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内江 今日资中 今日隆昌 今日威远
地方网 > 四川 > 内江市 > 今日内江 > 正文

网上祭祀 鲜花祭祀 家庭追思……文明祭祀:内江蔚然成风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4-03 03:11   https://www.yybnet.net/

行少先队礼

鲜花祭祀

追思已故亲人

3月20日,内江市民政局发布《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安全祭扫的通告》。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要求,在内江市范围内有限有序地开放实地祭扫服务。据悉,今年祭扫与往年不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祭扫,倡导群众采用网上祭祀、鲜花祭祀、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已故亲人,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开启新时代文明祭祀新风尚。

◇全媒体记者 黄俊钦 冯堃 文/图

网上祭祀成风尚

3月31日,市民杨艳在家中用上网方式祭奠已故亲人,她告诉记者,原计划,清明前全家人一起去墓地扫墓。然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临时改变了出行计划,与家人用网上祭祀方式来祭拜先人。“比起焚燃香蜡纸钱的传统祭祀方式,网上祭祀更生态环保,且方便身在远方,不能亲自赶回祭祀的人。”

同样,家住市中区公园街的陈雪梅一家也采取了网上祭祀方式缅怀亲人。记者在陈雪梅家中看到,一大家子正坐在一起吃饭,陈雪梅告诉记者:“每年清明将近,母亲就会提早准备好香蜡钱纸,但今年在家人劝导下,母亲第一次尝试了网上祭祀,这样不仅环保,也是眼下非常时兴的一种祭拜方式。”

据了解,网上祭祀既保留了文化传统,又保护了生态环境,更避免了人员密集接触;同时让远在他乡、工作繁忙的人更加便利,也让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得以继续传承。

鲜花祭祀得人心

日前,记者走访内江市青龙山墓园发现,和过去焚烧钱纸、燃放鞭炮祭祀不同,鲜花祭祀已蔚然成风。

3月29日上午,在通往墓园的路上,记者看到以往卖鞭炮、冥币的摊点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销售鲜花的摊点。从包装上看,有花束、花篮及小型花圈等,看起来都非常精美。在墓园里,没有鞭炮声,显得整洁宁静,放眼望去绿植成林,空气清新。

“现在提倡鲜花祭奠,不能燃放鞭炮,焚烧香蜡纸钱,既环保又能寄托对故人的思念,是更时尚、更文明的做法,已经成为清明祭奠的‘新潮流’。”前来祭祀的市民袁野说。

记者在墓区看到,当天前来祭祀的市民都和袁野一样,在墓碑前献上一束鲜花,行三鞠躬礼,留下缅怀心语,用绿色文明的方式缅怀故人,形成了文明祭祀、低碳祭祀良好风气。

市民肖女士说:“我以前也是采用焚烧纸钱等传统祭祀方式,但后来意识到这种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非常不文明,所以从去年开始响应政府号召,改用鲜花祭祀。”

市民卜梓芸告诉记者,在墓区燃放鞭炮和焚香烧纸也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鲜花祭祀的形式既文明又环保,她觉得很实用,会一直坚持下去。

家庭追思受提倡

3月29日,内江经开区壕子口路居民陈飞翔和老伴肖丁蓉召集家庭成员,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家庭追思会,以此祭奠逝去的亲人。

在这场家庭追思会上,没有焚烧纸钱的黑烟,没有燃放鞭炮的嘈杂,家人们静静地围坐在一起,看着已故亲人的相片,讲述着已故亲人的往事,感恩已故亲人的付出,最后在已故亲人的遗像前敬献鲜花,鞠躬致敬,表达哀思。

“不久前,内江市发出《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安全祭扫的通告》,社区干部也多次入户宣传,倡导群众绿色文明祭祀,用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祭奠逝去亲人。”陈飞翔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应当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主动改变传统烧钱纸、放鞭炮的祭祀方式,倡导精神文明祭祀新风尚!”

“比起以前的传统方式,这样的祭祀方式虽朴素简单,但也真诚庄重,丝毫没有冲淡家人对先辈的缅怀。”陈飞翔的外孙女说,“我们家祖坟离城区较远,爷爷奶奶年龄大了,舟车劳顿着实不便,这样在家举行追思会既省时省力,又教育激励了后代不忘祖辈、懂得感恩,值得提倡。”

清扫墓碑最环保

3月30日,市民钟海燕女士带着女儿来到人民公园喻培伦大将军纪念馆,学习烈士英雄事迹,培育孩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天,在喻培伦大将军纪念碑前,钟海燕的女儿胡心妍行完少先队礼后,把手里的鲜花敬献到喻培伦大将军纪念碑前,鞠躬、低头默哀。记者注意到,胡心妍在瞻仰纪念碑后,认真地打扫纪念碑附近的落叶,轻轻擦去纪念碑上的尘土……

随后,进入喻培伦大将军纪念馆内参观,了解了喻培伦大将军生前事迹。“今天,祭奠了革命先烈,让我体会到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小学生,我应该努力学习,成为国家栋梁之才。”胡心妍说道。

钟海燕告诉记者,此次带女儿到喻培伦大将军纪念馆不仅让她了解革命前辈的英雄故事和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也激发她的爱国热情、感恩情怀,让她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采用清扫纪念碑的这种文明祭祀方式,让她明白焚烧香蜡钱纸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后主动用环保、低碳的方式来缅怀逝者。

新闻推荐

内江经开区靖民镇:开展山林防火宣传活动

消防安全宣传小组到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工作(张天平林美记者张生俊)清明节期间,是山林火灾重点防范时期。3月30日,内江经开区靖...

内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内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上祭祀 鲜花祭祀 家庭追思……文明祭祀:内江蔚然成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