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心电图和心脏彩超的区别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2-04-08 11:35   https://www.yybnet.net/

□ 隆昌市中医医院 郑丽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在进行心电图检查的时候,医生为什么还要让患者去做一个心脏彩超呢?其实心脏彩超和心电图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检查,并且检查的侧重点也是不同的,并不能互相取代,需要两者互相配合。那么,什么是心电图?心电图应用在哪些方面?心脏彩超是什么?心脏彩超又能检查出哪些心脏疾病呢?本文将就这几个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阐述。

什么是心电图

心电图可以分为24小时动态心电图、普通心电图以及运动负荷试验心电图等,比较常用的一个就是普通心电图。心电图主要是利用心电图机从体表来记录心脏收缩和舒张运动周期性变化产生的电流变化,并且这种变化会以连续性曲线的形式表现出来,一旦心脏出现了问题,就会通过心电图表现出来,出现异常的波形,这就为诊断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和心肌梗死提供了必要依据。通过检查心电图,可以知道的是,心脏每分钟可以跳动多少次,跳动的节奏是否规律,有没有房颤或者是早搏情况的出现,这样就能判断是否出现了心肌缺血的情况。对于可能患上心肌梗死的患者来说,使用心电图来进行检查是十分简单的方式。现阶段,采取心电图检查是最快捷、最简单也是成本最低的一种方式。

此外,心电图的主要应用在以下几个方面:记录人体心脏正常的电生理活动;帮助诊断患者是否存在心律失常的情况;帮助患者诊断心肌梗死、缺血的部位;诊断患者是否存在心脏肥厚以及扩大的情况;判断电解质或者是药物对心脏造成的影响;判断人工心脏在起搏方面是否受到了影响。

心脏彩超是什么

心脏彩超是可以动态显示心脏内结构、心脏内血液流动以及心脏搏动的检查,这一检查对人体并没有任何的损伤。主要是通过一个能动态显示心脏结构、活动以及内外血液流动情况的探头放置在心脏部位,之后再将所接收到的图像显示在屏幕上,这样能让医生来诊断疾病的一项检查。心脏彩超使用的是超声波,对于人体并不会带来伤害,所以,人们一旦觉得心脏出现了不适的情况,医生就会建议患者做一个心脏彩超。心脏彩超在现阶段被认为是一种应用范围十分广泛的心脏检查项目。患者在进行心脏彩超的过程中,要尽量让自己放松下来,和医生多沟通,这样才能保证检查顺利进行。

心脏彩超能检查哪些疾病

查看心脏结果改变:有一部分患者因为后天的一些原因导致及的心脏出现了异常,这时使用心脏彩超就可以详细地了解患者心脏的结构、厚度、大小等变化,还能知道心脏各个瓣膜的开闭情况,通过这些看就可以精确掌握患者心脏的位置以及大小变化,还能了解患者心包的情况,排除掉心包积液的问题。

实时检查心脏血流变化:对于患者来说,心脏出现了问题使用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出患者心脏血流的变化,这样才能进一步的明确心脏出现问题的区域,从而帮助患者确诊。

先天性心脏病:对于大多数患有先天性心脏疾病的患者来说,使用心脏彩超可以检查出来患者患上了哪一种心脏疾病,比如说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都可以使用心脏彩超来进行检查,观察患者的心脏瓣膜发育是否出现了问题。

心脏周围组织是否有异常:使用心脏彩超还能够帮助医生观察患者的心脏组织有没有受到损害,是否存在钙化动脉。

对心脏功能进行有效评估:通过使用心脏彩超可以比较直观地看到患者心脏的收缩功能是否正常,使用M型或者是二维超声来测定患者心脏收缩的功能。医生通过心脏彩超检查可以对患者的心脏功能有一个正确的评估。

新闻推荐

隆昌、荣昌、泸州警方联合破案:“油耗子”覆灭记

◇陈科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曾利军外表只是一辆普通轿车,内部却暗藏玄机,配有储油罐、抽油泵、吸油管的“油耗子”,只要在夜幕...

隆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昌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电图和心脏彩超的区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