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积极应对 主动出击 隆昌界市镇全力以赴抗旱情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5-25 08:08   https://www.yybnet.net/

主动出击

隆昌界市镇全力以赴抗旱情

◇本报记者李忠福

因地势较高地处偏远,隆昌市界市镇俗称隆昌的“后藏”。今年,界市镇遭遇冬干春旱重特大旱情,尤其入夏以来,境内无有效降雨,气温异常偏高,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部分河流断流,山坪塘干涸,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抗旱形势严峻。

5月22日,记者到界市镇大星寺村采访,一路见到不少稻田干涸。“20日和21日的两个晚上,飘了些雨下来,干裂的田土稍微有一点湿润。”蹲在稻田里的村支书潘龙告诉记者,受旱情影响,稻田的种苗难以栽插,玉米长势不佳,农作物受灾比较严重。

在5组村民罗永华家,其女儿用塑料水管接上水井机房的管口,将长长的塑料水管一直拉伸到稻田。“我们家有4亩左右稻田,由于干旱,一株秧苗都没有栽插,现在用点井水保种苗,等下雨天后再移栽。”罗永华说。

相距不远处的稻田里,76岁的甘玉珍老人和儿子儿媳正抓紧时间打窝栽秧,“两天时间,稻田只栽了三分之一,只能等老天爷赶紧下雨。”甘玉珍老人焦虑道。

“去年这时,秧苗都已长成蜂林状,稻田大片大片的绿油油景象。”潘龙指着大片干旱的稻田连连摇头。

据了解,大星寺村与重庆荣昌区远觉镇接壤,地处偏远山区,海拔较高,全村有13个组,共406户1260余人,是界市镇旱情较为严重的村。

“旱情导致全村水稻栽种面积不足10%。其中,处于山坡四周的7组、9组和14组海拔在408米,旱情尤为严重,人畜饮用水困难,”潘龙说,面对旱情,村上正积极组织动员群众打边沟、犁田和扎田埂,做好保水措施,一旦天降大雨,及时完成栽插。

“今年的旱情导致栽不下秧苗,是十余年来没有的情况。”界市镇农技中心副主任邱生波说,除大星寺村受旱情影响较重外,其他村组也遭遇程度不同的旱情,“如果持续干旱,将导致十多个村、1700余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无法栽种和栽种后因缺水死亡农田面积将达8000亩。”

今年界市旱情形势为何如此严峻?

“主要是水库蓄水严重不足。”邱生波说,界市镇有镇管水库5座,水库库容总量为1000万方,正常年可储水620万方。前段时间,为解决群众插秧难,水库已抽水约300万方,剩余300余万方,由于提水设备管网无法达到抽水深度而不能再抽水。目前大部分村的山坪塘、囤水田出现干枯,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以保障。

针对旱情严峻形势,界市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指挥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指挥长、所有党政领导、机关中层干部、村支部书记主任为成员的抗旱指挥部,实行包片领导责任制,扎实开展好抗旱救灾工作。

包片领导率队进村入户摸底调查,将各户生产生活用水及蓄水情况登记造册,寻找备用水源点,科学合理编制村组抗旱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信息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实行旱情周报制度,对水库、河流、坝塘、水井、地下水位跟踪勘察,做好水情分析和预测,为抗旱决策提供依据。

引导群众合理用水,适时适量取水、用水,强化节水意识,做到节约用水。各村按照生产用水服从生活用水原则,对现有水源限制供给,发动群众做好排水干渠的清淤除障,对所辖区域的涵洞、抽水站、机井、电器设备等做好维修养护。

同时,利用现有水利设施和水源进行灌溉补水,红旗水库唐家院子提灌站、刘家桥水库提灌站、包家山水库提灌站、七家河提灌站、大河村提灌站、长桥水库对界市片区、蔡家寺片区、天华片区部分村,进行灌溉补水。

对人畜饮水困难地方派出洒水车、消防车,根据群众生活用水需求,开展送水上门服务,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水。“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打好抗旱救灾主动战。”镇党委书记程薪洁表示。

新闻推荐

隆昌市:多举措补齐贫困群众收入短板

(张晓慧记者李忠福)“紧扣民生之本,在就业扶贫上下真功;夯实农业基础,在产业扶贫上出实招;立足增加收入,在消费扶贫上辟新路。”...

隆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隆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积极应对 主动出击 隆昌界市镇全力以赴抗旱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