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我是“格格”,有事就找我

来源:内江日报 2019-10-10 07:23   https://www.yybnet.net/

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受访者供图)

讲述人:罗本有

罗本有,内江经开区交通镇交通社区网格员。1982年高中毕业后外出打拼,之后回到家乡内江经营一家鞋铺,2014年6月中旬进入交通社区当专职网格员。

背景:

2014年至今,罗本有见证了网格员数量从少到多、网格员质量从参差不齐到选优配强、网格化范围从城市延伸至农村、网格化管理从粗放型走向精细化的过程,从一个角度见证了内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健康发展的历程。

◇本报记者 韦小梅 整理

从一无所知,到心中有数

2019年7月17日,全市网格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工作会召开。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情况:全市新增网格事件185414件,网格员办结网格事件185339件,办结率98.4%。会议对30名优秀网格员进行表扬并颁发荣誉证书,我也是其中之一。

当选内江市优秀网格员,我觉得非常开心,因为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对我从事网格员工作5年来的肯定。

2014年6月中旬,我听说社区要招3个网格员,就交了报名表。那时,全市网格化管理工作才起步,很多人都不了解网格化管理,对网格员这一职业还很陌生。

网格员是网格化管理工作最基础的一级,与居民群众联系最密切,承担为网格化管理提供大量详实基础数据的重任。我接手的第一项工作是信息采集,必须深入居民家中,“敲得开门、进得了门”就成功了一大半。一开始,连续敲很多家,都不愿意给我们开门,甚至以为我们是骗子。为了让居民认识并信任我们,我和同事们每天都在网格里走动,从打招呼、混脸熟做起。稍微熟悉之后又向居民们宣传什么是网格化管理、全市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情况、网格员可以为大家做些啥。

慢慢地,就有居民给我们反映问题了,我们通常是自己能解决的就解决,不能解决的就记录下来告诉社区,通过社区层面解决,如果社区还不能解决的就再向相关部门反映。总之,问题不分大小,都尽心尽力为居民们排忧解难。久而久之,我们与居民们建立了信任,工作开展起来逐渐得心应手。

那时,我已快50岁了,从来就没用过电脑,连基本的开机关机都不会。市、区、镇通过会议、集训、讲座等对我们进行培训,我还参加了区上组织的电脑培训班。

我清楚地记得,2015年社区招第二批网格员,对招聘对象卡得很严,必须会电脑操作。考虑到我平时的表现,领导把我留了下来。当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工作干好。因为我深知,若不更努力,只会被淘汰。

我主动与熟悉电脑操作的同事徐慧搭档,互帮互助,共同把网格员的工作干好。

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

网格化管理实施5年来,全市各县(市、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监管中心、121个乡镇(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450多个县(区)职能部门接入网格化服务监管中心。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网格2924个,专兼职网格员3195名。

我是专职网格员,主要承担三项重点工作:流动人口管理、特殊人群走访、群防群治。

我所负责的网格里有廉租房、公租房,还有农房,人员相对复杂,人口流动性大,重点人员、弱势群体较多。基于这些,我养成了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的习惯。

2016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我和朋友在东兴区吃饭庆生,还没散席就接到小区的人打来电话,告诉我小区居民曾某又喝醉了,躺在莲台寺路一家超市门口。曾某是廉租房住户,因家庭、事业不顺,他三天两头就酗酒,经常醉得不省人事,是我的重点关注对象。电话一挂,我马上请朋友开车送我过去,看到曾某躺在地上,嘴冒白泡,不省人事。我一边给他按人中、掐虎口,一边打“120”,之后又协助医生把他送往医院抢救。

但此后曾某仍是三天两头把自己灌醉。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今年6月4日晚,内江下暴雨,城区路面大面积积水。23点50分左右,我刚刚睡下,就有人给我打电话,说曾某喝醉了躺在一个幼儿园门口。我顺手抓起一把伞,穿着短裤就出去了,就怕晚去一分钟,雨水积深了,曾某出什么意外。那晚雨实在是太大,雨伞完全抵不到,我请来3名社区民警,一起把曾某送进医院,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

这些年,我为曾某不知跑了多少路,最多的时候一天之内送他跑了三次医院。到后来,医院“120”只要接到我的电话,还没等我开口说话,就会说“是不是曾某又喝醉了”。有居民对我说,曾某不听劝,不要管他了。但我做不到,干了这份工作,就要担负起这份责任。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有事找格格”,是镇上综治办对我们提的要求。我所在的网格中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服刑人员、刑释人员等特殊人群,我严格按要求定期走访并核查信息,他们遇到问题时我也是尽心尽力帮忙解决。

比如说,住在廉租房内的居民漆某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常年一个人居住,我每周都会去看望她。有一次,她向我反映,她需要长期注射的一种药断货了,害得她整夜失眠,希望我帮她买药。我立即向定点卫生院、医院打电话说明情况,在没买到药的情况下,我又走访大大小小十几家药店,最后打听到白马镇一家精神病医院有这种药,我和同事徐慧便专门送漆某去白马镇买了药。

当上网格员后,我心里不自觉地挂着一根弦,走到哪里都会多看一眼,就怕有什么问题没有及时发现。今年初的某天晚上7点过,我在小区外散步时发现晨光村7组方向冒着浓烟,我觉得情况不妙,赶紧叫上社区干部和民警,并从社区微型消防站提了两个灭火器赶去。结果是村里一个垃圾库起火了,旁边就是几户农房,十分危险。我们一边组织周围村民控制火势,一边拨打“119”向消防求助。最后在消防人员的帮助下,火被扑灭了,周边农房没有受到一点损失,村民们频频向我们道谢。

2016年,住在廉租房小区的孤寡老人刘大爷因为岁数大了,做饭经常忘记关火,引发了几次火灾。我多次与刘大爷户籍所在街道联系,最后通过街道领导出面将刘大爷安排到了养老院,既解决了他的生活问题,又消除了随时可能发生的火灾隐患。

还有一次,住在双雁小区的一个小娃娃,因为坐错了校车,被送到我们社区的一所幼儿园。幼儿园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我和同事立即与社区派出所取得联系。经过数据搜索,信息比对,最终与娃娃的父母取得联系。为了感谢我们,娃娃的家长特意给我们送了一面锦旗。

从事网格员工作5年来,我们共收到7面锦旗,每年还会收到多封感谢信。这些都是对我们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肯定,也时刻提醒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把网格化管理工作干好。

新闻推荐

就在今天,就在内江魏明伦碑文馆开馆了

就在今天,就在内江由内江市政府投建的魏明伦碑文馆。10月9日,位于四川内江市中心的魏明伦碑文馆内,79岁的“巴蜀鬼才”...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格格”,有事就找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