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大千为媒,携手共绘锦绣蓝图 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部分嘉宾访谈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5-18 03:25   https://www.yybnet.net/

王斌摄

文化交流是心连心,商业合作是手拉手

◇本报记者

姜晓凤 文/图

“我是第一次来内江,刚进入市区就发现,这里高楼林立,公园绿地环绕着市民的居住空间,很多建筑正在建设之中,看得出来,这是一座充满蓬勃朝气的城市。”林政则说。

林政则表示,内江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可以通过文化产业的发展吸引游客和投资,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推动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文化交流是心连心,商业合作是手拉手。”林政则认为,内江与台湾在进行文化交流的同时,还要加强经贸合作交流,可重点在高新技术型产业上进行交流合作,融合发展。

台湾亚东技术学院工商业设计系教授、亚太墨彩艺术联盟理事长、中华两岸文化艺术基金会副会长白宗仁:

促进资源共享,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与发展

◇本报记者 丁洁

实习生 刘婧祺 文/图

谈到和张大千先生之间的渊源,白宗仁表示:“我是他的粉丝……”高中时期,白宗仁偶然情况下见到张大千先生,这让他十分兴奋。后来,他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博士论文《张大千晚年在台湾绘画艺术研究》,以及后续对大千艺术的深入研究,都深受大千先生的影响。

对于内江张大千博物馆的运营和发展,白宗仁提出,艺术不应该是静态地发展,而需要推广,要通过定期或不定期举办一些类似的交流活动,加强海峡两岸乃至更广范围的交流,促进学术的发展;应该趁早做一些规划,促进资源共享,做出自己的特色。

此外,要加强两岸青年一代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以便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韩必省:

多开展两岸交流合作,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丁洁 实习生 刘婧祺

两岸情缘一线牵,作为中国画坛的传奇,张大千先生对两岸交流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对此,韩必省表示:“张大千先生是中华人民的骄傲,也是我们艺术者的骄傲,两岸的文化能汇聚在一块,有张大千先生的巨大贡献。”

在谈到内江应该如何实现两岸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时,他指出:“文化是一种传承,中华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要将我们两岸民间文化的交流作为重点,以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为核心,促进两岸同胞的感情交流。”

他认为,两岸青年应该多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多学习孔孟之道,多开展文化、学术领域的交流合作,以此来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台湾青年林宏远:

内江是一个宜居的城市

◇全媒体记者

袁亮 文/图

在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上,来自台湾的嘉宾中有10名青年大学生,在体验了内江的人文风情后,各自有着不同的感受。

台湾青年林宏远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来大陆,内心十分激动。来到内江后,主办方不仅热情接待,还安排自己和同学到内江的景点游玩,这让他和同学很感动。

谈起自己对内江的印象,林宏远说,内江建设很现代化,有许多的高楼建筑,绿化好,空气好,很适合生活,而且内江是书画之乡,这次来到张大千的故乡,了解了许多关于张大千的故事,自己感触颇多,对张大千的书画艺术兴趣更加浓厚,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再来内江游玩,并会向同学们推荐内江。

台湾书画家、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岭南美术馆馆长欧豪年:

大千艺术成就是一笔宝贵财富

◇本报记者 丁洁

实习生 刘婧祺 文/图

在17日下午举行的海峡两岸高峰学术论坛上,84岁高龄的欧豪年颤颤巍巍地登上了主席台,尽管身体抱恙,但他依旧坚持出席此次活动,以此来缅怀张大千这位画坛传奇。

深情地回忆起与张大千的过往和深厚情谊,欧豪年称大千先生为“大老”。无论是在海外,还是在台湾,欧豪年和张大千关系密切,成为了忘年朋友。

欧豪年表示,大千先生的艺术成就是一笔宝贵财富,他待人以诚,不分贵贱,对后辈的提携,更是令人感动和敬佩。

对于此次活动,欧豪年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将创作的张大千画像等作品带到了现场。“此次活动正好让这些画作有了面世的机会,也让大家可以一睹真容,一睹‘大老’的风采!”

