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外婆是个“石油人”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5-25 03:44   https://www.yybnet.net/

游乐轩(高新区)

1952年的四川隆昌,一个小女孩出生了。这个小女孩就是我的外婆。她的爸爸是中国第一代石油工人,所以她的身上也有石油人的血脉。

外婆对我讲,小学生涯是她搬家最多的时候。为什么要频繁地搬家呢?原来,在当时由于钻井队将某地的石油矿井打完了,需要去另外的地方打井。钻井的机器设备很多很重,需要拆卸下来带走。除了机器设备要“搬家”,石油人也要集中搬家。据外婆回忆,以前钻井队搬家,一辆“解放”牌卡车能坐好几家人呢!每次搬家,卡车上堆满了家具,坐满了老老小小,异常拥挤,再加上四川盆地山路崎岖陡峭,卡车像筛子一样抖动,抖得人黄胆汁都吐出来了。那种时候,要是能下车走走,都是多么幸运的事呢!

1971年,外婆已经是18岁的青春少女了。她被分配到四川南充的炼油厂,当了一名化学分析员。那个时候,买东西还是有定量的,买米要粮票,买布要布票,买油要油票。这头,中国的石油产量越来越高了,先后发现了好几个大的油气田。我和外婆一起看了电视连续剧《共和国血脉》,才真正明白了石油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意义。中国经济开始加速发展,中国成为能源大国,工业也逐渐发展起来。

1979年,改革开放,中国进入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这一年,外婆买回了家里第一台电视机,是大老远从外地买回来的SONY黑白电视。那时候,邻居很少有买电视的,家属区的大人小孩子都围过来看热闹。后来,外婆还买了手表、自行车,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20世纪70年代,四川油田在江油建设了一个新的矿区——川西北矿区。1980年,外婆一家人从南充搬到了江油,支援新矿区的建设。这次搬家,外婆将电视、自行车都搬来了,日子过得好多了。

就这样,在川西北矿区工作生活了20多年,外婆在2002年退休,再一次搬家,来到了成都,和我们生活在一起。退休后的外婆生活得更快乐了。平时,她除了买菜、做饭,还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太极拳、画画、摄影、合唱、羽毛球、乒乓球,只要有时间,外婆就会去参加,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我为祖国献石油,石油滚滚流,我的心里乐开了花……”这就是外婆的心里话。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是石油工人的楷模王进喜的话,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石油人。正是外婆这样无数普普通通的石油人,为祖国奉献了青春和热血,让我们的祖国欣欣向荣越来越强大。作为石油人的后代,我深为骄傲。

新闻推荐

内江市民间手艺人技能大赛探索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盘活文旅资源“家底”将传统变爆款

四川日报讯(记者郑志浩)5月20日上午,内江传统手工编织传承人罗春兰正在资中县的工作室内熟练地用针线编织手提包。一天前的...

隆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婆是个“石油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