议规模、监督检查、过度留痕的严格控制,规定各单位不得以开会发文代替落实;每月第一周原则上各级各部门一律不得召开综合型大会;同一市级部门原则上每年开展 1 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能合并的同类事项一律合并;除中央、省、内江市明确规定的外,一律取消要求干部个人记录单项工作的专用记录本,不得把专本专用作为考核指标。努力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判断问题,精准解决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

《具体措施》实施后,基层干部干实事的时间更多了,他们开始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撸起袖子,从会场走向为群众服务的现场。

“现在轻松多了,不用三天两头镇村来回跑了,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发展产业和为群众服务上。目前我们已顺利引进养虾业主1个,流转土地近320亩,解决贫困户就地务工30余人。”再次见到刘绍芬时,她正和养虾业主一起下网、起虾、分拣、装箱……“虽然忙,但看见村子慢慢发展起来了,累一点也是快乐的。”她说。

同时,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中,该市纪委监委率先改变督查方式,实行季度重点工作综合督查,从原来的“看资料、听汇报”式督查变为“暗访式、走访式”督查;随后,“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落实调研、请示报告等要求,取消个人专项工作专用笔记本;市委办、市政府办带头落实“无会周”制度、严格控制会议、文件数量、质量……

截至目前,该市已调研摸排七个方面17个突出问题,并坚持边查边改,取消责任书签订事项8项,专用笔记本4项,属地管理事项1项,日报、周报、月报、季报13项,撤销10项、合并70项检查督查项目,撤销5项、合并7项考核项目。

新闻推荐

隆昌市政协 献计居民养老保险

(罗阳英)近日,隆昌市政协委员就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开展对口协商。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存在的养老金待遇低、基层...

隆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隆昌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