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抱团发展 携手共赢 川南清洁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产业联盟昨日分别成立

来源:内江日报 2019-10-15 02: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小玲

金秋十月,是红色的记忆,也是丰收的季节。

10月14日,川南新材料产业联盟暨川南现代医药产业联盟、川南清洁能源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先后在内江举行。

抱团发展、携手共赢。川南三大产业联盟正式授牌成立,标志着川南四市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推进川南产业一体化、协同化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对加快推进川南产业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产业:抱团发展的基础

近年来,四川省深入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着力构建以先进材料等五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为主体的“5+1”现代工业体系,全省工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2019年,全省500个重点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中,“5+1”产业重点项目474个,总投资1.04万亿元,新材料、现代医药作为“5+1”现代工业体系中的16个重点培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看好。

川南是四川省新材料产业的重点拓展区,极具发展潜力,含钒新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在省内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内江已培育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威远凤凰高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新材料产业规模企业24家,2018年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0.58亿元。

川南也是四川省医药产业的重要一极,是全省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区域之一。其中,内江已培育梓橦宫药业、汇宇制药、恒通动保等一批重点企业,拥有中华老字号企业1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省著名商标8个,2018年,新医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6.18亿元。

川南地区是四川省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建设有全国首台套的白马60万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威远-长宁”国家级示范区等重大能源工程和项目。其中,内江已建成全世界装机容量最大、排放标准最低的白马60万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四川华电内江白马电厂2×475MW燃气轮机创新发展国家级示范项目被国家能源局纳入全国燃气轮机示范项目,计划2020年正式动工建设。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川南四市将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七个领域分别组建区域产业联盟。

根据《泸州市人民政府 宜宾市人民政府 内江市人民政府 自贡市人民政府推动组建电子信息等七大产业联盟合作协议》精神,依托当地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内江负责牵头组建川南新材料、现代医药和清洁能源产业联盟,自贡负责牵头组建川南节能环保、现代物流产业联盟,泸州负责牵头组建川南电子信息产业联盟,宜宾负责牵头组建川南装备制造产业联盟。

联盟:抱团发展的平台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川南新材料产业联盟暨现代医药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冶金建材处、医药产业处负责人分别宣读《关于对成立川南新材料产业联盟的复函》《关于对成立川南现代医药产业联盟的复函》。

授牌仪式上,川南新材料产业联盟理事长、川威集团董事长王劲,川南现代医药产业联盟理事长、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兆,分别代表川南新材料产业联盟、川南现代医药产业联盟接牌。

(下转八版)

“三个联盟”主要任务

川南清洁能源产业联盟

◆ 推动能源设施互联互通、能源开发共建共享

◆ 推动能源产业市场培育、自主创新和集聚发展

◆ 促进传统能源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 推动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发展

川南新材料产业联盟

◆ 推动统筹协作、技术转化、共建共享和优势集聚

◆ 统筹整合产学研用创新要素资源

◆ 着力解决新材料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难题、产业发展重大

共性技术问题和突破新材料首批次市场应用瓶颈

◆ 做大做强川南新材料产业的规模和行业竞争力

川南现代医药产业联盟

◆ 以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为目标

◆ 加强区域协同创新研究,构建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

◆ 协同突破制约川南医药产业创新、生产和推广的瓶颈问题

◆ 促进川南地区现代医药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记者 刘小玲 制图

新闻推荐

以体育促进交流 以比赛深化友谊 内江经开区举办第三届四川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篮球邀请赛

首场比赛参赛队伍(记者胡信柯)10月12日上午,由四川省商务厅、四川外商投资外企工会工作委员会主办,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

内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内江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抱团发展 携手共赢 川南清洁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产业联盟昨日分别成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