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后人忆大千 无论在哪里,都说一口内江话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5-18 03:25   https://www.yybnet.net/

张大千与外孙女

张心庆书籍《我的父亲张大千》

张真理收藏的张大千用过的墨盘

张心庆是张大千的嫡女,张心廉是张大千的侄子,张真理是张大千的侄孙。再忆张大千,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作为父亲、叔叔等身份的张大千,细数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全媒体记者 李静 文/图

张心庆忆父亲:

和善可亲心胸开阔

“爸爸是一个心胸开阔的人,他爱宇宙万物、爱世人,把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艺术,从不计较个人的恩恩怨怨。”在《我的父亲张大千》一文中,张大千的女儿张心庆这样写道。

张心庆回忆,父亲总有画不完的画、写不完的字、读不完的书、吟不完的诗、爬不完的山、走不完的路、摆不完的龙门阵。他是个精力充沛的人,创作勤奋。过年过节时,他要和家人做游戏,谁赢了就得他的画。有时候张大千会笑着感叹:“爸爸是条老牛,从不知道休息。只要我的娃儿们高兴,我就高兴。”

在张心庆的记忆里,父亲总是友善的。

1963年,张心庆到香港探亲,与父亲一起住在酒店套房。张大千因为应酬多,每天作画,常有疲惫。有一次,他在休息时,被告知有四川来的家乡人拜访,旁人见他有些疲惫,便劝他别见。张大千却大方地请进了客人,对方是个残疾人,在香港难找工作,听说了张大千的名气,便来借钱,其态度并不好。

虽然如此,张大千还是当即画了一张《松下老人》和一张《花草图》给对方,让其卖了换钱。对方拿了画转身便走,也无谢意。后来听说对方靠这笔资金做生意发了财,张大千也不恼,告知大家:“施恩莫图报,予人莫追悔。”

“一个人没有开阔的心胸,怎画得出雄伟壮丽的山河;不喜欢动物、飞禽,怎画得出奔腾的骏马、可爱的小鸟;不热爱大自然,怎画得出参天的大树、鲜艳的花朵?”这是张大千对张心庆的谆谆教诲。

张心廉忆八叔:

高尚人品子孙榜样

张心廉今年76岁,是张大千四哥张文修之子,在他看来,八叔张大千的民族情结十分深厚。无论在哪里,他都说一口地道的内江话,出国几十年,没有加入任何一个国家的国籍,始终是中国人,说中国话,吃中餐,穿传统的中式服装。

“我不懂书画艺术,作为侄子,我也仅在幼年时见过八叔,但自幼在家庭中不断听到先父及兄妹们谈论八叔的生平事迹。”张心廉告诉记者。

张大千纪念馆有两张照片是张心廉关于八叔张大千最直接的记忆。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当时北平城的市民纷纷向南方逃难,部分高校南迁,而当时在上海的张大千偏偏要前往北平,原来他有很多画留存在北平,前去北平为的就是将那些画全部带回来,张大千刚到北平就被日本人抓了起来,张大千那时已经是一个非常有名气的画家,日本人抓住张大千的目的,就是为了索取张大千的字画。那时候,张心廉的父亲张文修在上海,张大千让其夫人到上海接张文修夫妇到北平,张大千得以伪装逃出。

张文修夫妇在北平住下了,之后,张心廉便在北平出生。抗战胜利后,张大千又到北平,与亲人相聚,并在颐和园合照。张心廉回忆,那是一张集体大合照,父亲、八叔、朋友、画友,张心廉和哥哥一人在张大千身前、一人站在父亲前面,相机定格下温馨的画面。“那之后,我们一直住在北京,直到1946年,一家人才回到内江。”

在张心廉印象中,最后一次与八叔张大千见面是在1949年初,张大千即将出国,回到内江与张文修告别。

两家人在老家的堂屋前合影,八叔张大千、父亲张文修,以及张心廉和哥哥。“这是第二次合影,当时我才6岁。” 张心廉说,后来,这两张合影照片都捐给了张大千纪念馆。

虽然有关八叔的记忆不多,但张心廉由衷敬佩他。他敬佩八叔的勤奋,除了绘画,八叔在书法、诗词、古字画鉴赏、篆刻等方面均卓有建树,他一生的书画作品达到数万幅,即使到垂暮之年、身患眼疾,仍然坚持创作。张心廉还敬佩八叔的创新精神,在中国画传统基础上创造了破墨泼彩画。张心廉最敬佩的是八叔的高尚人品,不趋炎附势,不为达官小人作画,对平民百姓却几乎有求必应。他在世时候,支持尚在祖国大陆的家人将多幅临摹的敦煌壁画捐献给四川博物院,他去世时又将若干藏品画作以及居所摩耶精舍捐献给了台北故宫博物院。

“他的事迹展现出他的高尚人品,为我们子孙后代做出了榜样,我们永远怀念八叔。”张心廉说。

张真理忆叔公:

大千精神感召后人

张真理是张大千的侄孙,他在市中区甘泉寺开了一家收藏店。热衷收藏的他,对于张大千用过的墨盘、拓片,张大千画作的印刷品等都十分珍爱。

在他的店内玻璃柜中,摆放着张大千用过的两个墨盘,墨盘底部一印有“摩耶精舍”,那是张大千在台湾的住所,另一个稍小一些的墨盘底部印有“大风堂”,那是张大千与张善子共同创建的画派。

大门口是一个黑底白字的长方形拓片,张真理说,这是张大千小时候经常对照临摹的字体。

墙壁四周挂着国画,不少是张家族里亲人或者大风堂弟子所绘,包括张大千之子张心智1979年所创作的荷花图,墨韵流畅,意境深远。还有张大千之女张心瑞所创作的对联:“青松参天自长寿,高木林风若有神。”

几幅张大千画作的印刷品,被张真理小心收藏在柜子中,那是山水图、荷花图,还配有雅致的诗句。

他说,虽然没有亲眼见过叔公张大千,但作为后代子孙,他非常骄傲,大千精神一直熏陶着他,一如那中国画,在时代变迁中越发底蕴深厚,焕发光彩。

新闻推荐

EMBT首席设计师 Benedetta Tagliabue :张大千博物馆是“东张西毕”友谊的延续

◇全媒体记者刘颖1956年,张大千与毕加索在法国会面,两人相互交流切磋绘画艺术,并互赠代表作品,这也成为大家广为流传的佳话“...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后人忆大千 无论在哪里,都说一口内江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