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华丽的嬗变 隆昌市城市建设发展纪实

来源:内江日报 2019-10-04 00:44   https://www.yybnet.net/

城区绿化带

正在推进中的330亩云峰关森林公园一角

美丽隆昌

低矮的楼房紧邻着一条狭窄的马路,马路两旁是依次摆开的摊点。人们背着背篼, 挎着布包,把这些临时摊点围了个水泄不通,选布匹的,买瓷盆的……场面热闹而火爆。

这张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隆昌某交易市场的老照片,反映了当时人们高涨的消费热情,而一些陈旧破损的建筑也留在了拍摄者的镜头里。

春去秋来,历经数十载变迁,隆昌的旧建筑难觅踪迹,新建筑簇拥崛起。高低错落的楼群、磅礴大气的“三馆”、纵横交错的路桥、古韵悠长的亭台……隆昌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

◇陈洁文/图

街景城色皆是画

谈及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在隆昌生活了六十多年的程从丽最有发言权。

“过去,隆昌的街道又小又窄,路面是石板铺成的,高低不平。”程从丽说,现在几乎每天她都会出门走走,笔直宽敞的大道,醒目完善的路面标识,大气简洁的路灯,让散步变得更舒心。

随着隆昌路网建设的逐步推进,先后建成新区人民路、隆华路、环城南路、环城西路、万隆路、恒隆路、人民大桥、回龙观大桥等道路。据资料显示,现有城市道路73条,其中路宽14米以上的37条、人行道73条,总长68.5公里;自行车道63条,总长51.3公里,城区基本形成了“四横四纵一环”的城市交通道路骨架,城市空间得到拓展,隆昌市建成区面积由建国后的2.5平方公里增加到2018年的25.2平方公里,增长了10.08倍。

9月23日,90后佐明强像往常一样,早早出车了。在城里开出租车的他最近有新发现,城里在增修公交站点,“新的站点立柱全是青石,上面还有精美的雕刻。”在佐明强儿时的记忆里,公交车似乎很“听话”,“随招随停,没有固定的站点,线路也不多。”

“目前,共设置公交线路17条,投入公交车105辆,城市建成区实现公交线路全覆盖。”隆昌市交通运输局有关人员介绍说。

“原来从隆昌到成都只能坐班车,四五个小时才摇得拢。现在有了高铁,几十分钟就到成都了,而且从隆昌出发去其他地方都很方便。”生于70年代的市民叶飞感叹“隆昌变化太大”。

和成渝高铁一样,陆续建成的自隆高速(汉隆高速自贡至隆昌段)、隆界快速通道、向阳路(自隆高速隆昌连接线)等重大项目,实现了隆昌与成渝经济带、川南经济区“1小时交通圈”,对外通道水平显著提高。目前,隆昌境内基本形成了以1条高铁(成渝铁路客运专线)为纽带,2条铁路(成渝铁路、隆黄铁路)为依托,3条高速公路(厦蓉高速、银昆高速、汉隆高速)为支撑,4条国、省干线公路(国道321线、348线,省道309线、426线)为骨架的区域节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织就了纵横相连、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道路在变,城市也在变。

“现在很多地方我都找不到了。”虽然是土生土长的隆昌人,但城市高速发展的步伐让51岁的代高超还不太适应眼前的巨变。

“过去城里成片的瓦房、椽架房都被拆掉了,建了很多高楼大厦。”叶飞记得“隆昌有过一次大动作——旧城改造 。”

旧城改造是推进城市建设进程中的一大难点,其中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是重中之重,隆昌市下决心啃掉这块硬骨头。

隆昌市合理编制改造计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镇(街道)在全面摸清家底的情况下,结合各自实际,按轻重缓急,不断完善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年度计划,全力做好计划编制工作。 加大资金筹集力度。采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积极争取棚改专项贷款资金+鼓励和引导社会民间资金”等方式,筹措资金,减缓危旧房棚户区改造资金压力。加快项目推进力度。组织专人对实施棚户区改造的居民释疑解惑,讲清政策,调动广大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征收拆迁工作顺利实施。同时,落实专人协调改造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有序推进。

2010~2019年,隆昌采取实物安置和货币安置的方式实施危旧房棚户区改造9314套。 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使大量棚改居民“出棚进楼”,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片区配套更完善,城市变得更整洁 。