台北生活美学推广协会理事长杜禄荣:

发展文化产业,传承大千园林艺术

◇全媒体记者 袁亮 文/图

“内江艺术氛围浓厚,市容好,环境美丽。”台北生活美学推广协会理事长杜禄荣应邀来到内江,见证了张大千博物馆的揭牌。自2011年第一次来内江后,这座城市就给杜禄荣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之后,杜禄荣又多次到内江进行文化交流,他不禁感叹:“这些年内江发展得很快,街道旁已经屹立了许多高楼大厦。”

杜禄荣说,因为大千文化,内江和台湾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年来,两岸更是加强了交流合作,他相信内江会因为大千故里这一优势,将大千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下去。

此外,杜禄荣还介绍,人们了解张大千多是因为他在书画方面的成就,殊不知张大千在园林设计方面也有颇高的造诣,其中以张大千移居巴西时建造的中国式“八德园”较为有名,内江在发展大千文化产业时,可在大千园林艺术方面开创一些市场。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陈明:

活动是文化交流的窗口,青年是文化发扬的希望

◇全媒体记者

袁亮 文/图

5月17日下午,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峡两岸高峰学术论坛在内江富力万达嘉华酒店举行,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陈明主持论坛。

“青年是文化的传承人,大千文化要扩大影响力,离不开他们的认同和创作。”陈明曾在人民美术出版社等50多家出版社和报刊发表作品千余幅,用他专业的眼光来看,要在青年一代中扩大大千书画艺术的影响力,就需要下足功夫对张大千作研究,然后再和学院教育相融合。

对内江举办这次活动,陈明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表示,活动是海峡两岸文化沟通的一个重要窗口,两岸青年可以通过这些渠道共同探讨,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发扬。

台湾青年吴家欣:

搭建沟通桥梁,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

◇本报记者

邓婉蕾 文/图

台南大学视觉艺术与设计系的大一学生吴家欣第一次来内江。5月15日晚,她和同学逛了内江的商场,吃了内江的特色美食,第二天又去参观了范长江纪念馆。吴家欣说,内江这座城市给人“亲切、美丽、有魅力”的感觉,自己很喜欢这里。

能够来参加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吴家欣感到很幸运,她说,活动的举办对于增进两岸青年的友谊与了解,加深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和中华文化的认识具有积极意义。

她希望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能进一步了解大千故里的文史民情,回去后也会将此行的所见所闻传递给在台湾的朋友,让更多人通过她的介绍,了解到内江的文化、历史以及这里生活的人们和这座正在发展的城市。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美术系主任、美术研究所所长江明贤:

以大千文化为纽带,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

◇本报记者 邓婉蕾 文/图

“非常高兴和荣幸来见证张大千博物馆开馆仪式。”江明贤表示,目前两岸还没有指标性的大型的张大千先生美术馆和博物馆,张大千博物馆的建设为全球华人以及国外友人提供了一个加深对大千文化艺术认识、对大千故乡了解的地方,同样也有助于把大千文化推广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江明贤认为,大千文化已经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它可以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书画艺术的交流,传承大千文化。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将更多的台湾艺术作品和艺术家介绍给内江民众,也让更多内江艺术作品和艺术家走进台湾,加深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推进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

台湾精笔山水书院院长廖文潭:

依托大千文化,打造特色旅游业

◇本报记者 曾利军

实习生 邹蕾 文/图

受邀参加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台湾精笔山水书院院长廖文潭对内江城市发展惊叹不已。他说,这是自己第4次来到美丽的甜城内江,每次来都能感受到内江这座城市的变化。

作为台湾精笔山水画派的创始人,廖文潭在传统文化和国画大师张大千的艺术精神影响下,以台湾杂木林及花鸟为创作题材,其独有的画作风格得到海峡两岸书画爱好者以及业内人士的肯定。

在谈及内江如何以大千文化来助推内江城市发展,扩大城市影响力时,廖文潭表示,张大千先生是二十世纪东方艺术的代表人物,而内江是张大千先生的故里,应利用好大千文化的影响力,注重文创,将大千文化与内江旅游进行结合,发展具有大千文化特色的旅游产业。

北京画院研究院、《中国艺术博览》杂志社副主编马明宸:

