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第四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 发展高峰论坛昨日在隆昌开幕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9-04 08: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兰萍) 金风送爽,稻谷飘香,鱼虾肥美,丰收在望。9月3日,主题为“规范 创新 融合 提升”的第四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隆昌开幕。来自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系统、农业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专家齐聚一堂,共谋现代渔业的“美好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出席会议;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中国稻鱼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崔利锋,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江开勇,省水产局局长何强,市委副书记余先河出席会议并致辞。

致辞中,余先河说,内江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腹心节点,曾因盛产甘蔗素有“甜城”的美誉。近年来,内江在水产业发展方面认真落实“川鱼”振兴计划,积极探索“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双赢、生态环保”新路子,加快建设百亿水产强市,全力打造中国西部“鱼米之乡”。第四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内江举办,是对内江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希望各位嘉宾、专家能多为内江现代农业发展传经送宝,助推内江稻渔综合种养提档升级。

何强说,水产业是四川优势特色农业,养殖历史悠久,跨越新世纪,继承传统并创新的稻渔综合种养在四川得到了快速发展。四川将认真聆听专家学者的新理论新知识,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与大家一道探讨稻渔综合种养规范、创新、融合、提升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模式,并把所学深入探索、大胆实践,努力为全国稻渔综合种养高质量发展贡献四川经验。

江开勇说,稻渔综合种养是一种典型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近年来迅速发展,呈现出“生产生态协调、产品优质绿色、农旅深度融合”的产业格局,成为新时代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极具活力、潜力和特色的朝阳产业。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加强合作研讨交流,不断推动模式创新、标准实施和品牌打造,深入挖掘稻渔文化,持续提升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水平。加大对联盟工作指导,有效突出稳粮增收和水产品稳产保供,为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崔利锋说,在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在产业发展进入规范发展的关键阶段,论坛举办的意义重大。总站学会将继续充分发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和学会专家优势,发挥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的作用,继续在稻渔产业标准制订和贯彻、技术集成与示范、完善产业配套服务体系等方面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宣布,将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更名为“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于秀娟分别作题为《稻渔综合产业高质量发展探讨》《稻渔综合种养生态农业模式的形成与发展》《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报告(2020)》的报告。

中山大学教授何建国、浙江大学教授陈欣、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金千瑜、长江大学教授朱建强、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汤亚斌、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教授李家乐分别作题为《小龙虾养殖若干问题的探讨》《稻渔综合种养对稻田土壤的影响》《稻渔系统中的水稻种植与产业发展》《稻渔综合种养过程中有关农业水土问题与应对》《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稻虾(克氏原鳌虾)标准宣贯解读》《我国稻渔产业发展思考》的专题报告。

新闻推荐

隆昌市供电公司:为生猪养殖基地提供电力保障

国网隆昌供电公司积极主动做好供电服务,为隆昌市龙市镇生猪养殖示范培训基地项目建设并如期投入使用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隆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昌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四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 发展高峰论坛昨日在隆昌开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