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胡市镇特大桥38个桥墩完成桩基浇筑,护国隧道横洞进洞施工 隆黄铁路 重要施工节点相继突破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2-04-08 11:40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4月4日,清明小长假第二天,作为全省重点推进项目,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工程全线5个标段千余名建设者依旧忙碌在施工一线。龙马潭区境内,全线唯一一个采用“高位落梁”工艺的胡市镇特大桥38个桥墩已完成桩基浇筑;纳溪区境内,全线最长隧道——护国隧道横洞正式开启进洞施工……一个个重要施工节点的相继突破,为该项目在2025年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胡市镇特大桥

采用“高位落梁”工艺

4月4日上午,龙马潭区境内,由蜀道集团四川路桥桥梁公司承建的隆黄铁路胡市镇特大桥施工现场,桥墩承台浇筑、墩身钢筋绑扎正在有条不紊进行。截至目前,长达1240.7米的胡市镇特大桥38个桥墩桩基已浇筑完成,全面进入下部构造施工阶段。

根据线路走向,胡市镇特大桥将跨越厦蓉高速公路匝道,主跨95米,桥梁为钢管混凝土拱桥,是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工程率先开工的重难点工程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跨厦蓉高速公路匝道桥梁并不像其他跨线桥采用连续梁挂篮施工,而是设计为钢管混凝土拱桥,还得采取“高位落梁”工艺。

为何要采用拱桥设计?“高位落梁”施工方式有何特别之处?

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工程二分部经理王锋介绍,跨厦蓉高速匝道桥梁受高度限制,不能设计为连续梁。根据道路现状,将采用钢管混凝土简支梁拱桥跨越,但受作业空间影响,要保证桥下高速公路车辆通行,在完成钢管拱拼接后,需要搭设一个高出设计桥面3米的支架,在支架上完成桥梁浇筑,然后将钢管拱上的拉杆与梁体连接好,再利用千斤顶的升降作用,将重达6000余吨的桥梁下降3米至设计桥位,与主跨两端桥面形成整体。这种施工方式就叫“高位落梁”,是隆黄铁路扩能改造段首座采用特殊工艺施工的桥梁。

最长隧道

开启“三点四面”同步施工

纳溪区境内,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护国隧道掘进正在快马加鞭。除了去年10月启动的进口和出口方向两个作业面,隧道中间位置横洞掘进也开始了进洞施工,标志着该隧道全面进入“三点四面”同步施工阶段。

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护国隧道全长5469米,为全线最长隧道。因为隧道地处低山丘陵区,地表上为块石结构和粉质黏土,泥岩岩质软,遇水易软化。在隧道开挖过程中,容易造成地表水渗入,增加施工难度。同时,经检测,隧道内局部还含有微量瓦斯,施工环境较为复杂。

隧道长、地质环境复杂,要如何快速打通后续架梁、铺轨通道?施工单位召集各相关方多次召开现场讨论会,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制定出“三点”同步掘进施工模式。也就是在隧道进口、出口两个点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横洞。而这个横洞,是指在修建长隧道时,为缩短工期和增加工作面而增设的辅助隧道。在施工阶段,横洞便于组织快速施工;在运营阶段,横洞则可用作出入口或通风井。

横洞与隧道正线贯通后,隧道内将分两个工作面向进出口方向掘进,可大大加快护国隧道正线施工进度,为保证隧道按期贯通、确保隆黄铁路隆叙段2025年日建成发挥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内江:工业旅游逐渐成为新兴“打卡地”

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资料图)◇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段春秀糖是怎么熬制出来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月的甜城,草长...

隆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隆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胡市镇特大桥38个桥墩完成桩基浇筑,护国隧道横洞进洞施工 隆黄铁路 重要施工节点相继突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