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助力农业园区发展端好人民群众饭碗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融合发展四川内江会议部分嘉宾访谈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8-12 06:14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星火处副处长戴炳业: 聚集人才优势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有效转化

“一是电子商务运用得特别好,二是精品意识比较强!”谈到参观考察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的感受,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星火处副处长戴炳业感受颇深。尤其是对内江健全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体系,培育提升资中血橙、内江黑猪等地标产品,做大做强“甜城味”总领下的市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给予充分肯定。

戴炳业认为,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而内江资中血橙品牌价值超过30亿元、内江黑猪鲜销价约在普通猪的3倍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依托科技创新提升品牌价值的体现。

那么,如何才能把科技的旗帜插到县乡村呢?戴炳业认为,乡村如果没有人才,再好的政策也难以实施,再好的资源也难以利用。因此,必须要破解乡村人才难题。

当天,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四川省科技厅与内江市签署《联合推进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发展备忘录》,正式拉开三方合作序幕。戴炳业表示,今后,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星火处将充分利用与各科研院所长期“打交道”的优势,为内江搭建人才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有效转化。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殷战: 内江特色水产发展让人印象深刻

“内江特色水产发展让人印象深刻!”通过参观考察,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殷战发出感叹。他认为,内江鲶鱼、白乌鱼养殖产业,及高位梯级综合种养模式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

殷战介绍,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简称水生所)是中国科学院唯一的围绕淡水生物研究的研究机构,目前水生所设有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鱼类生物学及渔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研究中心、共计62个学科组,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特聘专家等多类人才。

一直以来,水生所注重发挥水生生物学科技“国家队”的作用,积极促进地方科技事业,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殷战表示,下一步,水生所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内江在特色水产养殖、水环境生态修复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研究,为内江绿色水产品持续产出贡献力量。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赵俊辉: 开展深入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参观完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看了相关的创新平台和企业后感触很深。”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赵俊辉认为,内江物产资源丰富,在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方面打造出了很多亮点,彰显出强大的特色。

园区的策划、建设起点高、标准高,突出了规模化生产、加工、营销协调发展,产销一体化、全链条增值,打造出了现代农业建设的样板园区……对园区的规划建设发展,赵俊辉给予肯定。他说,内江农业创新活力大,发展潜力强。园区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多家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设立了“人才特区”建设专项资金,先后建成了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和创业孵化园,可见创新发展力道之强劲。

赵俊辉说,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隶属于农业农村部,以解决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中基础性、方向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为己任。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未来研究所与内江应该有很多很好的合作机会。他希望能够充分发挥科研单位在科技创新、战略咨询、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与内江在共同做大做强精深加工、开发系列产品、打造产业品牌、促进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实现共赢。

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 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内江资源优势明显

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认为,受市场波动、自然气候等因素影响,农业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风险性,而农产品精深加工可有效降低这种风险。同时,随着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将成为农业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当天的参观考察中,陈卫了解到,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突出科技支撑做强主导产业,并制定“双三计划·百亿产业”发展规划,到2022年实现血橙种植面积30万亩以上,果农直接种植收益30亿元以上,血橙全产业链收益达100亿元以上。对此,他表示赞赏。

陈卫说,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内江资源优势明显,发展势头良好。同时,内江生态环境优美,为优质农产品创造了良好自然条件。

根据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江南大学将在内江建立技术转移中心、联合实验室,充分利用学校在食品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的优势和内江特色农业资源优势,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朱庆: 把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做成全国典范

“现场参观调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让我感受非常深刻,甚至是受到了一次教育。”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朱庆说,内江按照国家园区建设的要求,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优势突出。整体感觉这几年园区建设成效非常显著,体现了产业特色。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创新融合发展还是要以科技为主导。作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就是应该体现高科技、高水平、高含量的特点,这次大会把全国各地科研院所、高校都聚集到一起,目的是让大家互相交流,优势互补,必将对内江农业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朱庆说,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虽然在内江,但它是国家的,所以四川农业大学也有责任和信心和内江的政府、企业一起,共同把它做得更好,更有特色,做成全国的一个典范。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总工程师牛兴和: 准确把握消费需求完善产业链条

“没想到内江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得这么好,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实践课!” 在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总工程师牛兴和眼里,此次参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融合发展四川内江会议给了他意想不到的“惊喜”。

牛兴和认为,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特色水产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内江黑猪、资中鲶鱼特色农产品的发展,与现代人们消费升级、追求回归自然、寻找“本味”的趋势十分吻合。

牛兴和建议,内江要准确把握市场消费需求,充分挖掘资源优势,进一步延伸完善产业链条。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可利用自身在营养与代谢、消费者与市场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以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为原料的健康食品、休闲食品深度开发方面与内江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对消费者需求研究、产品卖点挖掘、广告效果测试等方式,帮助内江进一步树立特色农产品形象,提升品牌价值。

“内江有资源,我们有技术,消费在升级,中国有市场,定能取得双赢的成果!” 牛兴和信心满满。

重庆渝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副主任江建明: 内江产业基础好农业创新融合发展多样

在参观考察后,重庆渝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副主任江建明认为,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产业优势这方面非常突出。资中血橙、资中鲶鱼、内江黑猪等都是内江特有,也是中国名牌,产业基础比较好。同时,内江在产业融合方面做得很好,把农业和乡村振兴、文旅、电商结合在一起,加大了地方优势农产品发展。内江突出科技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引进、转化、推广新技术、新成果,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过程中,院士工作站、专家大院以及“星创天地”等都为农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必备的平台和要素保障,让科技更好的助推农业发展。

江建明认为,相比较而言,重庆渝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更多的是依托大城市的优势发展,采用乡村旅游等一些农旅结合的方式。重庆和内江都在积极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以后可以多多沟通交流,共同进步。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雄: 携手打造川南丘陵地区现代农业科技新高地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与内江在科技农业方面一直有合作,借此次大会契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雄表示,将充分发挥省农业科学院的科研优势,以服务内江国家科技园区为己任,携手打造川南丘陵地区现代农业科技新高地。

在科技支撑方面,将以内江国家科技园区为依托,深入推进资中血橙、特色水产等优势主导产业的产学研合作,遴选最新最好的科技成果优先在园区集成推广,共同组织申报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共同开展省级及以上试验示范,合力攻关园区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技术。

在平台创新方面,通过联合共建现代农业科技孵化园和省农科院内江分院,共同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一步加强园区科技创新孵化、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等平台建设。同时,将选派省农科院最优秀的专家,为内江园区提供常态化的决策咨询、科技指导服务。

除此之外,省农科院还计划通过“院企地”合作机制的组建模式,实现各类资源有效整合,共同探索院地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子,为内江农业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徐艳梅 全媒体记者 刘颖/文 记者 王斌/图)

新闻推荐

再创佳绩!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荣获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科技创新奖

签约协议颁奖现场近日,2019(第四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峰会在大连召开,共计有来自全国百余家公共资源交易机构的300余人参...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农业园区发展端好人民群众饭碗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融合发展四川内江会议部分嘉宾访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