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四川省劳模”李宇才:为了“中国制造2025”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1-13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李宇才(左)到生产现场指导工作

工作中的李宇才

◇本报记者 袁亮 文/图

关键词: 革新

公司业绩蒸蒸日上

中铁隆昌,位于中国石牌坊之乡——隆昌,占地400亩,是业内领先的铁路器材制造企业,其生产的扣件产品广泛运用于中国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并远销海外30多个国家。

1月6日,记者走进企业园区,看见四处环境干净整洁,新建的厂房已投入使用。厂房内,各条自动化生产线正不停地作业。就是在这里,生产出了领先国内乃至世界的铁路器材。

作为国内较大的铁路弹条扣件生产企业,近几年来,公司立足自身优势,大胆创新,不仅扩大了原有的产业规模,革新了传统铁路扣件、高速铁路刹车片等产品,更是成功研制出多个替代进口的“中国造”部件。

大直径盾构螺栓系列产品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国内的同类产品依赖德国进口,价格、交货日期都受制于人,公司还在上面吃过亏。”李宇才介绍,2017年,公司管理层下定决心,要实现完全自主。

次年,李宇才担任总经理,亲自带领技术团队推进研发工作,并挤出时间和技术人员深入交流,陪着一起加班。李宇才说,要研发出纯自主的产品,没有太多经验可循,公司投入了不少资金,但结果充满不确定性,自己作为主要负责人,压力很大。

尽管如此,李宇才还是鼓励技术人员,同时尽量满足技术团队提出的资金、后勤、人员配置等要求,让其专心搞研发,而技术团队也加班加点,耗时一年成功研制出完全自主的替代产品。

产品研发出来了,李宇才还是放心不下,作为总经理,他还要思考如何让产品打入市场。“即使技术是自己的,但产品过不了关,装在盾构机上出了问题,几千万的机器很有可能就此作废,这不仅会让产品退出市场,更会影响公司今后的发展。”李宇才说,整个生产过程,自己不敢有一丝松懈,一直到第三方检验合格后,才长舒了一口气。

检验结果显示,公司研制的盾构螺栓完全达到进口产品的要求,且部分性能更胜一筹。

自主研发的螺栓问世,不仅为集团盾构产业作出了贡献,更是填补了国内技术领域的空白,为高端机械零部件国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且售价也比进口产品下降了5成。

近两年来,公司获得各项专利71项。特别是2019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新签合同比上年增长53.75%;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8.11%;净利润增长56.5%,主要经管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保持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资质验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四川机械工业50强等荣誉称号。在“四川省企业创新发展能力100强”排名中,也从2017年的第65位提升至第32位。

成就的背后,是一项项技术革新,更是以李宇才为代表的公司管理层坚持运筹帷幄、勇于创新的发展理念。“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中铁隆昌作为国内高铁部件制造的代表性企业,将紧紧围绕政策方针,创新创优,力争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李宇才说。

关键词: 惜才

制度设计促发展

“技术是推动制造业前进的引擎,技术人才更是关键因素。”2018年上任时,公司只有20余名技术研发人员,短短两年时间,这支队伍扩大到了3倍。其间,公司成功引进博士生1名、行业专家3名。

而人才引进,也让公司在闸瓦、闸片、砂轮、盾构螺栓等8种产品研发上取得突破,并一举成为公司的主打产品。

怎么留住人才,是李宇才一直思考的问题。除了提高待遇,李宇才还经常关心下属的生活习惯和工作状态。“但最重要的是企业本身要有进步,制度要合理。”李宇才说。

2012年,李宇才开始分管纪委、工会。当时国内刚刚进入高铁大建设,但公司地处内地,不如沿海地区发达,待遇也比不上沿海地区,因此如何平衡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做到为职工办实事,为公司减轻压力,变得十分重要。虽然难以开出沿海地区的薪资,但李宇才为员工争取各种政策,为职工购买大病保险,节假日举办各种活动丰富职工生活,同时每年都要走访慰问五六十名困难职工。因此,公司的人员结构稳定,人才流失较少。

如今,公司逐步壮大,员工收入也逐年攀升,甚至已经超过部分沿海地区。

在企业壮大的过程中,纪委工作又面临着新压力。2012年,李宇才刚分管企业纪委工作时,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6至8个亿,庞大的采购量以及集成供应商,很容易让采购人员犯错误。为此,李宇才未雨绸缪,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为公司梳理了一套监察制度,并对公司的供应商进行严格审查,每年评级一次。

在公司进行大宗采购时,李宇才安排纪委人员现场监督,而零星的采购,则采取供应商同一时间向采购人员和纪委报价的制度,在保证公司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廉洁。

关键词: 勤勉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

李宇才的办公室,简单整洁,如同其为人,简朴、谦逊。

1992年,20岁的李宇才进入公司从事化学分析工作。4年后,公司为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创办了内部刊物,平时爱好文学的李宇才便写文章投稿,内容主要为对行业的感悟和看法。也因此,李宇才被领导看中,调到团委从事宣传工作。从技术岗位到文字岗位,他边干边学,不会撰写材料就自学。当时没有网络,只能四处找书籍,找以往的材料,不懂政策方针,就读报纸。很快,李宇才成为了团委骨干。

2002年,李宇才到成都脱产学习工商管理,回公司后逐渐走上管理岗位。2018年,在走上总经理的位置后,公司面临转型,作为总经理,李宇才着手搭建组织架构,整合内部资源,亲自抓生产现场的管理,做到周检查,周通报。

“无论做什么,在哪个位置,都要做好。”李宇才说,作为公司总经理,公司大大小小的事情,自己都有义务负责。

在别人看来,李宇才工作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管理着800余名员工,担负巨大压力,承担未知风险会十分劳累,他自己却不这样认为。“我干着农活长大,走上这个岗位深知不易,所以我热爱我待过的每一个岗位。”

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李宇才于1999年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回忆,自己出身农村,小时候,大家有了困难,身边的党员就主动多做点活,吃点亏,这对他的启发很大,也驱动自己成为一名党员。后来,得利于党的政策,自己才能够成长,这份恩泽不会忘。

“作为一名党员、公司领导,我肯定要走在队伍的前面,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谈何带领好队伍。”李宇才说,自己一定不会辜负党的培养,今后会继续带领好队伍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1+1+N”:隆昌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黄泽东罗喆娟)“这段时间,组织人员到各镇(街道)走村入户,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就业招聘、创业扶持等服务保障农民...

隆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昌市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劳模”李宇才:为了“中国制造2025”)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