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心连心 手拉手 奏出内江区域协调发展最强音 内江市“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二)

来源:内江日报 2020-11-23 08:28   https://www.yybnet.net/

川南城际铁路内江三元沱江特大桥(资料图) 记者 黄正华 摄

◇本报记者 段春秀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

协调发展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的“金钥匙”。

向内,内江各县(市、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七轮驱动”,心连心,把自身发展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突出打基础、建基地、立支柱、上水平,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推动内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向外,内江与兄弟市州、毗邻地区手拉手,抢抓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与成渝协同发展、与川南经济区一体发展、与自贡同城化发展,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方式、创新合作机制、提升合作质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重大战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在内江落地落实。

协调发展不等于平均用力,也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十三五”时期,内江既巩固和厚植既有优势,也下大力气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全局分量,奏响协调发展最强音。

从共识到共赢

新机遇来了

机不可失!

从省级层面来看,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在大力实施。

在全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川南经济区作为“支点”犹如一朵花,川南四市就是这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与其他兄弟市自贡、泸州、宜宾一样,内江也是川南经济区重要成员之一。大家有共识:大家各有特色、各美其美,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怎么赢得未来?

协调是个从不平衡到平衡的动态过程。“十三五”期间,川南经济区成员频频“走动”,密切对接联系,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抱团合作、公共服务均享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不断增进川南经济区人民的福祉。

默契,前所未有;合作,大有可为!

时又再来!

今年以来,从国家层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重大战略在全力推动。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大家有共识,促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南翼跨越,“圈”中成员责无旁贷;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家义不容辞。

阿坝州党政代表团、遂宁市党政代表团;重庆市石柱县党政代表团、大足区党政代表团……“十三五”期间,“双圈”中的成员频频往来,加强沟通合作,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奋进,推动协同发展更快、更广、更深,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之火越烧越旺,演绎出川渝一家亲的和美。

亲密,超乎想象;前景,未来可期!

从共通到共融

新潮流来了

是时候,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

补阙挂漏,俾臻完善。大家积极投身融入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落实川南经济区“六个一体化”要求,签署10个合作协议,并结出丰硕的“一体化”之果。

金融活水“滴灌”川南经济区。这源于,内江牵头组建川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该公司已正式挂牌运营。

产业开启抱团闯市场之路。川南新材料、现代医药和清洁能源三大产业联盟在内江授牌成立,让川南优势产业有了“娘家”。

交通缩短时空距离。川南城际铁路、成内自宜高铁等跨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

从跨区域买房到读书找工作,从交通出行到看病办事,从产业发展到就业创业……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内江下好区域协同发展这盘棋,每一处“落子”都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

共通,显而易见;共融,逐步显现。

是时候,大家拿出看家本领,一起“放大招”了!

最美的风景线是邻居。“圈”中兄弟跃跃欲试,纷纷拿出各自诚意,面向大局、面向布局、面向时局,携手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内江和重庆荣昌门对门、田挨田、心连心,不仅是邻居,更是好伙伴。今年6月,两地签署合作协议,开始探索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公共服务对接共享、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等。这,只是其中的缩影之一。

以产业合作为例,特色水产是内江一大特色产业,而重庆市的西南大学水产研究所又拥有水产科研优势。于是,两者强强联合——内江与西南大学水产研究所合作,建立水产技术联盟,推动内江水产发展再上新台阶。

隆昌至荣昌盘龙公路建成通车;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年内开工……捷报频传,“十三五”期间,内江与重庆永川、荣昌、大足等毗邻地区签署合作协议7个,生成川渝两省市共同实施重大项目5个。

共通,大势所趋;共融,势不可挡。

从共振到共享

新生活来了

区域协同发展是交响乐,不是各吹各的号、各奏各的调,而是要协调发声、共奏乐章。

“十三五”期间,协调发展最强音在内江奏响。内江内外同频共振,共享协调发展成果。

向内,各县(市、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把自身发展放到区域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突出打基础、建基地、立支柱、上水平,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内江整体合力,让“七轮”真正驱动起来。

市中区城南新区、隆昌界市新城、威远连界新城等初具规模,东兴区获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市、区),内江经开区成功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内江高新区成功创建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越是短板,越具有后发优势,越在薄弱环节上多用力。大家你追我赶,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向外,内江以自己为“点”,划出“三条线”:成都内江协同发展轴线、重庆内江协同发展轴线、南向开放新兴经济轴线,与成渝协同发展、与川南经济区一体发展、与自贡同城化发展,谋求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协同合作,让内江协同发展之势奋力跃起。

汇宇制药、效率源等企业在成都设立研发中心或总部;内江成为川内首个“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市(州)基地;天府商品交易所川南管理总部(内江分所)建设有序推进;与成都合作建设内江·成渝发展主轴人力资源中心……成都内江协同发展轴线的合作之火就是内江“三条线”的缩影。

协调发展中,内自同城化发展按下“加速键”,让两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内江自贡两市公积金贷款、旅游服务、卫生健康、警务、司法等领域已全面实现同城化。

与川南兄弟城市建设成内自宜350公里时速高铁和川南城际铁路;内自快速通道一期工程、自隆高速公路连接线等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等跨区域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推动协调发展是一个长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内江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中,“三线”动作频频,成效明显。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一幅区域协调发展的壮美新画卷正在甜城大地徐徐展开,笔飞墨染间饱蘸发展的新动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正卓然崛起……

新闻推荐

“微”治理 大活力 隆昌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电信小区基层自治宣传墙小区居民积极参加活动开栏语: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栉风沐雨,五...

隆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隆昌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连心 手拉手 奏出内江区域协调发展最强音 内江市“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