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瞄准“靶心”持续发力 隆昌市着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8-19 07:07   https://www.yybnet.net/

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

白塔森林公园施工现场

望城路

◇赖丽莉 陈洁 文/图

8月12日,笔者翻开隆昌市2019年重点项目进度表看到:1~7月,隆昌完成内江市级重点项目投资22.6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1.05%,超序时进度2.72个百分点。页岩气钻井工程等1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11个项目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力争项目提前开工……数据表明, 涉及隆昌的重点项目正在快速有序推进。

拥有全省首批工业强县示范县、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等诸多荣誉的隆昌,认真按照内江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要求,把抓项目作为各项工作的“靶心”和关键,上下一心,聚力施策,通过打牢基础、健全机制、突出重点等,推动、督促项目落地落实。同时,不遗余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力促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项目:

打牢基础解决难题

如何又快又好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牢固的基石和框架是建好项目的关键。隆昌市通过三大产业,构建具有特色的“4+5+5”产业体系。

工业上,突出装备制造产业、食品饮料产业、新材料产业、玻陶产业“3+1”现代产业,实施“甜城味”内江蜜饯产业园、年产600套精密汽配模具及后视镜零部件生产等68个项目,总投资49.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37亿元。

农业上,围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优品柑橘产业、竹产业、木本油料产业、内江黑猪产业,实施10万亩标准化柑橘产业园建设、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建设等133个项目,总投资105.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24亿元。

服务业上,突出全域旅游、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三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实施隆昌市“双创”示范园、凯信国际商贸城等26个项目,总投资138.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34亿元。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隆昌市迎难而上,突出重点,通过“一线工作法”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制定重点项目分月现场督办计划,每月召开一次现场会,当场解决项目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督促项目早开工、快推进,确保项目早日发挥经济效益。每季度定期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表扬形象进度好的项目,通报进度滞后、应开工未开工项目,深入分析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并协调各部门共同解决;积极帮助业主单位争取银行融资,切实解决项目资金短缺问题。比如,年产600套精密汽配模具及后视镜零部件生产项目、园区污水处理厂等4个项目业主单位成功与银行签订意向协议。

督项目:

健全机制强化督查

项目要跟进,督查必不可少。

隆昌市建立了“一个产业(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机制、一套政策、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并通过印发《隆昌市重点项目责任分解表》,明确一名市领导牵头。组建一个团队,建立部门之间的统筹协作关系,确保责任到人,形成从项目引进、开工、建设、竣工等全过程负责到底的工作格局,实现“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层层落实”,全面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完善重点项目考核机制。实行旬抽查、月复核、季覆盖,全程跟踪项目推进情况。对日常通报项目,目标绩效考核实行扣分制或扣减年度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对提前完成(或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给予通报表扬和加分奖励。建立调整机制。对不能按期开工、投资进度缓慢的项目,收回已配置要素资源或等额扣除项目所在地下年度指标;对提前启动或竣工投产的项目,给予相应政策奖励;对未能及时列入当年省市重点计划的重特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随时进行评估论证,优先解决要素资源,保障项目顺利建设。

安排人员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现场督查,指导业主单位按照项目建设要求,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凯迪现代物流园、双嘉红污水处理站、欣隆年产60万方商品混凝土生产线建设等64个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

引项目:

政策到位主动作为

要让重点项目落地落实,项目引进至关重要。

隆昌市在招商引资上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深入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鼓励和支持在外资金、技术、人才返乡发展和投资兴业;市上的主要领导组团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国企内江行、西洽会、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甜商返乡创业会等重大活动,多平台多渠道宣传推介隆昌;做好项目落地前的风险评估,加大土地报征、征地拆迁、能源保障等要素配套服务力度;优化企业办事流程,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推进服务企业“妈妈式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站式”服务,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家到隆昌投资;加大园区企业配套项目招商力度,着力提升园区配套功能;积极协调兑现已签约项目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此外,市领导带队拜访省发改委、省经济合作局等上级部门,主动对接,争取资金和项目政策支持。 率队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建、陕西等地拜访知名企业和商(协)会等。1~6月,成功引进年产20万件钣金件项目、年产2000万件(套)轨道器材项目、年产1500万平方米纤维增强硅酸钙板生产线等亿元以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6个。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额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

“下一步,我们将抓好项目谋划,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让更多更好的项目落户隆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隆昌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将严格按照“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要求,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继续抓好2个省级重点项目、67个内江市级重点项目、432个隆昌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梳理盘点,下大气力解决制约项目开工的难点问题,抓紧做好项目环评、选址、规划设计、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推动“甜城味”蜜饯产业园、太大公路(隆昌段)改造工程等项目尽快办理前期手续,确保如期开工建设。对已开工项目,在管控好质量、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项目进度,尽快形成更多实物量。此外,还将加大土地指标争取力度和闲置土地清理力度,争取更多财政资金对重点项目进行支持,加强煤、电、油、气等要素的综合协调配置,着力构建良好的政务环境,狠抓招商引资。

新闻推荐

隆昌市逗硬考核平安建设工作

(吕彬陈洁)日前,隆昌市下发《隆昌市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工作方案》到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详细明确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

隆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瞄准“靶心”持续发力 隆昌市着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