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隆昌 > 正文

“熊孩子”变身记

来源:内江日报 2022-04-09 03:28   https://www.yybnet.net/

◇隆昌市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杨梅

“老师,你知道吗?当年不是你,我绝对是个街头混混!”明捧起酒杯,叩响全的杯子。砰砰脆响爆开他积攒了十多年的话。

“老师,其实年年都想来看你,但我在等,等到你为我骄傲的那一天。” 明越说越激动,一把抱住了全,伏在他的肩头,孩子似的哭了。

明的哽咽很快被音乐淹没,“用希望放飞梦想,用坚持积蓄力量……”全搂着他,二人肩并肩,飚起那首写进生命的歌。而他俩,就是这首歌的主人。

全刚调到那所大专院校,就接到了烫手山芋——五年制艺术直升班。本以为是打造亮点,怎料这个班令人沮丧。明就是这个班的头号“刺头”,中学屡次“被开除”,老师头疼,家长无策。他每天的功课就是与师长们斗狠,走到哪,哪就火花四溅、一地狼烟。

新生军训,他拧住教官“体罚”不放,挑动同学逼教官道歉。一波未平,校长训他,他又扭着校长“爆粗口”上蹿下跳,扬言要让校长“下课”。

校长怒不可遏:“开除,必须开除!”

“开除”对于明,不过是耳边风。全却慌了神:“校长,现在把这个娃推出去可能彻底毁了,把他交给我吧!”明以他的人格担保,“我是他的班主任,我来带他。”孔子的“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从全心中涌出,他笃定而坚决。

全了解到,明原本聪慧懂事,自从父母离异后,变得偏执、反叛,生出满身刺,频频向周遭发难,伤人伤己。但他极具音乐天赋,有做音乐人的梦想,在同学中也有号召力。若从音乐梦想导之以行,“德”和“仁”便可成就“礼”。

全把明领到办公室。“老跟他人过不去算什么好汉,有本事你给我创作一首班歌来看看!”全把已写好的歌词递到明的面前,“你来牵头作曲,与同学合作,若成功,我一定帮你们组建乐队。”全语调一转,目光溢出期待。

明扒拉一下桀骜的长发,表情复杂,看看全,看看歌词,嘴角有一丝志在必得,拿起歌单吹着口哨跑了。

一月后,明果真写就班歌《放飞梦想》,振奋人心的歌词、激情澎湃的旋律,令全班沸腾。“摆脱慵懒庸俗和迷茫,用信念铸造坚强……”一个个唱得活力四射、青春飞扬。

后来,这首歌上传到知名网站,点击率达到了200万以上。

“我成功了!”明沐在阳光里,目光变得柔和。

周末,全做了拿手菜,给明庆功。“你小子是块搞音乐的好料,但是……”全拖长了语调。“但是什么?”“你说呢?”明低头。“一个搞艺术的人作品固然重要,但做人更重要,若人品差了,格局小了,他的音乐缺乏灵魂,是走不远的。”明静静听着,咬着嘴唇,低下了头。

这些年来,明几乎未听进过一句劝诫,但今天,破例了。

自此,班里设的“进步奖”,明拿了无数次;全四方奔走筹建的乐队,明是领唱和主力;各类艺术比赛,明与同学捧回一个个奖项;轮值班长,明尽心尽职获赞声一片……小吃摊、麻辣串小店、全的家,明都是座上宾。吃着、聊着,师徒二人称兄道弟。全如一盏灯,照进明晦暗的心房,明被唤醒、照亮、点燃。

左邻右舍难以相信,那个“熊孩子”后来居然考上了知名音乐学院!但这是真的。

进了音乐学院的明,一路绽放他的音乐才华,大学结业表演拿到全校第一名,获得了“中国声乐领军人才培养”唯一名额,赫然印着“明”名字的音乐作品拿到了全国大奖!

全看着眼前的明,笑了,杯中酒一饮而尽,心花与脸上的褶子一起绽放。

新闻推荐

上海回来不守规矩在外“乱跑” 隆昌一男子被拘10天

4月5日,隆昌市公安局依法对不按规定居家隔离的上海返隆人员陈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公安机关办案民警介绍:陈某,男,四川...

隆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隆昌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熊孩子”变身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