研究近现代美术史,绕不开张大千先生

◇全媒体记者 刘如意 文/图

马明宸在北京画院主要从事近现代中国美术史的研究,他认为,张大千先生是近现代美术史上比较有影响力的一位大家,他的艺术创新是在吸收传统后获取世界眼光,自然升华而成。

张大千先生的转型和创造是基于其自身的创造性和天分,尤其是他在上世纪60年代的泼墨山水艺术创造,为中国美术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近现代美术史怎么都绕不开张大千先生。

马明宸表示,很高兴来到大千先生的家乡内江,深入了解后发现大千先生是一个很真实的人,性格张扬且极具表现力,敢于面对传统文化中的矛盾,希望借此活动走近张大千先生,通过查看真迹、史料,感受大千故里自然、气候、人文景观,并结合内江资源,在对大千先生进行深入研究后,向美术界展示一个更为真实的张大千。

台湾青年杨欣颖:

增进交流,共促两岸文化艺术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

邓婉蕾 文/图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大千故乡内江交流学习,内江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在游览过程中,我品尝到跟台湾味道完全不同的美食,接触到特别多热情好客的人,让我感觉非常亲切。”杨欣颖说。

杨欣颖表示,两岸青年交流对于增进两岸的相互了解相当重要,而艺术则是其中一个很好的桥梁,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让她接触到不同的风俗习惯,了解到不同的文化背景,自己在这样的交流活动中获益匪浅。

“大家在艺术的处理上也有些不同,通过相互交流,有助于我们开拓眼界、增进了解。”杨欣颖希望两岸青年通过文化艺术交流,共同在传统中寻找一条长久的路,让两岸文化艺术得到进一步融合发展。

北京大学文咨研究中心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台湾书画家、台湾新竹易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胡九蝉:

重视文化发展,打响大千文化品牌

北京大学文咨研究中心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台湾书画家、台湾新竹易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胡九蝉:

◇全媒体记者

尤奇星 文/图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内江,由于张大千先生的缘故,对内江曾充满幻想,也很期待来到这里。”胡九蝉说,内江和自己想象中的样子区别很大,这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与国际接轨的城市,尤其是当地的建筑,体现了当代的发展和文明。此外,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这座城市的环境卫生,平坦宽阔的道路、干净整洁的厕所……每个地方都让人感到内江的洁净和靓丽。

胡九蝉认为,政府和人民要共同重视文化的发展,就像此次举办的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仅能体现出政府的重视程度,也能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去感受文化、发现文化,“应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让爱好书画的青年人和市民去探索和传承大千文化。”

台湾艺术大学书画系教授、台湾中华书院国画院院长蔡友:

打造大千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本报记者

邓婉蕾 文/图

蔡友认为,近年来,内江依托“张大千出生地”这一独特优势,深入挖掘大千文化当代价值,先后修建张大千纪念馆、张大千美术馆、张大千博物馆等,每年举办大型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为促进海内外大千文化交流、推进两岸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建议,将独有的大千文化与城市有机融合,从而提高内江文化软实力。例如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景观、标志等规划设计中融入大千文化元素,有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开发大千文创产品,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研发出更多具有高文化创意附加值,并能够代表大千文化的创意产品;开展大千文化学习实践,通过编印学习教材、摄制影视作品、创编文艺节目等,让人们通过这些产品直接触摸到大千文化。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钱陈翔:

通过更多“主题性”展览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学习弘扬大千文化

◇本报记者 姜晓凤 文/图

对于此次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钱陈翔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此次展览的动线十分合理,展出的作品也很丰富,把张大千伟大的艺术成就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真正见识到了“气象大千”。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策展人,钱陈翔表示,自己更推崇主题性的展览。在谈到内江今后类似策划展览时,钱陈翔以张大千作品展览为例建议道,可以按仕女、书法、泼墨、敦煌壁画等内容作不同主题的展览,或通过不同时期大千先生绘画作品的技法流变来展示,让人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大千成就,学习大千精髓,传承和弘扬大千文化。钱陈翔认为,主题性的展览,能让参与者的讨论更加契合主题,达到展览的效果。

大陆青年韩靖:

