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记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郭姝艺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6-18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活动(受访者供图)

与同事何菲菲(右)交流工作

工作中的郭妹艺

趣味运动会(受访者供图)

相处中,她关心同事,乐于助人,是同事眼中的知心姐姐;工作上,她锐意进取,办团刊、搞团建,丰富青年业余生活,让他们得到锻炼和成长;业余时间,她热心公益,组织青年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创卫、爱心扶贫等活动。

她就是内江市房地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房管局)团委书记兼工会副主席郭姝艺。因为出色的群团组织能力和在青年工作方面的突出贡献,郭姝艺先后荣获“内江市优秀志愿者”“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内江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而她所在的市房管局团委(2016年之前为团支部),也先后获评“内江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内江市五四红旗团委”。

◇本报记者 张小丽

实习生 刘春云 文/图

关爱青年成长

她是同事眼中的知心姐姐

白衬衣、黄裙子,小小的个子,一张娃娃脸,看上去还有些稚气未脱……作为“80后”的郭姝艺,外表流露出满满的青青活力。

见到记者到访,郭姝艺从一堆文件中抬起头,粲然一笑,举手投足间,显示出少有的干练。

通过与郭姝艺几位同事的攀谈,记者了解到,郭姝艺在市房管局工作的6年间,从基层房管所到局机关职能部室,从一个群团工作“门外汉”,成长为团委书记兼工会副主席,是众人眼中公认的业务骨干、能言擅写和统筹协调的“多面手”。关心同事,热情洋溢,乐于助人……在领导和同事们给郭姝艺的评价中,不乏这样的赞美之词。

“她教会我很多。”刚到市房管局工作不久的“90后”何菲菲是从韩国留学回来的“海归”。初到单位时,何菲菲和郭姝艺同坐一个办公室。遇到不懂的,何菲菲就会向郭姝艺请教。

郭姝艺现在的工作,涉及团委、工会、党风廉政、纪检监察、效能督查工作,每天忙得脚不沾地。但令何菲菲感动的是,不管工作多忙,只要她有事请教,郭姝艺从来不推诿,能及时回答的就及时回答,不能解决的甚至还会帮她去请教其他同事。有一次,何菲菲需要短时间内完成一份陌生的报表,情急之下,她又去求助郭姝艺。当时郭姝艺已经很久没有做过此类报表了,但还是很有耐心地一面安慰她,一面请教其他同事,最终陪着她一起完成了报表。

“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很烦了,但郭姐从来没给过我脸色。”在何菲菲眼里,只长她几岁的郭姝艺不像领导,更像个亲切的大姐姐。

何菲菲是重庆人,孤身一人在内江,生活难免孤单。郭姝艺了解这些情况后,就经常约她逛街。从护肤品到穿衣打扮,两个女孩子找到了共同话题,很快成为无话不谈的小姐妹。一有机会,郭姝艺就会把自己的朋友介绍给何菲菲,这让何菲菲在内江这座城市渐渐有了归宿感,打心眼里热爱这个新工作,并有了奋斗目标,“郭姐是我的榜样,我也要向她学习。”

据市房管局政工科科长曹俊杰介绍,局里职工平均年龄38岁左右,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六七成。为了更好地掌握青年职工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郭姝艺在负责团委工作后,着手设计了《团员信息登记表》和《个性需求采集表》,除了个人基本信息,还涵盖了职工性格、优点、缺点、兴趣爱好等个性化的模块,细致到对何种物质过敏、最喜欢的颜色、偏爱的食物等。

2016年,为了帮助新员工尽快熟悉岗位,进入工作状态,郭姝艺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份职工入职手册,并制作了名为《守规矩、懂礼仪、好心态——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房管人》的课件,大到单位的整体情况、组织架构、部门业务、职工享受的福利、廉政提醒等,小到如何接待来访群众,如何与领导、同事相处,内容实用可操作性强,堪称新员工入职指南,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的广泛好评。

助力青年成才

她带出了一个优秀团组织

在市房管局,郭姝艺可谓是公认的“人小鬼大”,不时就会冒出一些新点子来。

“她做事积极主动,敢于创新,不等领导安排,有时候还会倒追我们推动工作。”在市房管局政工科副科长谌启莉看来,身材小小的郭姝艺,好像浑身有用不完的劲儿,每天的工作状态都充满激情,给身边人传递出正能量。

2015年,郭姝艺带领团员骨干,搜集时事、局里各部门信息简报,和单位文学爱好者的随笔,创办了市房管局自成立以来的第一本内刊《房管青年》。这本16开季刊,从内容采集、排版到打印,最初全部由郭姝艺和同事们利用业余时间完成,迄今已出刊16期。从最初简陋的A4纸打印,到现在的全精装彩打,《房管青年》不仅是市房管局内部职工了解全局工作动态的重要信息园地,也成为市房管局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因为《房管青年》取得的成功,市房管局曾获团市委表扬,并在全市相关部门交流会上介绍经验。

“最初我就是想有这么一个平台,既能让青年职工更好了解全局发展态势,又能激发员工写稿投稿的积极性,让有这方面特长的同事有个展示才艺的阵地。”说到创办刊物的初衷,郭姝艺说,这既符合全局工作的需要,也是为青年职工们搭建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为此,她组织了写作经验丰富的同事为职工作内部培训,还邀请市委信息办有关同志为同事们讲解写作技巧。

如今,在局党委的指导下,郭姝艺发动同事们组建了市房管局“青年宣传联络员”队伍,在保障刊物供稿的同时,也为职工们提供了锻炼成长的平台。

参与刊物排版的同事戴玉立说,为了做好刊物排版工作,他安装了排版软件自学,短短两三年时间,排版技术得到了大幅提升。如今,一般的文字、图片排版工作,他都不用请外面的广告公司,自己就能轻松搞定。

局里100多名职工,未必人人都爱写作。为此,郭姝艺又根据青年职工特长,开办了“筑梦小课堂”,由青年职工相互分享授课,诸如擒拿术这样的健身交流,不仅锻炼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也扩展青年职工的知识面。

此外,郭姝艺还积极开展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青年联谊会、征文比赛、篮球比赛等各类活动,不仅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也增强了组织凝聚力。

在郭姝艺担任团支部书记和团委书记的几年间,市房管局团组织先后被评为“内江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内江市五四红旗团委”。

热心参与公益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作为一名团干部,除了承担市房管局青年工作,郭姝艺还时刻不忘参与公益,服务社会。

近几年间,郭姝艺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她带领团队一直坚持致力于向单位管辖内的近万户保障性住房住户提供志愿服务,还主动联合社区、友好单位和社会志愿服务群体,发起了义诊、爱心家政、游园活动、文艺演出、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创卫志愿服务、向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和偏远山区爱心捐赠物资等社会公益活动,活动多次见诸媒体报端,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因此,2016年,郭姝艺先后荣获“内江市优秀志愿者”和“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8年,获评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荣誉加身,让青春的光环更加闪亮。在逐梦青春的道路上,郭姝艺不仅以奋进者的姿态书写了一份励志答卷,也成为身边青年的榜样,引领他们不断向前!

新闻推荐

内江市中区龚家镇:扎实推进防汛减灾工作

(马越记者李乐)入汛以来,市中区龚家镇始终将防汛减灾工作抓在手上,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减少...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记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郭姝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