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辞赋 美誉中华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4-20 01:37   https://www.yybnet.net/

◇大地

诗词曲赋联,是最能够代表中华文化特色、最能够体现汉语特点的文学体裁,从古至今,深受中国文人青睐,出了一代代大师,留下无数流传久远的名篇名著,也深受中国老百姓喜爱,而且漂洋过海,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丰富了世界文学的宝库。

内江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天开文运之地,在文学上的成就,不仅有丰富多彩的诗词曲联,还有一种文学体裁,更是源远流长、具有代表性的文学遗产——辞赋。笔者研究内江乡土文化多年,对内江辞赋的历史与现状有一些了解,略谈一些体会。

从历史源头看,内江最早的诗歌,可追溯到唐代状元范崇凯的弟弟范元凯有两首诗,被收入全唐诗,此外李白有《送友人》《赠范金卿二首》,却不是内江人自己创作的。对联出现得更晚,最早的记录是宋代。而内江辞赋,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与汉安县一起诞生的辞赋有《汉安长陈君德政碑》,是赞颂首任汉安长陈君惠民德政的,当年的石碑虽已磨灭,但史书上有明确记载。再就是资中的王褒(字子渊),由于历史上行政区划有变化,王褒出生之地现归资阳管辖,但是内江、资中、资阳,在历史上是分不开划不断的,王褒作为内江的辞赋家是有历史根源的。

从作品的艺术价值来看,内江的诗词曲联,历史上还没有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作品。而辞赋自汉代开始,王褒乃是汉代四大辞赋家之一,其作品流传至今的有《甘泉赋》《洞箫赋》等十余篇,天下传闻。而《汉安长陈君德政碑》是记载汉安历史的最早文献之一。其后,唐宋明清都有名篇产生,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唐代范金卿的《花萼楼赋》被唐玄宗称为“天下第一”;宋代有赵雄的《韩蕲王墓碑》,气势磅礴赞美抗金名将韩世忠,全文一万多字,被誉为天下第一长赋,流传至今;明代有赵贞吉的名赋《掌石赋》,清代有丈雪的多篇著名碑赋传世,这些都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文化遗产,远远超过诗词联的影响力。

从历史的传承来看,自汉代以来,不仅辞赋在唐宋明清没有中断,即使到了近代、现代,内江人创作辞赋的热情也没有减弱。著名作家孙自筠先生曾论述:“作为一种古老文体的赋,盛行于汉代,与唐诗、宋词、元杂剧、明清小说被誉为中国古代文学的五朵奇花。至上世纪初‘五四新文化运动’这五种旧文学奇花中的诗、词、戏剧、小说,都能在变换了语言形式后找到了出路,惟有赋体难以摆脱对文言文的依赖,难写难读难传播,一直被冷落了大半个世纪。随着改革开放后的文化多元化和市场化,赋体文学渐渐复活。”许多内江作家重拾赋体文章,创作了一篇篇顺应时代潮流、赞美故乡景物的美赋,多篇在国家级的报刊上发表,比如发表于《光明日报》“百城赋”之《内江赋》,发表于《中华辞赋》之《大洲广场赋》《骆成骧状元赋》《甜城赋》《尚腾新村赋》《永兴庙赋》《李金井学校赋》,发表于《中华辞赋报》的《资中赋》,还有被收进《中国百家姓赋集》的《阴姓赋》《甘姓赋》。同时,还出现了一些年轻有实力的辞赋爱好者崭露头角,比如翔龙中学学生以《重德崇善赋》在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等等。

你如果到内江到处走一走、看一看,许多文化场所如广场、公园、展馆、名胜、庙宇,或学校、机关、公寓,乃至饭店、茶楼、农家乐,都会惊喜地发现,一篇篇辞赋碑记,或勒石,或木刻,或名家书写装裱,美观大方,引人驻足,形成一种特别的文化景观。内江还修建有专门展示辞赋的碑文馆,这说明内江辞赋创作硕果累累,并服务大众,美誉家乡,更说明内江人对辞赋的偏爱。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内江不仅是书画之乡,也是辞赋之乡。

古语云 “盛世兴赋”,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珍爱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学习它,研究它,光大它。让古树新花古为今用,用自己的笔多写赋,写好赋,传形传神传文化,爱国爱城爱家乡。

新闻推荐

日本企业家代表发言摘登

日本前驻华公使、日本访问四川企业代表团团长槙田邦彦:看了内江招商宣传片,听了内江投资推介,对内江有了一定了解,希望以此次...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辞赋 美誉中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