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内江市市场监管局: 实施“531”行动 擦亮全国“先进集体”金字招牌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1-17 07:45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2月22日,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2019年12月26日,从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双先”“双优”及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传来喜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授予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成绩的取得,皆是耕耘的结果。2019年,机构改革后的内江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结合全省市场监管系统“225”战略和内江“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部署,顺利实现稳健开局良好起步。

聚焦工作重点,大力开展市场监管“531”行动

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以“五大”(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排查、大监管)、“三优”(优化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消费环境)、“一落地” (全市民营经济大会及内江民营25条落地落实)为内容的“531” 行动,加快构建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守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三大安全底线”,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市场监管局通过“大学习”统一思想、提升认识,通过“大调研”把握实情、厘清思路;通过“大服务”深入企业、排忧解难;通过“大监管”重典治乱、规范秩序;通过“大排查”消除隐患,加强防范,为推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奠定基础。

在“三优”工作中,全市4220户企业完成实名登记,2476户企业完成名称自主申报;商务秘书企业登记17户,入驻托管企业181户,为企业节省费用1900余万元;通过53个银行网点开通导办服务,办理登记241户。2019年,全市新发展市场主体2.47万户,企业增速18.11%,市场主体总量达16万户。

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春雷行动2019”等集中执法行动,全市查办经济违法案件2694件;开展“2019网剑行动”,实现首次跨省协同管网,获省局肯定并全省推广;完成12315热线整合,受处理投诉举报218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7.9万元;组队参加首届全国12315技能比赛,成绩居全省系统前列。

此外,切实加强商品质量监管,全年强制检定各类计量器具47155台件,抽查定量或过度包装商品183批次、工业产品400批次,抽检流通领域商品453批次。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26件,有效注册商标累计达11774件。

2019年,全市共抽检食品6500批次,抽验药品845批次。推进幼儿园及中小学食堂“明厨亮灶”建设1006家,覆盖率93.67%。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538家次,定期检定特种设备8707台次。全市连续15年未发生重特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连续16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连续19年未发生重大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建立市场经营主体创新容错免责机制,进一步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19年12月,市场监管局制发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改进行政执法方式的实施意见》,明确实行“首违不罚”行政执法制度。

“首违不罚”制度清单将无证无照(食品药品除外)、未办理变更登记、发布广告、证照公示、特种设备安全等54项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纳入“首违不罚”适用范围,给予相关企业一次自我纠错机会。

这是内江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制度建设的生动实践。

不仅于此,记者获悉,2019年,内江市民营办(市场监管局)牵头及时调整了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市领导联系商(协)会、民营企业评议政府部门等制度,起草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方案》,印送了《内江市民营经济25条操作手册》2.8万册,全力抓好“四川民营经济20条”“内江民营经济25条”政策落地落实。

2019年,内江市市场监管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及时制定各类工作纪律制度。探索机关党建工作新机制,局机关党委被省委评为“四川省先进党组织”。

(毛春燕 马忠剑)

新闻推荐

内江经开区:邀请精英企业家共谋发展大计

(记者胡信柯)1月15日,一场以“始于初心臻于匠心”为主题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家纵论2020发展方略会,在内江经开区飘香...

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内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迎新春 送春联2020-01-17 03:32
评论:(内江市市场监管局: 实施“531”行动 擦亮全国“先进集体”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