分享作画心得,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全媒体记者

尤奇星 文/图

“来内江之前我对张大千的了解并不多,在内江读书的四年期间,曾去过张大千纪念馆参观学习,其中有一段时期因为学习临摹张大千的画,渐渐地对张大千和他的作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内江师范学院大千美术学院学生韩靖表示,张大千的书画作品对她影响很深,她也非常喜欢参加与书画有关的活动,“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接触到更多知名和优秀的书画家,和他们进行现场交流、分享作画的心得,可以学习到更多知识,从而丰富自己的文化积累和创新意识。”

对本次2019年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韩靖表示十分期待,“希望活动现场可以同大师们进行现场作画,从而提高自己临时创作的能力,这样对以后自己绘画也会有更好的帮助。”

英国莱斯特大学博物馆学博士、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史研究所专任教授曾肃良:

共同努力,促进文化繁荣

◇全媒体记者

李静 文/图

“张大千的作品以中国文化与生活底蕴为基础,融合日本和西方绘画元素,转化成极具特色的中国彩墨画,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画的品质和优点,值得后人学习。今后,我们应该继续面向世界,吸收外国艺术,让中国传统画走向世界。”作为土生土长的台湾人,曾肃良对张大千十分崇敬。

参观了张大千纪念馆、张大千博物馆等后,曾肃良感触良多。他说,全世界对张大千感兴趣的画家、学者等都应该以内江为出发点,深入了解张大千成长环境。同时,张大千博物馆可继续丰富文化藏品,通过借展等方式,举行展览或者研讨会,让张大千艺术得到很好传播,“两岸研究大千先生的专家不少,我认为今后大家可以多交流,把有关张大千的研究做到最好。”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

“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提升大千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报记者

姜晓凤 文/图

王书平认为,张大千的书画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善于创新,他对艺术的不断探索创新,值得当代青年艺术家们学习。

对于如何传承和弘扬大千文化,王书平给出了建议,首先是坚定文化自信,其次要多举办大千文化艺术交流及展览展示活动,同时应该鼓励青年艺术家走进人民生活,进行艺术创作,既要传承传统艺术创作手法,又要善于创新、敢于创新。

“要打造大千文化品牌,将大千文化推向世界,可以把大千文化作为一个平台,开展类型更加丰富的活动,既要把各地文化艺术大家请进来,也要让内江的书画家和艺术青年走出去,加强内江与外界关于大千文化艺术的交流,并以此提升大千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王书平说。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西南片区区长高锦乐:

加强文化交流,推进两地深化合作

◇全媒体记者

刘如意 文/图

高锦乐每年都会来内江多次,他认为,内江是川内除了成都以外台商产值最高的地区,当前内江有台企48户,投资规模达60多亿,可见台商在内江发展的基础实、势头好,内江已成为成渝之间台商聚集的重要地区。

他表示,举办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可以加深大家对内江的认识,吸引更多台商到内江投资兴业。他说,此次有来自重庆、成都、德阳、绵阳等地的台商,大家都深切感受到了内江“半小时”经济圈的快捷,并且内江市委市政府正准备在2020年完成“双百”城市打造,“内江蕴含着蓬勃生机,我们将会组织更多台商朋友来内江考察,谋求更多更好的投资合作机会。同时,也热烈欢迎内江的朋友到台湾考察交流,我们将为两地深化合作提供优质服务。”

大陆青年张海燕:

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提升自己实现人生理想

◇全媒体记者

刘如意 文/图

“张大千是一位被西方艺坛赞为‘东方之笔’的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张海燕说,纵观大千先生一生,她认为其绘画大致分为三个时期:早年专心研习古人书画、中年泼墨泼彩发展期、晚年艺术风格变古典为现代。

“我个人比较欣赏大千先生在‘重彩’中的成就,例如花鸟、泼墨泼彩、写意人物等创作。”张海燕特别提到,张大千所绘荷花图,以泼墨而出,水分充足,亦有留白,生动表现出花色清妍秀丽、荷叶随风摆动的姿态,令人百看不厌。

张海燕表示,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了解更多张大千先生的艺术精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提升自己,充实自己,实现人生理想。

大陆青年马昊:

取长补短,提高青年绘画水平

◇全媒体记者

尤奇星 文/图

“这次海峡两岸交流活动,增进了海峡两岸的感情,同时也弘扬了大千先生的文化艺术。”作为参加2019年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一名大陆青年,马昊感到十分荣幸,同时也十分期待能够和台湾青年一起学习交流。

“这是为海峡两岸爱好书画的青年搭建了一个更大的交流平台。”马昊说,虽然在大学期间只有这一次机会和台湾青年进行交流,但还是希望能够通过日常聊天、交流心得等更亲近的方式去接触,增进大家的友谊,去更深入地了解台湾青年是怎样学习张大千的绘画理论和知识的,吸取他们的优点,弥补自己不足的地方,从而积累自己的知识,提高绘画水平。

台湾著名书画家李毂摩:

加强文化交流,升华两岸友谊

◇本报记者

姜晓凤 文/图

台湾著名书画家李毂摩先生平日里除了致力于艺术创作外,还积极参与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活动,他说,能够在张大千诞辰120周年之际参加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自己感到十分荣幸。

李毂摩说,张大千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同时,他像纽带和桥梁,将内江和台湾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次活动可以说情聚两岸,对于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有着重大意义。”

李毂摩先生有很高的艺术造诣,也热心于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他说,内江与台湾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还可以更加频繁,形式更加多样化,不仅让台湾的艺术家和青年来内江,也热烈欢迎内江的书画家和青年到台湾看看,互相切磋和交流,加强往来,升华友谊。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孔维克:

打造好大千品牌,推进大千文化繁荣

◇全媒体记者

李静 文/图

第二次来内江参与活动,孔维克感触良多:“艺术是共通的,张大千的家国情怀影响了我们一代人。他具有才情且勤奋,在颠沛流离的生涯中,时常挤出时间创作,一生画了数万张作品,在艺术上极具创造性,这是非常令人尊重的。有大的文化情怀,才能站得高,走得远,作为后来人,我们应该向他学习,把握人生际遇,并将其转化为艺术生涯的闪光点。”

再次参与海峡两岸张大千艺术交流活动,孔维克表示,活动规模更大、层次更高了,通过笔会缅怀张大千更是一大特色。他建议,今后,可以将张大千美术家、美食家、戏曲爱好者等身份融入活动主题,长期持续开展更精细、有目的性的活动,打造好大千品牌,推进大千文化繁荣。

台湾青年宋予辰:

受大千文化感染,被甜城味道吸引

◇全媒体记者

袁亮 文/图

作为受邀嘉宾,台湾青年大学生宋予辰在体验了大千文化和欣赏了内江风景后,感触颇深。

宋予辰是一名艺术系学生,此行之前就因为张大千而认识了内江,来到内江后,她更是被大千文化所感染。她说,在内江,大街小巷大千元素随处可见。宋予辰还和同学一起参观了范长江纪念馆、资中文庙。

“文庙的建筑古色古香,具有本地特色。”宋予辰说,内江艺术文化氛围浓厚,是一个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城市。

宋予辰已来过大陆多次,大陆的秀丽风景、各式各样的美食让她流连忘返。这次来到内江,她对内江的烧白和冷吃兔赞不绝口,并表示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尽可能地品尝更多的内江特色美食。

大陆青年潘文建:

以张大千为交流纽带,促进海峡两岸文化繁荣发展

◇全媒体记者

刘如意 文/图

来自北方的潘文建现就读于内江师范学院张大千美术学院,从2017年至今,他已连续参加了两届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深切感受到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越来越频繁、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更亲眼见证了内江这座城市的发展。

“我感到非常欣喜,希望内江发展得越来越好。”潘文建说,张大千曾被徐悲鸿誉为“五百年来第一人”,同时也是西方艺术大家毕加索的好友,其在“诗书画印”上颇具心得,成就享誉世界,“大千先生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值得我们青年一辈认真学习。同时也希望海峡两岸的朋友以张大千为交流纽带,多多探讨交流文化艺术,促进海峡两岸文化繁荣发展。”

新闻推荐

确保创卫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考核评审 余先河出席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省级考核评审动员电视电话会

(全媒体记者刘科志)5月17日,内江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省级考核评审动员电视电话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创卫指挥部常务副...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大千为媒,携手共绘锦绣蓝图 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部分嘉宾访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