看书听戏有去处

小梁是隆昌市胡家镇人,每年寒暑假她都会到城区姐姐家去玩。“平日里除了逛街,就没有更多的地方可去。”

“后来,姐姐家附近建起了莲峰公园。”已为人母的小梁时不时会带着孩子去公园逛逛。“走在绿树小草包围的公园小道上,听着鸟叫虫鸣,享受片刻的宁静和安逸。”

“那几个庞然大物是什么?”最近,市民叶女士到隆昌出差,她惊讶地发现这座时隔近十年未曾谋面的城市,竟然有如此大的单体建筑,并且不止一个。

之后,叶女士从其他人口中得知,“庞然大物”是隆昌近年来新建的“三馆”:图书馆、科技馆、档案馆。此外,还建成了颇受隆昌市民欢迎的莲峰大剧院。“听说莲峰大剧院时不时还有精彩剧目上演,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饱览群书、观影赏剧、了解科技。”市民文女士说,在隆昌,有了更多的去处,生活变得充实多彩。

成功打造“三馆”和莲峰公园,隆昌市还合理布局教育、文体、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一初级中学改扩建、莲峰小学、莲峰幼儿园、通康医院、妇幼保健院等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城区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3.8%。日处理4.5万吨的城市第一生活污水处理厂及日处理0.25万吨的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有序推进。大崖湾垃圾场封场绿化工程全面完成,新垃圾填埋场投入运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1%。

碧水青城更生态

走在雨后的隆昌城区,道路旁的墨绿色木栏栅散发着浓浓的复古气息,与富有文化内涵的青石铺就的路面相互映衬。被栏栅圈起来的红花绿草,摇曳多姿,生机勃勃。河边,柳树依依,不少人在此喝茶聊天,共度闲暇时光……

回忆过去,不少市民的印象是“城里没有几棵树”,花草难见,放眼望去,都是密密麻麻的瓦房,它们占据了城市的主要空间。

城市的面子需要打理,面子既要整洁更要有内涵。隆昌市将本土文化与城市园林绿化相互融合,绿化、文化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先后建成了莲峰公园、白庙子湿地公园、古宇湖北入口等一批地域文化鲜明的园林绿地项目。城区现已建成带有地方特色的各类公园16个,彰显了特色风貌。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绿地率达35.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6平方米。

“古宇湖上有鸳鸯,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鸟。”鸟类的不断增加,让叶飞感到这里的环境比过去有了明显改善。

“水质不好”“路不好走”是叶飞过去拒绝到古宇湖玩耍的主要原因。

如今,环湖公路弯弯曲曲,透过车窗能看到泛着柔美光泽的湖水,湖边竹影摇曳,鲜花绽放。

魅力四射的古宇湖俘获了不少人的心,它的重塑可以说是隆昌市生态新城建设的重要一方面。

一年前,隆昌提出:通过4年努力,新建城市森林10万亩,改造提升城市森林20万亩,建设100个生态(森林)公园,达到省级森林城市标准的目标。目前,《隆昌市城市森林全域规划》已通过市规委会审定,按照“一心、一环、三廊、三带、多点”的空间布局,将隆昌全域内的“一城、一湖、两街道、十七镇”纳入工程实施范围。正在重点推进的云峰关森林公园、隆桥驿森林公园、观湖森林公园与市民见面指日可待……

舒适宜居生活美

“今天的生活很幸福。”程从丽说,她哪里都不愿意去,只想待在隆昌,和老伴一起,安享生活。

小邓曾在外地上班,每次开车回家过年,都会迷路,“只有开导航”才能找到家。后来,小邓放弃了外地的工作,回到了隆昌,安安心心在家乡上班、生活。她说,是舒适安逸的宜居环境让她坚定了回隆昌发展的决心。

下一步,隆昌市将不断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以“四城联创”为抓手,大力实施30万亩城市森林工程、加快推进城市新区道路建设、抓好保障房和城镇棚户区改造、全力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打造舒适宜居的良好环境,推动城市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隆昌市举办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

(记者李忠福)“用歌声为祖国母亲献礼,用歌声为祖国母亲祝福。”9月27日,隆昌市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歌咏比赛,来自...

隆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昌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小儿哮喘及预防2019-10-01 07:28
猜你喜欢:
评论:(华丽的嬗变 隆昌市城市建设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