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楚河汉界”里的退休生活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6-29 10:41   https://www.yybnet.net/

□社区记者 谢幼林

“马六退四!”“车三进九,将!”“你赢了,谢老,我甘拜下风。”“承让,哈哈哈……”阳光洒在宁静的达川区石桥镇宝井寨新村广场上,古色古香的新村导游栏前,楚河汉界,鏖战厮杀,刀光剑影,好不精彩。左手摇扇,右手捻棋,只见一位白衣老者颔首抚须,运筹帷幄。“观棋不语真君子!”一旁的老伴意欲“指点江山”,谢老不许,不时“告诫”,新村广场上时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惊起一地悠然觅食的雀鸟。

皓发银须的白衣老人,名叫谢世江,是石桥镇退休教师,今年81岁。谢老耄耋之年依旧耳聪目慧,酷爱中国象棋。1958年8月,谢世江从回龙场(今永进)张家坝小学走上教坛,到1999年2月退休,躬耕三尺讲台42载,献身乡村教育,书写粉笔人生,桃李遍天下。退休后,谢老一度住在通川区子女家中,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2012年8月,欣慰老家宝井寨村集资修建新农村,叶落归根,故土难离,谢老执意回家建房养老。

“族有谱牒,则人知其所出,知其所出则尊其祖,尊其祖则爱其身,修身慎行,自不容不谨矣。”2012年孟夏,族人谢天仁号召修谱,谢世江欣然答应,负责回龙石桥谢氏家族谢家坝、谢家坪、谢家湾三大支系的资料收集及编撰工作。“询耄耋、钻坟林、抄碑文,我骑烂了三辆摩托车!”谢老告诉记者,由于文字功底深厚,众人推举他撰写序言,由他起草,议定谢氏新的字辈排行诗,结束了回龙石桥谢氏家族昭穆不考、亲疏难辨的历史。如今,族谱付印,谢老颇有几分欣慰。

“传承先祖,绘写一生,寄语子孙。”谢老把一张工笔誊写的《自传诗》交给社区记者。此诗表达了谢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矢志不渝的高尚情操;告诫子女唯善唯德、灵活变通:

先祖隆昌,宏延康乾;“孝友家风”,府尹题匾;清末民初,农桑躬耕;家道虽落,善念犹存;佛礼熏陶,荫佑儿孙;吾喜读书,秉性诚耿;十九从教,四十二春;桃李万千,窃为师尊;自清不阿,坎坷半生;发妻安琼,聪颖勤奋;养育三子,事业有成;续房万秀,厚道淑慎;古稀志谱,功德留存;清贫一世,言传后代:“上善若水,曲中求真”;夕阳无限,悠然唱晚;兰桂腾芳,瓜瓞绵绵。

退休后,除了钟爱象棋,谢老喜欢旅游,带着老伴去过三峡、大理、北京、海南;喜欢看书,天文地理、历史养生,涉猎广泛;喜欢健身,一对健身钢球搓得锃明瓦亮;喜欢种菜,菜园里,芹菜修长,白菜水灵,芫荽飘香。

新闻推荐

隆昌:旱田改水田耕地提质增效

隆昌:旱田改水田耕地提质增效日前,记者从隆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当地全面推行“旱改水”工作,预计改造完成后每亩可...

隆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昌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都是养犬惹的祸2020-06-25 08:27
猜你喜欢:
评论:(“楚河汉界”里的退休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