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中西合璧:这里是内江张大千博物馆

来源:内江日报 2019-10-15 01:53   https://www.yybnet.net/

参观展览 本报记者 王斌 摄

张大千博物馆 本报记者 王斌 摄

讲述人:李辉

李辉,1986年进入东兴区文化局,从事文物保护管理工作。2012年,调入内江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参与张大千博物馆建设、陈展工作。现任内江市张大千纪念馆副馆长。 背景:

内江以“大千故里、文化内江”为主线,大力弘扬文化艺术,打造张大千文化品牌,而建设张大千博物馆就是这一举措的重要步骤之一。张大千博物馆建设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十大”社会事业惠民工程和大千园创建AAAA级景区的重点项目,肩负了弘扬中华民族书画文化、凝聚海内外华人同胞、传播张大千毕生艺术成就、推广内江文化名片等诸多重任。2019年5月17日,张大千博物馆开馆。这是中西现代文化的又一次充分交流,对内江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知名度、加快经济建设等方面,有着积极和深远的意义。

◇全媒体记者 刘颖 整理

“东张西毕”友谊的延续

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让我们认识了西班牙EMBT建筑设计事物所,他们曾经设计了上海世博会西班牙馆,我当时也去现场看过,确实非同凡响。

而西方著名画家毕加索是西班牙人,为了铭记张大千和毕加索的友谊,我们便向EMBT建筑设计事物所首席设计师贝娜蒂塔·塔格里亚布(Benedetta Tagliabue)发出邀请,她欣然接受了这个项目,并结合东西方艺术特色对张大千博物馆进行了精心的设计。

张大千博物馆占地面积3.2亩,建筑面积2778平方米,有五个展厅和一个报告厅、多媒体信息区及休闲平台。整体形态以张大千山石、仕女画为原型,外壳“脊梁”似张大千飘逸的胡须,又似一道道“飞天”的彩带。5个展厅的平面似毕加索为张大千所画的“牧神像”,剖面又含代表中国文化符号的“葫芦形”。

张大千曾在法国与毕加索有过一次非常愉快的会面。当时,张大千送给毕加索一件礼物——中国毛笔。毕加索用这些毛笔画了张大千的肖像,也就是《牧神图》,并把它作为礼物送给了张大千。

据我了解,设计师也是以这幅画像为原型,设计的5个展馆,希望以此展示张大千和毕加索之间的友谊。

在2011年的“世界建筑节”上,张大千博物馆也因其独特的艺术造型、超前的设计理念荣获未来项目的“文化建筑奖”。

与大自然和谐共生

早在2004年,内江就提出要打造大千文化品牌。张大千博物馆是内江市大千文化产业园“一居四馆”的核心内容,与张大千故居、张大千纪念馆等集中连成一片,对宣传大千文化有着重要意义,这也是该馆选址在西林寺附近修建的重要原因。

在内部设计期间,为了将建筑与自然融合一体的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多次与施工单位商量、修改方案。

“这几棵百年古木非常珍贵,一定得留下来。”当时,我们和施工团队一起开会,为了“保树”,施工团队根据现场古木位置,调整连廊异形弧度避让,改变局部屋面结构形式,完善外墙装饰流线,先后多次调整施工顺序和工艺。虽然施工难度和成本因此增加,但把树保住了,我想这就是最大的生态。

由于设计师贝娜蒂塔·塔格里亚布强调生态自然,她希望借助自然光线照进博物馆,让其内部与周围自然环境相融合,但自然光线直射对书画作品保护有一定影响,经过讨论,最后兼顾各方要求,我们专门定制了防紫外线的玻璃,加上一层覆膜,这样既能融景,又避免过量照度影响观赏效果。

除此之外,展厅建设中,还随处可见“绿色节能环保”理念。

在博物馆外墙建筑材料方面,最开始西班牙设计团队提出使用一种木质的建筑材料,由于内江气候湿热,木质材料易损坏。为此,我们专门飞往EMBT建筑设计事物所上海分部与其商讨,最终决定使用钛锌板、铝板等金属板材,相比较常规材料,它的耐久性、安全性、防水性、美观性都别具一格,又节能环保。在修建中,还采用了世界先进的三维立体成像技术来处理材料放样和加工问题。

传播弘扬“大千文化”

在博物馆建设过程中,我主要负责陈列布展方面。

整个大千文化产业园的陈展都是有规划设计的。张大千故居着重表现张大千的童年印记,张大千纪念馆主要体现他的家国情怀,两者不管是建筑还是馆内布置都是偏向传统的中式风格。

因此,整个博物馆的陈列布展考虑最多的就是基调问题。当时,国内多家一流设计公司参与竞标,他们都提出了很好的设计理念。

按照定位,张大千博物馆侧重表现他的艺术人生。所以,如何体现张大千的故事,突出其艺术人生亮点,并与周围景物融合,成为我们选择设计公司的重要衡量因素。

2017年,博物馆正式进入陈展设计,设计师贝娜蒂塔·塔格里亚布对此也很关注。她要求陈展设计一定要与建筑整体设计理念相匹配。

因为博物馆异形建筑设计独特,5个场馆内部全部都高达10米以上,但宽度只有6-7米,这对陈展设计是一个挑战。后来,经过与西班牙设计师、陈列布展设计团队几十次的商讨,最终决定打破传统书画名人馆的习惯做法,从概念上颠覆传统的展陈理念,将西方设计理念和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虽然外形建筑是西方风格,但馆内窗花、屏风、梁架结构、大厅构造等都是中式风格,整个博物馆中西方文化兼顾,呈现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觉。

正如大家看到的一样,张大千博物馆主要体现一种极简主义,文字为轻,画作为重,依“形”就“势”,“天”“人”合一,顺其自然,和谐共处。

博物馆共分为南张北溥、面壁敦煌、东张西毕、艺坛宗师、大千世界五个单元,每个展厅都是张大千的一段传奇故事。看着整个博物馆从无到有,真的非常感慨,也很荣幸参与了张大千博物馆建设的全过程。

2019年5月17日,张大千博物馆开馆,海峡两岸众多知名画家都来到现场共享盛事。截至2019年8月底,已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张大千在向全世界弘扬中华文化方面做出了独特贡献。我们身处大千的故乡——内江,更应该沿着前人的足迹,继续传播弘扬“大千文化”。

新闻推荐

内江市工商联“大千商道论坛”昨日举行

(全媒体记者刘颖)10月13日,市工商联组织的“大千商道论坛”举行。来自全省的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共60人参加。会前,企业家们先...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西合璧:这里是内江张大千博物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